《昆明市新型智庫建設管理辦法(試行)》印發

2020年08月17日08:18  來源:昆明日報
 
原標題:在重點領域建成一批重點智庫

  近日,市委辦公室、市政府辦公室印發《昆明市新型智庫建設管理辦法(試行)》(以下簡稱《辦法》)提出,到2025年,在昆明市重點領域建成一批專業性、示范性、引領性的重點智庫,培育一批具有國內影響力和國際知名度的專業化高端智庫,打造一批有特色、配套支撐型的中小智庫,形成定位明晰、特色鮮明、規模適度、布局合理、功能互補、保障有力的昆明現代新型智庫體系。

  《辦法》明確,入選重點培育和建設的新型智庫應當符合以下條件:屬依法設立、相對穩定、運作規范的實體性非營利研究機構,擁有獨立辦公場所和必備基礎設施。有明確的研究方向和研究重點,有長期關注、優勢突出、特色鮮明的決策咨詢研究領域及其研究成果,並在該研究領域能夠發揮較強的決策咨詢服務功能。有一支德才兼備、結構合理、富有創新精神和創新能力的公共政策研究及決策咨詢研究團隊。

  在人員管理方面,要加強人才建設,著力培養一批進入國內前列、市內一流的新型智庫領軍人才和青年杰出人才。積極吸引市內外知名學者、具有豐富決策咨詢經驗的在職或退休黨政干部、企業高管等參與研究。大力培養研究團隊,不斷完善新型智庫研究人員的學科、學歷、職稱、年齡結構,著力打造結構合理、充滿活力的新型智庫團隊。

  建立完善新型智庫人才共享機制,形成新型智庫研究人員同黨政部門工作人員之間的良性互動,開創政產學研用之間人才交叉流動的良好格局。

  《辦法》指出,要推進合作交流,積極打造新型智庫聯盟、論壇等機制性合作交流平台,每年至少舉辦一次有影響力的高層次新型智庫會議、論壇、峰會等活動,加強與國內外新型智庫的交流合作,促進資源有效整合。

  要加強與國內知名智庫的合作交流,形成有效整合研究資源、充分發揮各自優勢、開展重大項目研究的協作攻關機制。要建立與國際新型智庫尤其是南亞、東南亞國家新型智庫的交流合作機制,通過開展國際合作項目研究、主辦或參與國際學術研討會和國際論壇、對外翻譯出版新型智庫成果(非涉密)、共建分支研究機構、新型智庫人員常態化互訪、開辦外文網站等多種形式,提升對外傳播能力和國際影響力。(董宇虹)

(責編:徐前、楊良旺)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