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了兩個書記 這個后進村黨組織強了

程浩

2020年08月16日09:42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王詠梅入戶走訪。供圖

王詠梅微胖,雲南省寧洱哈尼族彝族自治縣磨黑鎮芭蕉林村駐村第一書記﹔李文希更胖些,芭蕉林村黨總支書記。

王詠梅在縣政協工作,早些年任過寧洱當地另一個村的村黨總支書記,后通過村干部定向考錄鄉鎮公務員進入公務員隊伍﹔李文希之前是另一個村的監委會主任,也是烤煙種植大戶。

2019年前后腳工夫,兩人來到芭蕉林村——一個黨組織軟弱渙散的貧困村、“后進村”任職。一年時間過去,軟弱渙散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個有強勁動力和活力的基層黨組織。

晚上,王詠梅召集村民開會。供圖

村黨組織軟弱渙散出了名

兩人中,先到芭蕉林村任職的是哈尼族姑娘王詠梅,2019年3月,受縣委組織部任命,她被派駐到芭蕉林村任駐村第一書記。

芭蕉林村是全縣32個貧困村之一,於2017年脫貧出列,哈尼族人口佔98%。

都說基層黨組織是脫貧攻堅中的“堅強堡壘”,可在芭蕉林村,黨組織軟弱渙散遠近出名。

“以前的(黨總支)書記干了13年,履職能力差,與黨員溝通少,開個會也召集不全參會人,很不得民心,干群關系緊張……”剛坐下,黨員朱德芬倒起苦水。

王詠梅剛想咋解決,一個月后,這名書記辭職了,理由是回家發展產業。就這樣,支部工作全壓在王詠梅身上。

村裡沒了黨總支書記,鎮黨委到芭蕉林村走訪調查,打算重選新書記,走了一圈,在本村選配書記的方案以失敗告終。

本村選不出,何不把視野擴大到全鎮范圍。鎮黨委大膽嘗試,從全鎮較強的村“兩委”班子中逐一篩選年輕、能力強、會干事、想干事的人。

層層篩選,一個80后、大專學歷、從事農村工作多年的退伍軍人脫穎而出,他就是李文希——全縣第一個異村選派的村黨組織書記。

李文希起初不願意,“早聽過(芭蕉林村)黨組織很亂。”可耐不住鎮黨委領導一遍遍游說,李文希最終決定趟這趟渾水。

兩個書記,開始並肩作戰。

王詠梅到蔣師榮家入戶走訪。供圖

書記與酒鬼的故事

抓黨建、抓產業發展、抓村集體經濟、抓文化、抓人居環境提升,王詠梅提出5個發展思路。

抓黨建——駐村以來她制定和完善黨員目標管理制度、“三會一課”制度和“四議兩公開”制度。抓產業發展——指導貧困戶加入專業合作社,建立穩定的利益聯結機制,確保收入穩定可持續。抓村集體經濟——通過“村黨支部+合作社+公司+農戶”的方式,將村裡60畝老茶園和新發展的堅果產業,作為村集體經濟長期穩定的收入來源。抓文化——組建芭蕉林村文化宣傳隊,教她們學唱哈尼歌、跳哈尼舞。抓人居環境提升——制定“美麗小組”“最美家庭”活動方案,一月一檢查,半年一評比,找出差距,學習先進。

思路有了,咋執行?還是老問題:得先把人心聚起來。

咋聚人心?王詠梅和李文希用的是笨辦法:走訪入戶,幫村民解決實際問題。

建檔立卡貧困戶蔣師榮一個人住,愛喝酒,此前誰去入戶都被趕出來。王詠梅試了兩次,第一次還沒進門,就被用棍子趕出來,第二次好不到哪去,被用土疙瘩趕出來。

第三次再去,王詠梅想了個招,“大哥看你心情好,我和你喝一杯!”她這樣開場。沒想到蔣師榮沒趕她,“估計是想著我一個女人竟敢和他喝酒,想試試我酒量。”事后王詠梅分析原因。

喝著酒,蔣師榮慢慢放下戒備,原來他一個人住,有些孤獨,加上愛喝酒,村裡人不喜歡和他打交道,所以更顯孤獨,防備心很強。

王詠梅給蔣師榮講政策,給他提供公益崗位,讓他做村裡的保潔員,安排他清掃村裡的同時,督促他把自家打掃干淨。為幫蔣師榮持續解決問題,王詠梅安排離蔣師榮家最近的黨員不定時入戶走訪,了解需求。

慢慢地,蔣師榮變了:家裡干淨了,酒少喝了,村裡開會也不大聲嚷嚷了,路上遇到人,也會主動聊上幾句。

蔣師榮的變化村民們看在眼裡,“這個書記還真有辦法!”慢慢地,大伙開始支持王詠梅。

疫情期間,王詠梅在村裡宣傳政策。供圖

村黨組織的真誠和用心帶動了民心

有了村民支持,芭蕉林村黨組織凝聚力開始增強,民心也聚了起來。“村裡實施的項目、上面的政策我們都清清楚楚。寨子裡有什麼事,隻要一招呼,黨員就全都主動參與進來。”一名老黨員說。

要想鄉村振興,鄉風文明是重點。為讓村裡的哈尼族文化得以傳承,王詠梅組建了芭蕉林村文化宣傳隊,教她們學唱哈尼歌、跳哈尼舞。2019年鎮裡的燒烤節上,芭蕉林村文化宣傳隊閃亮登場,贏得陣陣掌聲。

要讓村民徹底安下心來,心跟著黨走,產業發展是關鍵。王詠梅和李文希帶著村“兩委”班子,明確了“以堅果為主要產業,穩步發展茶葉、咖啡、煙草,深化推進牛羊雞等畜禽養殖,大力探索發展山區精品蔬菜種植”的長短結合復合型產業發展思路。目前,村裡發展了堅果3800畝、咖啡1600畝、茶葉660畝、香櫞500畝,實現了戶戶有產業。

正是一樁樁實事、一件件好事,讓村民們感受到芭蕉林村黨組織的變化。走進芭蕉林村村委會,比之前熱鬧多了,經常有村民咨詢產業發展政策,“我家要養雞、我家要養牛、我家要種……”村民們從“等、靠、要”到主動發展,村黨組織的真誠和用心帶動了民心。

就這樣,一個昔日的弱村,村民心順了,干部團結了,正迸發出前所未有的后勁和活力。

王詠梅和李文希見証著這些變化,他們說,將繼續團結干部群眾,凝聚干群力量,以村組織為中心,以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為主線,以“黨建+脫貧攻堅”“黨建+鄉村振興”“黨建+基層治理”為抓手,強化鄉村治理能力,讓這裡山更美、水更清、民更富。

(責編:徐前、楊良旺)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