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屆昆明市委第十二輪巡察反饋情況通報

2020年08月14日08:22  來源:昆明日報
 
原標題:十一屆市委第十二輪巡察反饋情況通報

根據昆明市委統一部署,今年6月上旬至7月上旬,十一屆市委第十二輪巡察6個巡察組分別對市政協辦公室、市委編辦、市委網信辦、市醫保局、市退役軍人局、市應急局、市計生協共7個市直部門(單位)開展常規巡察﹔對市發展改革委、市工業和信息化局、市民政局、市文化和旅游局共4個市直部門開展巡察“回頭看”。近日,各巡察組向被巡察黨組織反饋了巡察情況。

反饋問題摘要通報如下:

對7個市直部門(單位)

常規巡察

市政協辦公室

貫徹落實黨的理論路線方針政策和黨中央決策部署有差距,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不夠深入﹔機關黨組領導作用發揮不充分,黨建工作主體責任落實不到位,班子成員履行黨風廉政“一崗雙責”不到位,支部組織生活不嚴肅﹔機關紀委聚焦主責主業不夠,監督執紀問責能力較弱,監督責任未有效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執行不徹底。

市委編辦

政治站位不高,改革力度不夠,破解難點問題能力不足﹔對如何針對部門職責科學合理配置機構編制研究不夠,統籌協調作用發揮不夠﹔重業務、輕黨建,全面從嚴治黨壓力傳導不到位,主動服務意識不強,習慣“坐等上門”﹔存在執行中央八項規定精神不到位、財務制度執行不規范等問題。

市委網信辦

政治站位不高,壓實網絡安全主體責任不到位,陣地建設意識不強,互聯網行業黨建薄弱﹔黨內政治生活質量不高,發展黨員不規范,執行干部選拔任用規定不嚴﹔落實全面從嚴治黨“兩個責任”不到位,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未壓實,查找的廉政風險點缺乏針對性,制定的防控措施可操作性不強﹔財務報銷要件不全,審核把關不到位。

市醫保局

學習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雲南重要講話精神不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有差距,職能作用發揮不到位,貫徹脫貧攻堅部署不夠到位﹔服務群眾意識不強,服務質量不高,群眾反映問題較多﹔黨內政治生活不嚴格,交心談心不深入,黨建與業務工作融合不夠﹔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不到位,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行為時有發生,存在超標准報銷差旅費問題。

市退役軍人局

政治站位不高,服務意識不強,履行職能職責不到位﹔推進退役軍人服務保障體系建設、解決歷史遺留問題、維護退役軍人合法權益、擁軍優撫有差距,推動解決軍休干部有關工作不力﹔黨建工作基礎薄弱,戰斗堡壘作用發揮不充分﹔管黨治黨主體責任扛得不牢,紀律教育、規矩意識缺失﹔推動巡察反饋問題整改不力﹔下屬單位違規發放津補貼、財務管理不規范,監督缺位。

市應急局

全市應急管理“防”“救”脫節﹔黨組領導作用發揮不充分,黨建主體責任抓得不實,基層組織建設薄弱﹔救災資金使用缺乏監管,招投標項目存在廉潔風險,財務規章制度執行不嚴格,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時有發生。

市計生協

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深入﹔對口幫扶工作力度有所減弱,群眾困難問題協調解決不到位﹔黨組議事規則不健全,落實黨建主體責任不到位﹔黨組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不到位,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情況仍然存在。

對4個市直部門

巡察“回頭看”

市發展改革委

巡察反饋問題整改不到位﹔結合昆明實際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雲南重要講話精神有差距,在“三個定位”戰略目標上創新驅動、提質提速不夠,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推動高質量發展乏力﹔一些重大決策、規劃、項目高位統籌不夠﹔財務制度執行不嚴,內部管理控制不規范,存在財務報銷不規范問題。

市工業和信息化局

巡察反饋問題整改不到位﹔對全市工業現狀和發展研究不深不透,破解工業發展難題路徑不清、辦法不多,深入中小企業“家訪”不勤,服務中小企業發展和主動為企業解難紓困還有差距﹔廉政風險排查、日常監督檢查不深不細﹔全面從嚴治黨壓力傳導不夠,違規違紀問題時有發生。

市民政局

巡察反饋問題整改不到位﹔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及省委、市委要求有差距,項目建設推進緩慢﹔黨組會議議事規則不規范,“三重一大”制度落實不到位,重業務、輕黨建﹔黨風廉政主體責任未壓實,對下屬單位管理寬鬆軟,違規發放津補貼、獎勵經費問題較為突出﹔對審計發現問題整改不力。

市文化和旅游局

巡察反饋問題整改不到位﹔政治站位不高,職能職責履行不到位﹔完成在庫文化投資項目、文旅服務業營業收入目標任務不理想,項目建設推進緩慢﹔治理旅游市場亂象力度不夠,旅游文化產品開發與供給不足﹔黨建工作弱化、虛化﹔黨風廉政建設“兩個責任”落實不到位,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時有發生。(唐麗)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