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辭海》更新第七版,留下歷史和時代足跡

2020年08月14日09:48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百年《辭海》更新第七版,留下歷史和時代足跡

從1915年著名教育家、中華書局總經理陸費逵動議編纂,《辭海》已走過105年。從1936年初版在上海問世算起,《辭海》也已歷經84載,依然不斷煥發著新的生命力。“對不對,查《辭海》”,已深深植入幾代讀者的閱讀文化生活。

8月12日,上海書展首日,國家重大文化工程《辭海》(第七版)首發,給了讀者一個驚喜——總字數約2350萬字,總條目近13萬條,圖片18000余幅﹔新增條目(含義項)11000余條,75%以上的條目都有程度不同的修訂或更新。

《辭海》(第七版)新在哪裡?百年《辭海》如何堅持改革創新,打造傳世精品?記者採訪了多位參與《辭海》編纂工作的專家學者。

十年一修,一絲不苟

《辭海》是我國唯一的一部以字帶詞,集字典、語文詞典和百科詞典等主要功能於一體,以百科知識為主的大型綜合性辭書。1981年,《辭海》立下“十年一修訂”的規矩,緊貼社會發展變遷的需求。這意味著,每隔10年,這部綜合性大辭典都要進行增刪修訂,這在國內外辭書界都是少有的。

反復推敲、與時俱進,《辭海》由此成為展示中國文化軟實力的標志性出版物,被譽為“歷史和時代的檔案館、大事記和裡程碑”。

2015年4月,《辭海》(第七版)編纂工作啟動。在此之前,《辭海》編纂處為第七版編纂方案、編纂手冊所做的案頭准備中,光是對第六版《辭海》所做的學科解剖、專題解剖的報告就有近百份。如此大規模和系統性的解剖工作,在《辭海》編纂史上是第一次。

秉承“一絲不苟、字斟句酌、作風嚴謹”的“辭海精神”,《辭海》(第七版)編纂工作,以習近平總書記致《大辭海》出版暨《辭海》第一版面世80周年的賀信中“堅定文化自信、堅持改革創新、打造傳世精品”的重要指示為根本遵循,在中宣部、國家新聞出版署和上海市委市政府的關心支持下,在主編陳至立的全面主持下,經過1000余位編纂出版人員5年多來的不懈努力,於今年8月正式出版。

上海辭書出版社副總編輯張敏告訴記者,《辭海》(第七版)首次以工具書詞條形式系統收錄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條目,全面反映了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的一系列重大理論成果、重要發展戰略。同時,在上一版基礎上,對學科設置適當調整,對條目增刪反復論証,在內容方面進行大量修訂和增補,學科架構更趨完善,知識體系更趨系統,集中展示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年、改革開放40年的新事物、新成果,特別是近10年來國內外形勢的變化和政治、經濟、社會、科學、文化等方面的新發展。

比如,《辭海》(第七版)新增了交通運輸科學、能源科學、材料科學、環境科學等新興學科,使學科體系更趨科學、完備﹔對經濟學、管理學、法學、航空航天、信息科學、生命科學等學科的收條進行了系統性增強,其中有些學科新增條目超過80%,使學科內部架構更趨合理、協調,能夠及時反映各方面的新事物、新發展、新趨勢。

這些新條目,留下時代的腳印

歷史和時代每走一步,在《辭海》中都留下它們的腳印。《辭海》不斷吐故納新、修正錯誤,持續介紹新事物和新知識。

《辭海》(第七版)共收錄單字字頭18100余個(附繁體字和異體字4400余個),比上一版增加近200個﹔新增條目(含義項)11000余條,刪去條目(含義項)6000余條,總計近13萬條﹔字數2350萬字,比上一版增加近100萬字﹔圖片18000余幅,比上一版增加2000余幅。通過對條目的增刪及釋義的修訂,努力實現《辭海》與時俱進、更臻完善的修訂編纂目標。

“反映時代精神,體現時代特色,是新版《辭海》最鮮明的特點。”辭海編纂處社科室主任李納介紹,《辭海》(第七版)在各相關學科的收詞和釋文中,充分反映近十年尤其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在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建設中取得的偉大成就,展現中國實踐,表達中國話語。

如軍事學科,新增“軍委主席負責制”“軍委管總、戰區主戰、軍種主建”“中國人民解放軍火箭軍”“中國人民解放軍戰略支援部隊”等,並對原有條目進行了全面修訂。法學學科,新增“中華人民共和國監察法”等,並將2018年3月通過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修正案》新的重要精神寫入“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條目釋文中。

中國地理學科中,新增“雄安新區”“永暑礁”“黃岩島”“赤尾嶼”等。天文學科則增收了中國2016年落成啟用的目前世界最大口徑的射電望遠鏡——“500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空間科學中,“嫦娥系列月球探測器”條目補充了2019年嫦娥四號探測器首次實現人類登陸月球背面的內容。建筑學科增收了2017年開通的港珠澳大橋等。科學技術和哲學社會科學諸學科也都有大量的新增條目。如5G、引力波、物聯網、大數據、量子通信、地外文明、生物突變論、網絡出版、自媒體、新聞客戶端等。

在《辭海》(第六版)基礎上,此次修訂還對原有釋義再次進行全面審核,根據實際情況的變化和學術研究的進展,進行了大量的內容更新和釋義調整。比如“上弦”條原表述為“地球上可看見月球右邊的半圓的月相”。對於北半球的觀測者是如此,而南半球的觀測者則相反,此次修改為“地球上可見月球朝西的半個圓面”。同時,刪除了部分過專過細、見詞明義、重復陳舊或查檢率較低等條目。

應讀者需求而變,網絡版即將上線

“十年磨一劍”。精益求精的編纂工作,讓《辭海》(第七版)學科架構更為完善,面貌煥然一新。比如,經濟學方面,增加“區域經濟學”和“勞動經濟學”分科,強化了金融學、財稅、統計等分科的內容,新增“對沖基金”“第三方支付”“跨境電子商務”“眾籌”“比特幣”等條目。

在人文學科的架構和內容完善方面,此次修訂也有新進展。比如,外國文學的東歐文學部分條目增加幅度約40%。系統增加“海外中國學家”條目,進一步豐富了《辭海》相關內容。中國歷史地理學科吸收近年來出土文獻研究成果,增加了“洞庭”“江胡”“即墨”“河外”等秦郡的條目(義項)。

與紙質版同步,由世紀出版集團、上海辭書出版社開發建設的《辭海》(第七版)網絡版即將上線試運行。記者在上海書展現場試用發現,網絡版包含詞條、圖片、視頻,輸入要查詢的條目,就能顯示《辭海》中收錄的所有內容,通過探索建立詞條關聯,構建知識導圖,方便用戶進行內容拓展和知識發現。網絡版可以在電腦網頁、手機應用和微信公眾號中使用,堪稱隨身攜帶的《辭海》。

查詢時,除了筆畫、部首、結構、釋義等,還能通過“朗讀”聽到讀音,點擊“筆順”自動顯示筆順。“漢字源流”部分包含甲骨文、金文等古文字字形,展示漢字的早期形態和演變軌跡。點擊“書法”,還能欣賞歷代2000余位名家的書法16萬余幅,既展現了漢字的多種書體字形,也帶給用戶較高的書法藝術享受。現場的工作人員介紹,《辭海》(第七版)網絡版還增加了大量圖片、音頻、視頻內容,制作了數量較多的3D動態模型,直觀展示遠古生物、歷史建筑和部分天體等形態,呈現出更加多維立體的百科內容。讀者可通過掃描《辭海》(第七版)上的二維碼登錄體驗,購買紙質版將贈送5年的網絡版使用權。

隨時代步伐前行,應用戶需求而變,堅定文化自信,打造傳世精品,百年《辭海》的腳步不停歇。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