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游要游出品質

吳若山

2020年08月14日08:4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夜游要游出品質

  近日,夜游活動如火如荼,這不僅是拉動經濟發展的重要途徑,亦是疫情常態化防控階段促進文旅消費回升的重要發力點之一。各地都在積極推動夜游。但不少夜游項目單調雷同、缺少有個性的精品佳作。筆者認為,夜游發展需走一條健康之路,應做到以下三點。

  首先,夜游要突出城市文化,打造精品。發展城市夜游最忌貪大求全,大搞規模式亮化。如今,不少地方一到夜晚,公園出入口、游船碼頭、街道樹木,到處披光戴彩,處處搞“夜食”“夜購”“夜讀”“夜娛”“夜展”等活動,形成一種工業化的規模生產,卻忽視了夜游的靈魂——城市文化。夜游是城市文化的符號標識,是城市氣韻的集中表達,是城市特色的重要根基。因此,發展城市夜游應抓住城市文化這個最核心要素,要有精品意識,著力打造“小而精”“小而美”“小而活”“小而特”的夜游精品。

  其次,夜游要實現多重價值。夜游,改變的是出游的時空背景,不變的是文化的特質和生態的底蘊。夜間旅游不僅僅是財富之上的業態,更要注重文化的傳播力和生態的友好性。夜游發展要帶動經濟發展,但不能過度商業化。“叫座”固然重要,沒有“叫好”的支撐,恐怕難以長久維系。傳承好遺產、傳播好文化、傳遞好價值至關重要。“夜宴”之外,還有“夜娛”﹔“夜游”之外,還有“夜詠”。夜游經濟拓展多元業態,莫忘“旅游即是生活”的本質回歸。在文化的傳播力上,應力求融入社區生活、地域文脈、城市個性,避免“一個IP走天下”﹔在生態的友好性上,要避免燈光污染、聲污染、夜擁堵等問題,避免影響人體生物鐘、破壞自然生態。

  最后,夜游需多方協同發展。作為城市生活的重要組成部分,夜游的發展不是簡單地將“日間旅游”延伸和復制到夜間,更需要從城市管理、市場監管、公共服務方面做好銜接。城市管理者需拿出更加包容、開放、共享的心態,盡快重塑一套系統化的夜間經濟社會生態系統管理模式。夜游發展涉及市場方方面面,並不比日間旅游監管簡單,相反甚至可能更為復雜,北京“夜間經濟掌燈人”,上海“夜間經濟CEO”等探索值得借鑒。公共交通、醫療衛生、廁所服務等公共服務細節,是夜游發展的支點,也體現著城市管理的智慧。

  總之,夜游不能粗放發展,發展夜游不應止步於“靠燈留人”,不應止步於“復制粘貼”,不應止步於“新鮮刺激”,不應止步於“吃吃喝喝”。正確開啟“夜游模式”,必須走精細化之路,在“基礎”上做文章,在“服務”上下功夫,打造多元的夜游場景,塑造地方獨特的夜游品質,這才能為旅游的夜晚注入活力。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