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建引領破解市域社會治理

2020年08月14日17:01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西山區永昌街道重點矛盾糾紛化解工作會(供圖)

昆明市西山區永昌街道面積3.88平方公裡,下轄16個社區,現有常住人口9.2萬人,流動人口約1.8萬人,有企事業單位近百家。轄區內老舊小區多,小區基礎設施不完備,人員集聚,居民需求多樣,市域社會治理難度大。

為提高市域社會治理能力,街道強化黨建引領,立足實際、明確目標、做細工作、創新方式、建立制度,加快社會治理能力和社會治理體系現代化步伐。

“一主三輔” 強化引領

永昌街道堅持開展以“1+N”立體黨建工作模式為主線,以三個“一五二”思路為輔助的“一主三輔”城市基層黨建工作,以街道黨工委為龍頭,依托辦事處平台,發揮基層自治功能,通過街道黨建聯盟、社區大黨委、小區黨支部整合轄區多方資源。

街道黨工委副書記庄成斌介紹,資源整合后,便於開展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五大維度建設,構建市域社會治理共同體和市域社會治理生態系統,推動社會治理體系現代化和社會治理能力現代化。

何為“1+N”立體黨建工作模式?即在黨工委的領導下,在從嚴治黨、自身建設的各項制度要求下,發揮區域優勢,建立新時代黨建工作法,延伸到黨建聯盟、“黨建+督查”“黨建+意識形態”“黨建+經濟發展”“黨建+社會服務”“黨建+征地拆遷”“黨建+城市管理”等工作中。如黃瓜營社區黨建+幸福家園、永順裡社區黨建+雙網服務、永和裡社區黨建+院壩小管家、永興路社區黨建+百項服務、盛高大城社區黨建+“五位一體”等。

在整合轄區多方資源中,永昌街道黨建聯盟吸收了60余家不同類型的黨組織,並在14個社區建立子聯盟。

通過制定聯盟章程、明確資源清單和需求清單,形成組織共建、活動聯辦、信息共通、資源共享、問題共商的社會工作格局。

在區級指導下、街道主導下,盛高大城社區整合了盛高物業公司的資源,形成了“五位一體”的治理模式。物業公司提供場地,由社區打造,建成了社區居家養老項目幸福食堂,社區老年人享受到了愛心食堂低價高質的飯菜,老年人及其家屬非常滿意,社區和諧度、幸福感強。

又如,金坤社區在金地悅天下居民區成立了黨支部,社區工作人員和物業公司工作人員交叉任職。整合社區、物業公司和居民區資源,由物業公司提供300平米場地,社區建設了居民區黨建陣地,物業公司出資金建設了居民服務中心,將黨建、智慧黨建和服務居民有機融合。

老舊小區益康路社區在永昌路123號院協調了屬地破產企業,由破產企業無償提供80平米的場地,社區建成了居民區黨建活動陣地,在社區黨總支主導下,依托居民黨支部,引進物業公司管理老舊小區,形成了“黨建領航 事務評議 ‘五話’遞進”工作模式。

在開展“黨建+市域社會治理”項目化運作中,解決了征地拆遷中的歷史遺留問題、居民反應強烈的問題、矛盾糾紛和隱患大的問題,深化了“黨委領導─政府負責─基層自治─民主協商”的治理模式。

這個治理模式的好處有哪些?庄成斌介紹,加強了領導,明晰了責任,發揮了自治的作用,聽到了居民的心聲,確實解決了實際問題。暢通了解決問題的渠道和信息溝通渠道,減少居民對街道工作的誤解,避免不必要的矛盾。

西山區永昌街道辦事處“互聯網+幸福網格平台”(供圖)

“一心四治” 多元化解

永昌街道採取多種途徑和方式做細工作,將法治、自治、德治、智治交融,多元化解矛盾糾紛,積極主動請示匯報、溝通協調,用好“黨建引領、街社吹哨、部門報到”工作機制。

老舊小區永和裡社區4號院居民小區內電動車亂停亂放,私拉亂接電線充電,存在極大的安全隱患,居民意見較大。

對此,街道召集區級消防、城管、住建、司法等部門,就這一問題進行現場踏勘和會議研究,最終在小區內拆除了100平米的臨時建筑,建成了100平米的標准電動車停車庫,有效解決了電動車停車問題,消除了安全隱患。

同時,該轄區內流動人口較多,佔居住人口的50%,管理難度大,為此,街道在16個社區推廣“互聯網+幸福網格”系統建設,將居民、法人、房屋等信息實行系統化、智慧化管理,工作精准化強、效率高。

為有效解決矛盾糾紛,建立與矛盾糾紛當事人或群體定期見面機制,由街道矛盾糾紛排查化解領導小組辦公室組織,定期或節點期主動與當事人進行見面,街道業務部門對其問題解決和訴求辦理給予通報和答復,起到了穩定當事人情緒,掌握事態發展的作用。

轄區內12號開發建設片區安置過渡費拖欠問題一直難以解決,居民意見大,多次上訪。為有效解決這一難題,街道沒半月組織回遷安置戶代表、開發商、法律顧問參與的答復會議,有效消除了回遷安置戶的不穩定因素,避免了群體上訪事件。

11號開發建設片區“合作建房”問題解決難度大,合作建房人因要求退款多次到上級和街道群體上訪。街道主動搭台,召集區級職能部門參與、合作建房人代表參加、法律顧問、開發商參加的半月定期見面會,在解決問題的同時引導其通過司法途徑維權,有效緩解了矛盾糾紛,避免了大規模群體上訪事件。

“一式多用” 提升服務

永昌街道各社區列出資源清單、居民需求清單、街道統籌形成項目清單。同質化的項目試點實施,實施形成經驗后在各社區推廣,盡量滿足居民需求,不斷提升服務質量和水平。

永順裡社區的“互聯網+幸福網格”項目建成使用多年,使社區工作更加精准化,提高了服務效率和質量,增強了居民幸福感。對此,2020年,永昌街道在16個社區推廣互聯網+幸福網格項目建設,項目投入使用后,街道和社區的服務質量和水平有了很大提升。

永興路社區的准物業模式有效解決了老舊小區物業缺失的難題。2020年,在街道主導下,相鄰的益康路社區和華昌路社區實施了准物業項目,生命通道阻塞、亂停亂放、環境臟亂、流動人口難管控等問題迎刃而解,居民滿意度、幸福感提高。

“一頭多源” 齊抓共管

永昌街道夯實屬地管理責任,堅持黨的領導,將市域社會治理工作納入街道整體發展加以規劃和研究部署。成立街道市域社會治理領導小組,領導小組下設反恐、禁毒、治安、信訪、網格化、社區建設等若干個工作組,轄區重點單位為工作組成員。

街道牽好總頭,協調派出所、區級政法部門、區級部門、企事業等單位,整合多方資源,按照共享、共有、共治思路,開展維穩促和諧工作,形成齊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經整合有限的資源,積極爭取上級各方支持,永昌街道社區戒毒社區康復辦公室挂牌成立,成立后為禁毒宣傳提供堅強陣地,對吸毒人員的安置就業、談心幫教、心理健康教育等大有裨益。(符皓)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