傾情幫扶解難題 深度貧困村舊貌換新顏

2020年08月13日16:07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配備齊全先進的計算機電教室(供圖)
配備齊全先進的計算機電教室(供圖)

雲南省會澤縣樂業鎮拖落村地處偏遠,自然環境惡劣,交通極為不便,是全縣深度貧困村之一,2015年以來,雲南省審計廳派出駐村工作隊定點幫扶拖落村,共為樂業鎮協調民生及產業發展項目68個,落實資金9577萬元,解決了各村組道路的硬化及亮化,建成了活動場所、衛生室、辣椒交易市場、村級小學等,夯實了村裡的各項基礎設施建設,為人民群眾解決了出行難、環境臟、看病遠、養老難、學校差等困難。

“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危房危牆多、村庄臟亂差”是昔日拖落村的真實寫照。2015年,雲南省審計廳派出駐村工作隊定點幫扶拖落村,工作隊以“幫帶一個好班子、找准一條好路子、培育一批好產業、打造一個好村子”為目標,通過深入走訪調研。

打基礎,讓硬化道路“爬”進千家萬戶

在審計廳駐村之前,進村委會的主路雖然是簡易硬化過的小路,但是因進出大車多,到處被壓得坑坑窪窪,轎車基本走不了,村組內的道路被戲稱為“水泥路”,一下雨全是泥巴和水,老百姓的出行安全無法保障。駐村工作隊經過幾年的努力,在審計廳黨組的大力支持下,積極向省級有關部門爭取協調了近千萬元,通過道路硬化、橋梁建設、示范村建設等項目,已經全面實現了三個村組道路硬化,並在路邊安裝了太陽能路燈,點亮了村裡的夜晚,徹底解決了老百姓出行難的問題。

建水廠,讓千家萬戶飲水無憂

2018年,省審計廳向省水利廳協調了538萬元,修建了馬廠水廠,項目位於樂業鎮馬廠村委會涼水小組,以馬廠水庫為水源點。工程項目目前已投入使用,總計供水人口規模可達4.5萬人,並保証水質安全可靠,水量保証率達95%以上,群眾飲水安全問題得到解決。“原來用的都是馬廠水庫的水,如果遇上下雨天,水就有點渾濁。現在好了,隻要打開水龍頭就有干淨的自來水,既方便又衛生。”村民們一臉滿足地說。

美村容,提升農村人居環境

以前的拖落村,沒有垃圾收集及處理設施,路邊隨意堆放的垃圾隨處可見,污水橫流,十分影響老百姓的生活環境。審計廳協調資金104萬元,在白龍潭小組修建了簡易垃圾處理場,並為挂包村建設了39個垃圾堆放池、安裝了59個垃圾箱,並在道路兩旁種植了綠化樹。工作隊員入戶宣傳,引導群眾把自家入箱,村庄垃圾入場,結合打造人居環境示范點的活動,組織群眾打掃周邊環境,整治房前屋后,監督公益崗位做好保潔工作。如今,垃圾不再隨意堆放、村容村貌變美了,全村人居環境得到大幅提升和全面改善。

關愛老人,讓孤寡老人老有所養

為了從根本上解決五保戶、孤寡老人“老有所養、老有所依、老有所樂”的問題,審計廳駐村工作隊把養老院建設項目作為重點民生工程來抓,多方籌措資金。2018年,拖落村雲審愛心養老院正式建成投入使用,全村11名五保老人搬進這所新建的養老院,養老院配備了廚房、廁所、浴室及食堂,並安排了專人為老人每天採購、做飯,照顧老人們的飲食起居,為他們營造一個舒適溫馨的養老生活環境。“現在政策好啊,我們住進了新房子,還有每頓都能吃上三菜一湯。”住進整潔、寬敞的房間裡,顏官奎不由得發出感嘆。

建學校,阻斷貧困代距傳遞

拖落小學是一個20多年前就建成的小學,基礎條件簡陋。學校不具備提供營養餐的條件,隻能在早晨提供簡單的早餐,由於離家遠,許多孩子便把午餐也省了,就依靠早餐堅持一整天的學習。有的孩子平均每天需要花兩個多小時才能達到學校。

通過溝通協調項目資金,重新選址,投資920萬元、高起點規劃,高標准建設的拖落小學在集中安置點拔地而起,並於2018年正式開始使用。

走進拖落小學,新的教學樓、干淨明亮的教室、配備齊全先進的計算機電教室和實驗室一應俱全,村裡的孩子享受到了和城裡學校一樣的學習環境及條件﹔教學樓旁的食堂、每日營養搭配、衛生可口的飯菜,保証了學生每日的營養和衛生,讓他們不用像原來那樣依靠早餐堅持一天﹔宿舍樓寬敞整齊的房間,讓家遠的孩子不用每天花幾個小時在路上辛苦奔波。除此之外還有新建的籃球場,足球運動場,讓孩子們在課余時間可以通過體育運動增強體質。

學校還建成了愛心書屋,省審計廳部分干部職工一對一幫扶,為挂包的十多個學習努力的貧困家庭孩子提供資助直到大學畢業﹔駐村工作隊為20個考上大學的貧困戶學生每人資助2000元助學金﹔駐村工作隊員與拖落村小學開展多種形式的主題活動。例如,開展“大知識”帶進“小課堂”的送課活動,為小學生開展專題講座,傳授有益的身心健康知識。

駐村五年多來,雲南省審計廳積極協調項目資金,改善村庄基礎設施,並明確推進貧困村基礎設施和基本公共服務建設重“三關”:關心教育、阻斷貧窮代際傳遞﹔關注民生、打破生產發展瓶頸﹔關愛老人、保障孤寡老有所養。在雲南省審計廳的傾情幫扶下,拖落村舊貌換新顏,這個深度貧困村正煥發出勃勃生機。 (邊靜)

(責編:朱紅霞、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