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山龍陵官岑村貧困群眾搭上致富快車

2020年08月13日09:58  來源:雲南日報
 

走進龍陵縣鎮安鎮官岑村,平坦寬闊的村道、干淨靚麗的小院、排列有序的路燈,一幅新農村的美好畫卷映入眼帘,這一切的變化得益於滬滇扶貧協作項目的實施。

坐落於龍陵縣鎮安鎮東部大山深處的官岑村,交通不便、耕地不多、地塊分散,無支柱產業,產業小、弱、散,產業零碎是官岑村發展的根本制約因素。

2018年5月,滬滇協作項目落戶官岑村后,累計投入資金1232萬元,通過“資金撬動、龍頭帶動、群眾行動”三位一體的扶貧協作模式推動各項工作不斷升級,群眾生產發展換擋提速,基礎設施得到改善,村寨面貌全面改善。

項目落戶官岑后,村“兩委”通過採取“滬滇扶持資金+黨總支引領+群眾投工投勞+先建后補+以獎代補”模式,充分發揮群眾主體作用,群眾投工投勞建設活動場所、硬化道路。

在項目的支持下,官岑村進一步改善了道路、醫療、衛生、教育等公共設施,大環境變好了,社會治理也及時跟了上來。官岑村將人居環境、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自強誠信感恩等內容寫進《村規民約》,並制定《官岑村人居環境公約》,形成環境衛生整治的長效制度,以黨員日、志願服務、扶貧幫困等活動為載體,黨員干部帶頭作表率,村寨群眾齊動手共建新家園,有效激發了群眾的內生動力,切實提振了貧困群眾的精氣神。

要想富得快,產業來幫帶。官岑村利用滬滇協作之機打造“一村一品”,帶動肉牛產業發展,科學謀劃肉牛養殖業,先后投入財政資金100萬元,建設肉牛養殖場。

趙金洪是村裡的建檔立卡貧困戶,夫妻倆患有慢性病,看病就醫佔據了家庭開銷的“大頭”。兒子兒媳長年在外打工,還要供養孩子讀書。夫婦倆報名參加了村裡的黃牛養殖合作社,在家裡飼養黃牛。

“我們沒有本錢,了解到我家的情況后,挂包單位給買了種牛,等牛賣了,利潤我家佔80%,合作社佔20%。現在有了點本錢,又去買牛來養。今天街子天,我去賣了1頭牛,又買來了1頭牛。”對養牛充滿分信心的趙金洪說,今后他還要擴大養殖規模。

官岑村項目實施后,帶動220戶968名建檔立卡貧困戶增收56萬元,戶均增收2600元,促進官岑村扶貧模式由“輸血型”向“造血型”的轉變。目前,全村養殖肉牛已達295戶,肉牛存欄有2000余頭,實現肉牛“產供銷”一體化,促進貧困戶持續穩定增收。

據官岑村黨總支書記李應周介紹,滬滇協作項目的實施,加快了全村基礎設施建設,促進肉牛養殖產業化、標准化、規模化發展,既穩定了群眾增收,也壯大了村集體經濟。2018年全村脫貧出列,過去的深度貧困村如今已變身為富裕村。(楊艷鵬  鄧新強 文/圖)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