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稱抗疫成功希望仍在 俄注冊全球首款新冠疫苗

2020年08月12日09: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世衛稱抗疫成功希望仍在 俄注冊全球首款新冠疫苗

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最新統計數據顯示,截至北京時間8月11日19時41分,全球新冠確診病例累計超2011萬例,累計死亡逾73.7萬例。世衛組織總干事譚德塞稱,抗疫成功希望仍然存在﹔外媒報道稱,美政府擬採取新入境法規,阻止疑似感染新冠病毒的美國公民和永久居民回國﹔俄羅斯衛生部宣布注冊全球首款新冠病毒疫苗。

世衛稱抗疫成功希望仍在

尋找新冠病毒動物源頭將困難重重

世界衛生組織專家10日表示,過往經驗顯示,要找到新冠病毒的動物源頭以及病毒如何打破物種界限,可能耗時耗力、困難重重。

世衛組織衛生緊急項目負責人邁克爾·瑞安當天在記者會上說,對於新冠病毒源頭應保持開放態度,不應放過任何假設。隻有跟隨科學線索和証據,才能探明病毒如何打破物種界限,並從動物傳播給人。

與此同時,世衛組織總干事譚德塞表示,抗疫成功希望仍然存在,有效應對新冠大流行需要各國領導人加緊行動,同時民眾需要接受新的防疫措施。

美政府擬阻止感染公民等回國

過去四周,美近18萬兒童感染新冠

目前,美國新冠累計確診病例超509萬例,累計死亡逾16.3萬例。路透社10日披露稱,美國政府正考慮採取一項措施,阻止疑似感染新冠病毒的美國公民和永久居民回國。

8月10日,美國兒科學會和兒童醫院協會發布的一份報告稱,過去四周,美國兒童中新冠感染病例增加了90%。根據報告,7月9日至8月6日,美國感染新冠的兒童已有179990人。而截至8月6日,全美感染新冠的兒童已有至少380174人。

由於兒童中感染新冠的病例數不斷增加,是否讓學生回校上課的爭議越來越大,但美國政府仍繼續要求學校復課。《紐約時報》8月10日披露,特朗普政府下令印第安教育局運營的學校應於9月16日“盡可能最大程度”重新開放,進行面對面授課。

另一方面,美國多州州長10日就總統特朗普日前簽署的紓困行政令提出質疑。紐約州、肯塔基州州長表示,該命令“不可行”,地方政府沒有足夠財力支付額外的失業金,可能造成部分州政府倒閉。

面臨疫情反彈

多國推新措加強防控

10日,世衛組織衛生緊急項目負責人邁克爾·瑞安表示,目前中南歐仍未完全控制疫情,西歐國家總體上已遏制住大部分病毒傳播,但現在也出現疫情復發,應確認聚集性疫情和社區傳播,並實施本土化防控措施,避免再次經歷全境封鎖。

同日,歐盟衛生機構呼吁新冠確診病例數增加的國家恢復限制措施,並警告稱,一些國家面臨疫情“復蘇”或“進一步升級的風險”。

10日,法國新冠確診病例超過20萬例,巴黎當天起正式推行戶外強制戴口罩,以遏制病毒進一步傳播導致疫情失控。英國政府也表示,將徹底改革國內新冠接觸者追蹤系統,以防控疫情。

當地時間11日晚,新西蘭總理阿德恩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時隔102天后,新西蘭再度出現本土新冠確診病例,該國最大城市奧克蘭的一個家庭中報告4例新冠確診病例。阿德恩下令對奧克蘭實施為期三天的封鎖。

疫苗研發進展巨大

俄羅斯注冊世界首款新冠疫苗

當地時間11日,俄羅斯衛生部注冊了世界首款新冠病毒疫苗。俄衛生部表示,俄首款新冠病毒疫苗兩劑次接種后,人們可形成長期免疫力,根據使用腺病毒載體疫苗的經驗,免疫力最多可維持兩年。俄羅斯總統普京表示,他的一個女兒已經接種了這種疫苗。

世衛組織衛生緊急項目負責人邁克爾·瑞安10日表示,新冠疫苗研發已取得巨大進展,歸功於所有致力於此的研發人員,相信將會獲得安全有效的新冠疫苗,挑戰在於如何提升產量並分配。

譚德塞則指出,為幫助全球戰勝疫情,加快預防、診斷和治療工具的研發,世衛組織在三個月前啟動了“新冠疫情應對工具加速計劃”(ACT)。未來三個月是擴大“加速計劃”規模,以便為全球抗疫帶來更大幫助的關鍵窗口。

譚德塞稱,目前“加速計劃”所需的資金僅有10%到位,而要確保世界各地的每一個人都能從中受益,所需的投入還要更多,“僅僅疫苗一項,就需要超過1000億美元的資金”。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