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將現入汛以來最強降雨 地質災害氣象風險較高

2020年08月12日08:5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京津冀將現入汛以來最強降雨 地質災害氣象風險較高

新一輪強降水已經在北方多地展開,華北地區12日降水將達到鼎盛。氣象監測顯示,這將是京津冀地區今年汛期以來的最強降水。同時,受強降雨影響,河北、北京部分地區地質災害風險較高。

資料圖:8月9日晚,北京市民冒雨涉水出行。當日,北京氣象台發布18時至23時降水量(毫米):全市平均17.9,城區平均28.1。 中新社記者 田雨昊 攝

華北汛期以來最強降雨將達鼎盛 影響范圍廣強度大

上一輪強對流天氣還沒走多遠,新一輪強降水過程已經在北方地區施展拳腳,而且,這輪強降水過程不容小覷。

中央氣象台預計,11日夜間至13日,西北地區東部、華北、東北、黃淮等地有一次強降雨過程,部分地區有大到暴雨,局地有大暴雨。8月11日20時至12日20時,內蒙古西部、寧夏、甘肅南部、陝西西南部、四川盆地中西部、河北中南部、北京、天津北部、山東西部、河南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大到暴雨,上述地區並伴有短時強降水、雷暴大風或冰雹等強對流天氣,中央氣象台8月11日18時繼續發布暴雨黃色預警。

中央氣象台首席預報員張濤11日在通氣會上分析,本輪降雨具有影響范圍廣,強度較強,自西向東移動等特點。本輪強降雨10日從甘肅、寧夏、陝西開始,擴展到山西、河北,並在13號到達遼寧等東北地區﹔京津冀地區局地日降雨量不排除會達到200毫米以上,這次過程是今年京津冀和遼寧附近區域入汛以來的最強降水。

以北京為例,全市主要降雨時段為12日中午到夜間,13日早晨降雨逐漸減弱結束﹔預計全市平均降雨量40∼80毫米,西部、北部沿山一帶局地可能達到200毫米以上,最大小時雨強可達80∼100毫米,降雨期間伴有雷電和局地短時大風。北京市氣象台8月11日17時40分發布暴雨黃色預警信號。

8月11日,受持續特大暴雨襲擊,四川省北川老縣城地震遺址道路積水最深1.5米。圖為受暴雨襲擊的北川老縣城地震遺址。 付勇 攝

三預警齊發!山洪地質災害氣象風險高

強降雨影響下,地質災害和山洪的風險也大大增加,當前,中小河流洪水氣象風險預警、山洪災害氣象預警、地質災害氣象風險預警齊發。

從預警地區范圍來看,四川盆地和北京西南部需要重點防范各類氣象災害。

中央氣象台已於8月11日18時發布中小河流洪水氣象風險預警:受降雨影響,預計8月11日20時至12日20時,河北西部、北京西南部、四川盆地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區發生中小河流洪水的氣象風險較高(黃色預警),其中,四川盆地局部地區發生中小河流洪水的氣象風險很高(紅色預警)。

同時,水利部和中國氣象局8月11日18時聯合發布紅色山洪災害氣象預警:預計8月11日20時至8月12日20時,四川中北部、甘肅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發生山洪災害可能性大(橙色預警),四川中部局地發生山洪災害可能性很大(紅色預警)。

自然資源部與中國氣象局也於8月11日18時聯合發布地質災害氣象風險預警:預計,8月11日20時至8月12日20時,四川中部和北部、甘肅南部、陝西西南部、北京西南部、河北中部等地的部分地區發生地質災害的氣象風險較高(黃色預警)。

北京市防汛指揮部11日發布提示,12日早晨至夜間北京將有大到暴雨,倡議各單位實行彈性工作制、居家辦公,建議市民減少出行,停放車輛注意安全,避免到山區、景區、河邊和危險地帶。建議全市在建工地停止施工。北京市規劃自然資源委和市氣象局已於8月11日20時聯合發布地質災害氣象風險黃色預警,未來48小時,北京市山區發生泥石流、崩塌、滑坡等地質災害的風險較高。

受強降雨影響,八達嶺長城及圓明園遺址公園官方微博也發布消息表示,從12日0時至12日24時,八達嶺長城、八達嶺水關長城、八達嶺古長城以及圓明園遺址公園等景區將暫停營業,停止一切旅游接待活動。

資料圖:8月9日晚,北京市民冒雨涉水出行。當日,北京氣象台發布18時至23時降水量(毫米):全市平均17.9,城區平均28.1。大部地區出現7、8級陣風,局地達9到11級。 中新社記者 田雨昊 攝

本周末北方還有一輪強降雨天氣

接連的幾次強對流天氣讓北方不少網友感到疑惑:這樣的氣候狀況正常嗎?

張濤分析,今年以來,強降雨、干旱高溫等極端天氣頻發,實際上這樣的天氣在中國每年都會大范圍發生,受主雨帶位置移動的影響,華南、江南、華北東北會先后迎來強降水﹔而受副高控制的地方,也會面臨長時間的高溫或者干旱,這是長期存在的氣候現象。

不過,今年以來的天氣狀況確實表現的比較極端,與常年平均情況相比較而言,處於偏向異常的方向。最終異常到什麼程度還要進行評估,但從今年前期的汛情來看,應該是屬於比較極端的。

氣象監測顯示,本月15號到17號,北方地區還將有一次降水過程,目前看起來強度稍弱一點,但也存在比較大的變數。

專家提醒公眾,山區和淺山區存在發生山洪、地質災害氣象風險,盡量避免前往山區的危險地帶、河道、地質災害隱患區域,提高次生災害和強對流天氣的防范意識。短時強降水和大風等強對流天氣對城市運行、交通運輸、農業生產等產生影響,公眾盡量減少出行,不要在高大建筑物、廣告牌、臨時搭建物或大樹下方停留。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