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牌子“大”作用

2020年08月12日10:24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供圖

2018年,雲南省麻栗坡縣創新扶貧工作思路,精心制作了脫貧攻堅“戶戶清”作戰圖牌子,安裝在19082戶建檔立卡貧困戶家大門旁的牆壁上,別看這小小的一塊牌子,它的作用可大著呢。

走進麻栗坡縣麻栗鎮盤龍村,綠樹掩映之下,一排排整齊劃一的小樓赫然矗立,一條條平整的水泥道路干淨整潔,村裡水、電、路、綠化、醫療衛生、文化廣場等基礎配套設施一應俱全。走進貧困戶家裡,家家戶戶收拾得干淨整潔,而挂在貧困戶家大門旁寫有“戶戶清”作戰圖的黃色牌子格外的引人注意。走近一看,你會發現“戶戶清”作戰圖牌的內容分為三個部分,第一部分為貧困戶的基本情況,第二部分為幫扶措施及過程,第三部分是后續鞏固和返貧防控。方寸之間簡明扼要的記錄了貧困戶存在的短板和弱項,從而貧困戶能夠清楚自己所享受的政策以及能夠讓幫扶責任人精准幫扶並受到社會監督,保証貧困戶能夠高質量穩定脫貧。

麻栗坡縣扶貧開發局局長王璘介紹:“戶戶清作戰圖牌主要發揮的作用和功能有以下幾個方面,第一是因戶因人施策解決精准幫扶的問題,第二個方面是通過壓實責任解決脫貧質量的問題,第三個方面是通過雙效監督解決公開透明的問題,第四個方面就是激發老百姓的內生動力,第五個方面就是通過作戰圖來補齊短板,解決后續鞏固扶貧成果和返貧的問題,保証高質量持續穩定脫貧。”

供圖

麻栗坡縣麻栗鎮盤龍村委會駐村工作隊隊員胡尚祥介紹, “我們及時了解每家每戶的基本情況,在檢查的過程中遇到貧困戶說不清楚自家家底的時候,駐村工作隊員看到作戰圖牌子便一目了然。有了戶戶清作戰圖以后,也起到了大家都可以監督挂鉤責任人對他家的熟悉情況。”

作戰圖牌使縣級包村領導、挂鉤單位領導、幫扶責任人、駐村扶貧工作隊、村委會干部全面統一行動,讓干部沉下去與群眾“打成堆”,在火塘邊和桌子旁與群眾商量定策,幫助群眾尋找適合的路子。“這個作戰圖牌挂在這裡是比較好的,以前我們不清楚享受了哪些政策,都是打電話、發短信和去問挂鉤幫扶我家的責任人,現在有了這張作戰圖牌,我們就比較清楚我家享受了哪些政策。”麻栗坡縣麻栗鎮盤龍村委會嚴家村民小組村民嚴明麗說。

作戰圖牌讓縣鄉村組“四級干部”清楚貧困戶在哪些方面容易存在短板和弱項,通過基層干部、挂包幫扶責任人跟蹤回訪,定期不定期開展動態監測,幫助找准返貧點,從增收和減支兩方面著力,精准提出鞏固提升措施,千方百計增加貧困群眾收入,減少貧困群眾因病、因學、因災等支出,從根本上防控返貧現象發生。(王雲、楊晰、郎貴棉)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