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時代下中國零售行業新風口:“雲端經濟”成新業態

2020年08月12日09:29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疫情時代下中國零售行業新風口:“雲端經濟”成新業態

“雲端經濟”是什麼?“雲端經濟”是一時的應急措施,還是疫情倒逼下的新蛻變?11日下午,一場圍繞疫情時代下的“雲端經濟”的討論在南昌舉行。

當日,2020年正和島(江西)創變者年會在江西南昌舉行。作為大會重要論壇之一的“雲端經濟——數字營銷新未來”吸引了國內政商學界的專家、企業家共同討論疫情時代下的“雲端經濟”的新發展。

“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個‘催化劑’,改變了人們的消費習慣,也加速了一些趨勢的到來。”在洽洽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兼首席增長官王斌看來,新冠肺炎疫情加速了直播的變化,也加速了數字生活。

王斌認為,直播屬於“新零售”的一部分,而“新零售”的涵蓋面非常廣。在疫情期間,人們宅家“戰疫”,線下生產生活、消費場景得以快速向雲端轉移。同時,萬物互聯帶來了更大的變化,資本+互聯網讓整個產品渠道重新定義。

在疫情期間享受到了“雲端經濟”下直播紅利的還有正和島寧夏島鄰機構執行主席、百瑞源枸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郝向峰。“今年直播給業績帶來的增長幅度是非常巨大的,光直播就帶動銷售接近2000萬人民幣的業績,直播是未來常態化的工作。”他坦言,在疫情當下市場低迷的情況下,直播發揮了很好的“帶貨”功能。

大數據也是“雲端經濟”中的重要一環。樂友孕嬰童創始人兼CEO胡超認為,通過企業自身的數據、社會大數據、平台大數據,可以捕捉消費者的習慣,甚至讓消費者參與到商品的開發中,大數據是其中重要的一環。“零售革命其實永遠都在不斷發生,不斷蝶變,而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更加體現了數字化的重要性。”

同樣認為需要推進“數字化”的還有超級導購APP聯合創始人李偉。“疫情之后,數字化毋庸置疑需要推進,數字化是基礎也是一套體系。”在李偉看來,如果沒有數字化,在對的時間做對的事情是不能達成的,數字化是一個基礎,數字化也是一套體系。人們都在說產業跟數字化之間結合互相賦能,在賦能過程中應該先做哪個部分再做哪個部分,直接決定數字化的效能。(李韻涵)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