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省大理市全域旅游引領“綠色旅游”再升級

2020年08月12日16:56  來源:大理日報
 
原標題:大理市全域旅游引領“綠色旅游”再升級

  近年來,雲南省大理市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雲南對大理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堅持“生態文明為本、歷史文化為魂”的發展思路,全力創建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全域旅游示范引領作用日益明顯,旅游產業核心支柱地位進一步凸顯。2017年至2019年,全市累計接待游客5183.79萬人次,年均增長22.96%。

  全域旅游引領“綠色旅游”再升級,彰顯生態文明建設成效。大理市認真貫徹落實省、州黨委、政府關於洱海保護治理的重要指示精神,堅決扛起生態文明建設的政治責任,將創建全域旅游示范區工作與蒼山保護、洱海保護有機結合。“十三五”期間,投入254.45億元實施以洱海保護治理為核心的生態文明建設工程﹔編制生態城市創建規劃、全域旅游發展規劃、旅游總體規劃、環洱海休閑度假規劃、鄉村民宿發展規劃,構建“生態引導空間+產業培育空間+特色旅游空間”的全域旅游空間帶狀延伸布局﹔將洱海保護“七大行動”“八大攻堅”,以及農村村容村貌環境整治的成果分享給廣大市民、游客。蒼山世界地質公園、蒼山世界地質公園博物館、洱海生態科技館、洱海生態廊道等成為生態旅游熱門打卡地,深受游客喜愛。

  全域旅游引領“綠色旅游”再升級,彰顯鄉村振興建設成效。圍繞“記得住鄉愁”的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區建設內容,用全域旅游促進鄉村振興和美麗家園建設。堅持一手抓旅游產業轉型升級、一手抓鄉村振興與“旅游+”融合發展,使“永遠的朝陽產業”融入可持續發展理念,合理利用資源,保護生態環境,並通過全域旅游讓“綠色旅游”和“環保旅游”有效銜接,不斷提高旅游業經營者和游客的環保意識,確保經濟發展、社會和諧、環境價值得到綜合體現。2019年,全市111個行政村中有70個村7748戶開展了鄉村旅游,從業人數2.7萬人,年接待游客750萬人次,實現綜合收入超13億元。古生村等一批“記得住鄉愁”的民族團結進步示范村成為展示全域旅游發展的窗口。

  全域旅游引領“綠色旅游”再升級,彰顯健康生活目的地建設成效。大理市將全域旅游與健康養生、休閑服務等產業有效結合,打造養生養老、醫療消費、康體旅游的康旅、農旅融合產業體系,大力發展民族文化體驗、生態觀光、休閑度假、康體運動、會展商務等旅游產品。通過發展全域旅游推進與其他產業的互補對接、深度融合,加快構建產業互動、城鄉互通、內涵豐富、形式多樣的全域旅游發展大格局。盤活大理古城變壓器廠、床單廠活力,打造文化創意園﹔加快推進楊麗萍大劇院項目,深入挖掘人文自然內涵潛力,融入新文化建設人文大理,使其成為具有國際影響力的文化品牌,進一步提高大理健康生活目的地的知名度和享譽度。(張 光)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