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祥雲下庄鎮大倉社區:種植石榴強村富民

2020年08月12日16:57  來源:大理日報
 
原標題:祥雲下庄鎮大倉社區:種植石榴強村富民

大理州祥雲縣下庄鎮大倉社區將發展壯大特色林果業與生態治理、綠化美化工程有機銜接起來,以生態優勢激活發展優勢,扶持和引導群眾因地制宜成規模、大面積種植石榴,培植起了強村富民的特色產業,用綠色發展引領鄉村振興。

現年55歲朱丕洪,2010年至今擔任大倉社區村“兩委”成員、大倉社區黨總支部第五支部書記,見証了村裡各個階段的發展,對打贏打好脫貧攻堅戰充滿了信心。他於2017年向村裡承包了20畝荒山坡閑置土地,種植突尼斯軟籽石榴。功夫不負有心人,辛勤汗水澆開幸福之花,種植石榴次年便初見成效,石榴花開時節,朱丕洪家的石榴園裡一片火紅。朱丕洪和老伴笑得合不攏嘴,逢人便夸脫貧攻堅政策好,發展特色產業使山區群眾人人受益。2019年,駐村扶貧工作隊和村“兩委”安排朱丕洪參加特色水果種植培訓,朱丕洪帶到培訓會上的石榴,經雲南省農科院授課專家品嘗后,連連稱贊:在如此干旱的氣候條件下,居然能種出甜度和水分俱佳的軟籽石榴,簡直是不可思議。便隨朱丕洪到石榴地裡實地調研,並給出指導性意見,跟蹤了解情況至今,這對他們家開展科技種植和提升管理水平的啟發幫助非常大。

朱丕洪種出令雲南省農科院專家贊揚的軟籽石榴的消息不脛而走,引起了當地群眾和相關部門的關注。在祥雲縣園藝站的推薦下,2019年到祥雲調研考察的3名來自省外的園藝專家到朱丕洪的石榴園裡實地考察,並做出很高的評價,他們家種植的軟籽石榴成了村裡特色水果的一張名片,也成了帶動群眾發展特色種植產業較有說服力的實物。去年,他們家的石榴開始挂果,採收了近6噸的石榴,銷售收入近6萬元。今年預計挂果20噸,效益將比去年猛增。

據介紹,通過幾年來的發展,下庄鎮大倉社區的突尼斯軟籽石榴種植面積已達四百多畝。(陳應國)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