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門店也能有大作為(市場漫步)

齊志明

2020年08月12日09: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小門店也能有大作為(市場漫步)

  推動小門店轉型升級,有助於更好地滿足消費需求,有效帶動消費增長﹔也有助於促進就業創業。激活億萬家小門店,能匯聚起巨大的發展勢能

  與互聯網平台合作,引入數字收銀管理系統,開啟外賣業務,提供無接觸打包服務……如今,在城市社區、特色街等小門店集聚區,越來越多的小店擁抱新業態、推出新產品、開展新服務,令人刮目相看。近日,商務部等7部門聯合發出通知,要求完善小店經濟基礎設施、推動轉型升級,到2025年,培育小店經濟試點城市(區)100個,形成人氣旺、“煙火氣”濃的小店集聚區1000個,達到“百城千區億店”目標,推動形成多層次、多類別的小店經濟體系。

  其實,作為最小的零售單位之一,小門店一直都在你我身邊。激活這億萬家小門店,能匯聚起巨大的發展勢能,意義不小。

  小門店具有較強的便民服務屬性,推動小門店轉型升級,有助於更好地滿足消費需求。遍布大街小巷的小店,行業分布廣泛,服務和業態多元,經營領域覆蓋了居民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隨著小店服務功能日益完善,“一店多能”發展趨勢越來越明顯,比如一些零售類小店將非處方藥銷售、洗衣、維修等項目納入服務范圍,將進一步提升老百姓消費意願,有效帶動消費增長。

  小門店是一種門檻低、大眾化的創業形式,推動小門店轉型升級,有助於促進就業創業。截至去年底,全國注冊小門店8000多萬戶,帶動就業近2億人。一間小小的門店,背后往往承載了幾口之家的飯碗。新冠肺炎疫情對小門店帶來不小沖擊,各地不妨持續釋放減稅降費、金融支持、優化營商環境等政策紅利,激活小門店從業者的發展動力。

  小門店抗風險能力不強,存在融資難融資貴等問題,加快發展還面臨不少困難。各地區各部門要因地制宜、因城施策,優化准入流程,縮短審批時限,提供金融支持,推動小門店實現特色化、數字化發展,鼓勵社區小店通過延長營業時間、拓展品類項目等方式為居民提供便利化、多樣化服務。

  推動小門店健康較快發展, 離不開經營者自身的努力。各家小店應擺脫“我賣你買”式思維,深入扎根社區,規范布局、誠信經營、以質取勝。應學會借力、借勢,通過對接電商平台、物流企業、商貿企業等大型商貿主體,實現“以大帶小”、提檔升級,加快向產品優、服務好、環境美、營銷廣的方向邁進。

  小門店要緊跟消費升級趨勢,增強適銷對路的產品與服務供給能力,穩步提升數字化水平,加快探索全渠道、全要素、全場景的生態、智能小店模式。相信在相關各方的支持下,在廣大經營者的努力下,小門店一定能走出一片新天地,為方便生活、擴大消費、增加就業發揮更大作用。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