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發布掃黑除惡成績單 累計打掉涉黑組織198個

2020年08月12日08:52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山東發布掃黑除惡成績單 累計打掉涉黑組織198個

山東發布掃黑除惡成績單累計打掉涉黑組織198個

  8月11日,山東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召開發布會,介紹該省開展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有關情況。 韓國健 攝

  記者11日從山東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召開的發布會上獲悉,自2018年掃黑除惡專項斗爭開展以來,截至2020年7月底,山東累計打掉涉黑組織198個、惡勢力犯罪集團685個、涉惡犯罪團伙669個,查扣涉案資產219.29億余元(人民幣,下同),查處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問題3092起。

  山東省委政法委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書記、省掃黑除惡領導小組副組長兼辦公室主任孫成良說,該省政法機關堅持“有黑必打、有腐必查、有傘必挖”,通過建立問題線索雙向移送、查辦結果雙向反饋、重點案件會商研判、“簽字背書”等機制,採取提級管轄、異地用警等措施,排除干擾、循線深挖,推動掃黑除惡“懲腐打傘”工作深入開展。

  孫成良表示,山東警方成立掃黑除惡追逃“清零”行動指揮部,對目標逃犯逐個建檔、挂賬督捕、列單銷號。截至目前,該省73名重點目標逃犯已抓獲55名,境內逃犯到案率88.1%,煙台、濰坊、泰安、威海、德州、聊城、濱州等7個市已率先完成逃犯清零任務。

  山東省紀委常委、省監委委員、審理室主任秦秀春介紹說,2020年1月至7月,該省共查處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問題501起,處理1019人,黨紀政務處分613人,移送司法機關23人。其中,泰安張宸案涉及“保護傘”問題,共查處涉腐涉傘和失職失責問題181人,黨紀政務處分77人,開除黨籍35人,移送司法機關6人﹔查處山東省高級人民法院原副廳級審判員、濟南鐵路中院原院長劉元成在內的省管干部5人、縣處級干部31人。

  山東省公安廳一級巡視員槐國棟稱,該省警方對存量線索進行大起底,分級核查,重兵推進。對中央掃黑除惡督導組下發的15條督辦線索,全部由省公安廳直接組織核查﹔對全國掃黑辦下發的51條省級線索,省公安廳牽頭組織全省16市公安局掃黑辦開展跨市交叉核查,倒排工期、挂圖作戰﹔對公安部、省公安廳下發的2492條督轉線索,各地逐起成立專班,制定方案,限期突破。在有關部門的大力協助下,截至今年7月底,公安機關圓滿完成“線索清倉”任務,線索“堰塞湖”問題得到基本解決。

  山東省高級人民法院副院長傅國慶稱,今年以來,該省法院一審審結涉黑案件98件、涉惡案件760件,判處刑罰5475人﹔二審審結涉黑案件49件、涉惡案件279件,判處刑罰2796人。

  “山東各級法院通過返還合法財產、督促退贓退賠、判決承擔民事賠償責任等方式,及時‘挽損續血’,最大限度維護被害人、案外人合法權益。”傅國慶表示,專項斗爭開展以來,山東審判機關累計判處財產刑3032人,其中判處沒收個人財產89人,並處或單處罰金2943人,判處罰金總額共計3.92億元,執行到位財產價值9.2億元,“打財斷血”成效明顯。((記者 梁犇))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