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高招錄取工作密集開啟 高校錄取通知書陸續寄出

2020年08月11日08:32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各地高招錄取工作密集開啟 高校錄取通知書陸續寄出

進入8月,伴隨各省份高考志願填報陸續完成,高招錄取工作也相繼展開。教育部門明確,將加大對違規招生的監督檢查力度,“冒名頂替”、“出售考生個人信息”等行為將被嚴打。

資料圖:高考試卷。劉玉桃 攝

各地高招錄取工作相繼開啟

近期,全國各省份陸續確定了高招錄取時間。不少院校已經在8月上旬就開始了錄取通知書的投遞工作。

例如,今年,北京市高考本科提前批錄取時間為8月6日至8月14日,本科普通批錄取時間在8月16日至8月21日。

河北本科提前批錄取也是從8月6日開始。本科批的錄取時間從8月20日開始,其中,8月20日至24日為一志願錄取,8月27日至28日為二志願錄取,9月1日至2日為三志願錄取。專科批錄取則是從9月8日開始。

江西今年的高招集中錄取工作從8月8日一直持續到9月10日,共分六個批次進行錄取。最早從8日開始的為提前批本科,最后為高職(專科),錄取工作從9月5日持續到10日。

今年,為方便考生及時查詢錄取情況,官方也開辟了多種途徑。

例如,河北的考生除了通過省教育考試院網站外,還可以通過省教育考試院APP客戶端、縣(市、區)咨詢服務站、招生院校等多種路徑進行錄取查詢。

資料圖:7月16日,廣西壯族自治區招生考試院舉辦高考評卷開放日活動。圖為教師佩戴口罩隔座閱卷。 陳冠言 攝

緊盯招錄紀律:各地嚴防“冒名頂替”等行為

每年高招,錄取工作的公正透明都是社會關注的焦點。

如何保障高招工作的清晰透明?

其實,早在高考之前,教育部已經明確提出,要加大對違規招生的監督檢查力度,堅持發現一起、查處一起、零容忍。

此外,教育部強調,要認真開展新生入學復查,對弄虛作假、考試舞弊,騙取加分資格或企圖冒名頂替的新生,堅決取消其入學資格並嚴肅處理﹔報到入學的取消其學籍,不予新生學籍電子注冊﹔同時配合公安、紀檢監察等部門一查到底,依法依紀追究有關人員的責任。

在地方層面,各地也將“冒名頂替”等行為列入今年的嚴打黑名單。

例如,山東此前已經明確強調,要加強考試、錄取、入學等環節管理,堅決防范高考冒名頂替行為。

在考生個人信息保護方面,今年7月,福建省高等學校招生委員會、福建省教育廳曾印發通知提出,考生個人信息及有關錄取過程中需要階段性保密的工作內容,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擅自向他人提供或向社會公開,嚴禁非法傳播、出售。

另外,今年錄取通知書的寄遞工作也要嚴格遵守相關規定。

本月初,教育部、國家郵政局已印發通知強調,高校要健全錄取通知書寄遞管理制度,必須使用給據郵件方式寄遞,確保寄遞全過程可查詢、可追溯和郵件安全。要確保精准投遞,嚴格投遞簽收流程,原則上堅持錄取通知書本人當面簽收,不得投遞至智能快件箱(信包箱)、代投自提點、物業或收發室等。

此外,高校和郵政企業要嚴格落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態化的工作要求,做好錄取通知書郵件寄遞的防疫消殺工作。

電子科技大學2020年錄取通知書(電子科技大學供圖)

秀顏值、拼創意……錄取通知書來了!

各高校的錄取工作還在進行中,近日,一些高校的首批錄取通知書已經發出。

近幾年,在通知書上“拼顏值”、“拼創意”成為新趨勢,今年也不例外。不少學校的錄取通知書設計相當驚艷,並且帶有特殊寓意。

比如,今年北京市第一封高考普招錄取通知書是從北京語言大學發出的。通知書是由在校生親手設計,內頁根據紙模工藝對北語的吉祥物“寶貝魚”進行了3D設計,下方的每個氣泡圖案中印有不同國家語言的“你好”二字。

清華大學的錄取通知書延續了去年的立體3D校門,採用激光雕刻工藝,30多件紙藝部件、上百個拼插結構,手工定制。隨錄取通知書一起寄出的,還有校長邱勇給新生的贈書《鄉土中國》以及致新生的信。

上海大學的錄取通知書則玩起了“盲盒”。

通知書不僅包含明信片和專屬U盤,還有新生紀念版校徽“盲盒”。據報道,“盲盒”共有九個顏色,分為三大色系主題,如果能集齊不同色系的校徽,還可以在開學的時候兌換好禮。

電子科技大學的錄取通知書則充滿了四川元素,除了有大熊貓明信片,還有蜀錦與人工繡藝結合而成的大熊貓紀念郵票,另外還配有院士書單。

浙江農林大學則是運用該校自主研發的刨切微薄竹技術,制作並印刷通知書。據媒體報道,相關技術曾獲國家技術發明獎二等獎,該校的錄取通知書也被稱為2020年“最科技”錄取通知書。(張尼)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