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世界看到更多中國古畫

 

2020年08月11日09:21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讓世界看到更多中國古畫

  邱錦仙(中)正帶領助手修復明代朱邦的《紫禁城》。大英博物館供圖

  邱錦仙與她的兩名女弟子,左為瓦朗蒂娜,右為卡羅。身后是修復好的張翀的《瑤池仙劇圖》。林衛光/攝

  由於疫情的關系,今年,大英博物館從3月18日起暫停對公眾開放。而在此前一天,邱錦仙剛修復完明末清初惲壽平的一幅花卉作品。她決定先不拍漿上板,因為“閉館期間無法確定古畫上板后的狀態,等博物館重新開放,再去上班的時候,就可以把它貼到板上了。”邱錦仙對中青報·中青網記者說。

  修復古畫的工作,邱錦仙已經做了47年,單是在大英博物館就有近33個年頭。她的一生都在進行著中國古畫的修復和裝裱工作。

  搶救中國文物,讓古畫重放光芒

  邱錦仙1972年進入上海博物館裱畫組,在那裡工作了15年。其間,她先后師從揚幫裱畫的徐茂康和蘇幫裱畫的華啟明兩位師傅,深入掌握了中國傳統的古畫修復手法。1987年,邱錦仙經由同事引薦來到倫敦,為一位台灣古董商人修復古畫。當時她“隻想來英國看看,了解一下外國裱畫業的情況”,所以她跟上海博物館約定,兩年以后一定回去。碰巧這個時候,英國著名的漢學家、敦煌學和中國藝術史學者韋陀教授正在上海訪問,得知邱錦仙來到了倫敦,立刻返回倫敦與她會面,並極力邀請她去自己的東家——大英博物館演示裱畫和修畫技藝。邱錦仙演示的是修復一幅傅抱石的畫,是韋陀教授買來的,據說是從火裡搶出來的作品。“當時那幅畫有好幾個大破洞,在英國專家看來是不可能修復的。”

  在仔細檢查了這幅畫作,確認不掉色之后,邱錦仙使用中國傳統的修復方法,先用開水在畫卷正面洗了5次,洗完后把畫卷背后的覆褙紙揭掉,重新找到補紙,重新托,重新補,補好破洞再全色。修復后,破洞的地方跟原來的畫心顏色非常接近,很難看出修補的痕跡。英國人從來沒有用熱水在正面洗過畫,邱錦仙的演示讓他們都看傻了眼。

  當時,大英博物館裡隻有日本和英國修復師,他們沒有任何修復、裝裱中國古畫的經驗。由於這次演示,大英博物館館長大衛·M·威爾遜和東方部主任羅森當即力邀邱錦仙留下,在平山郁夫東方古畫修復室專門負責修復館藏的中國古畫。邱錦仙接受了這份工作。

  兩年后,邱錦仙面臨是否回上海博物館的抉擇。羅森竭力挽留邱錦仙,任翻譯的同事也很願意協助她辦理工作簽証和其先生的探親簽証。他們的熱情感染了邱錦仙,那些依舊“暗無天日”的中國古畫更令她不忍一走了之。回憶起這段往事時,邱錦仙說:“如果我不做這份工作,這些文物可能就毀掉了。我修一幅畫,就讓一幅畫重放光芒。這樣,古畫可以展出,可以供學者研究,可以讓更多人了解中國的歷史和文化。這些古畫原本是中國的,我這也是在搶救中國的文物。”

  於是,在大衛·M·威爾遜委托下,羅森給上海博物館的馬承源館長寫了一封信,感謝對方同意邱錦仙繼續在大英博物館工作,並希望和上海博物館建立良好的合作關系。在獲得上海博物館的許可后,邱錦仙在倫敦留了下來,繼續進行中國古畫修復工作,並且一做就是30多年。

  拯救《女史箴圖》

  大英博物館收藏的《女史箴圖》唐摹本,是《女史箴圖》現存於世的最早摹本,也是博物館的鎮館之寶之一。而《女史箴圖》能夠重見天日,回到公眾視野,要完全歸功於邱錦仙的巧手匠心。

  邱錦仙告訴中青報·中青網記者,《女史箴圖》距今已有1600年的歷史,當時八國聯軍攻佔北京,英國軍官克拉倫斯·約翰遜獲得了這幅作品。1905年,約翰遜將《女史箴圖》帶到大英博物館,想要賣掉畫上的玉扣。在博物館工作的歷史學家西德尼·考爾文等人意識到這幅畫的價值,用25英鎊買下了這幅《女史箴圖》。

  由於年代久遠,《女史箴圖》在修復之前,畫卷上的絲綢已經皸裂,僵硬而脆弱,絹變成了一絲絲,馬上要脫落的樣子。大英博物館一直在考慮如何修復這幅畫,但修復方案卻遲遲沒有確定。2013年夏天,大英博物館召開研討會,邀請世界各地的學者和專家討論如何修復《女史箴圖》,最后決定不能重新裝裱,隻能在原畫的基礎上進行加固。邱錦仙根據過去的修復經驗,提出使用由澱粉糨糊和化學糨糊混合起來的混合糨糊進行修補,這樣既能保証合適的黏度,又不會留下糨糊的痕跡。

  為了謹慎起見,大英博物館將這種混合糨糊送到實驗室進行檢驗,發現這種糨糊非常理想。於是邱錦仙和她的助手們就用這種材料在顯微鏡下為《女史箴圖》進行修復,每天不停地工作,在放大鏡下三寸三寸地添糨,用了整整兩個月時間,終於將《女史箴圖》修復完畢。邱錦仙還為《女史箴圖》進行了全色,這是隻有技藝高超的古畫修復師才能完成的工作。她用藤黃、朱砂和墨調配出適合的顏色,將殘缺破洞處補好,也重描了一些褪色部分,顏色和原畫本色就拉平了。

  邱錦仙說,現在的《女史箴圖》非常牢固,再放上兩三百年都沒有問題。如今,《女史箴圖》保存在兩個由德國公司設計和制作的價值10萬英鎊的恆溫恆濕的展示櫥中,每年隻有在中秋節、春節以及亞洲藝術節等重要日子,觀眾才得以一睹其真容。

  除了《女史箴圖》,邱錦仙修復的中國古畫還有明代朱邦的《紫禁城》、元代趙孟的《雙馬圖》、盛懋的《雪景圖》以及明代張翀的《瑤池仙劇圖》等等。迄今為止,她已經修復了三四百幅大英博物館館藏的中國古畫,其中大約有一半是中國歷代古畫,另一半則是來自敦煌藏經洞的敦煌絹畫。現在,大英博物館裡收藏的敦煌絹畫已經全部被邱錦仙修復完畢,隻留下了一幅,這是邱錦仙的主意,為了留給世人看看,這些敦煌絹畫在修復之前究竟是什麼樣子。

  藝術和匠心的傳承沒有國界

  68歲的邱錦仙早已過了退休年齡,可是大英博物館卻舍不得讓她退休,她也不忍心扔下那些殘破的古畫不管。她說:“如果可以,我希望一直將這份工作做下去,希望能修復更多的中國古畫,讓全世界都看到中國有這麼多偉大的藝術作品,知道中國在藝術領域是多麼領先。”

  她還收了兩個“洋弟子”,跟她一起在東方書畫修復室修復中國古畫。其中一個叫作瓦朗蒂娜的女弟子已經跟隨了她15年,另一個叫作卡羅的女弟子也跟她學習了9年。“她們從裁紙、打糨糊、練棕刷刷牆開始學習,天天練習,直到手上有了老繭,手腕有了軟硬勁道,才算完成基本功。她們現在還不能算出師,我希望再帶她們幾年,能讓她們把中國傳統的修復方式學成。”邱錦仙說。

  瓦朗蒂娜對中青報·中青網記者說,學習中國傳統古畫修復方法非常不容易,為了保持手腕的靈活,她們每天都要進行“刷牆練習”。此外,還要學習欣賞中國古代藝術,隻有理解了古畫的韻味,才能更好地進行古畫修復。她說:“邱老師是古畫修復的第一代藝術家,我希望自己可以成為第二代,將中國古畫修復技藝傳承下去。”

  大英博物館閉館以來的這段時間,邱錦仙在家中休息,心裡仍然放不下那些古畫。她對記者念叨,除了那幅惲壽平的花卉作品,還有一幅明代倪端的山水畫也差不多修復好了,另外,等著她修復的還有一幅畫工非常精妙的花鳥畫,“雖然署了宋徽宗的名字,但其實是明代的作品”。邱錦仙說,這3幅作品是美國一個基金會指定請她修復的。這個基金會在大英博物館看到那些“重生”的中國古畫,看到邱錦仙的修復工作,看到她讓那些“一塌糊涂”的古畫“起死回生”,很為她的技藝所折服,也被她的匠心所感動,於是向大英博物館捐贈了5萬多美元,指明這筆經費專門用來支持邱錦仙的古畫修復工作,資助她購買宣紙、顏料等古畫修復所需的材料。

  邱錦仙回憶說,這些年來,她得到的捐贈有很多,來自世界各地,中國、英國、美國的學術機構、企業或個人都曾向大英博物館捐贈過不小的金額,專門用於資助她進行中國古畫修復工作。前不久,有一位美國女士向大英博物館捐助了4000英鎊,希望她用這筆資金修復一幅溥儒的手卷畫。邱錦仙說,等前面那3張畫修復完畢之后,她就接著修復這幅手卷畫。手卷畫用兩個月就可以修復好。(記者 夏瑾)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