邙山有座古墓博物館

2020年08月11日09:21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邙山有座古墓博物館

  到各大博物館去參觀,相當多的展品是墓葬中的出土物,如果說古墓是博物館最重要的藏品來源,不知是否恰當。不僅墓葬出土物是文物,墓葬本身也是文物,從其設計、建造、裝飾到防盜,都是歷史的見証、文化的表現、風俗的展示。所以,許多古墓在發掘之后都建成了博物館,比如明十三陵、清東陵等。觀者可以一窺定陵地宮的精妙宏大﹔也可以站在慈禧墓中追想孫殿英轟然一炸帶來的舉國嘩然﹔醉心於歷史者更可考察明清葬制,也可將其當作古代建筑史的研究標本。

  要在一個博物館中同時看到數個王朝的墓葬,就比較難,除非跨越幾百上千年的古人都一致判定某地風水奇佳,一定要將墓修在這裡。

  埃及帝王谷,三四百年間,法老都認為此處為安息最佳之所,紛紛用麻布把自己纏好安放在此處。現在去參觀,如果時間充裕,可以看到十幾處不同時期的法老墓葬。在國內,要找一處歷代帝王貴冑、顯赫人物都趨之若鹜的葬地,首推洛陽北郊的邙山。自東周迄五代,40多個帝王埋骨在此,葬在此的達官貴人更多達千余名。

  不夸張地說,生得不夠早,想在邙山求一處墳塋,隻能挖淺一些,躺在別人墓葬上面﹔再晚到幾百年,抱歉,此處已滿員。明代大才子楊慎著名的《廿一史彈詞》中,除“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外,還留下“青史幾行名姓,北邙無數荒丘。前人田地后人收,說甚龍爭虎斗”的感慨。而在這邙山之中,就有一處與古墓有關的博物館。

  可能很多人不知道“洛陽古代藝術博物館”,更看不出它和古墓有什麼關系,那隻能說對這個博物館還是想簡單了。這座博物館1987年開館,當年叫“洛陽古墓博物館”,這個名字一直使用到2008年。博物館依托北魏宣武帝景陵,遷建復原自西漢到宋金9朝25座古墓,據稱是世界第一座古墓博物館。2009年,據說有游客因為避諱館名,博物館更名為“洛陽古代藝術博物館”。

  這座一直不太出名,位置偏僻的博物館,若不自駕前往,參觀時要算好時間,否則可能錯過返城末班車﹔在網上找不到官網,隻能通過官方微博、微信了解動態。但在博物館愛好者心中,它卻是寶藏一樣的所在。它能滿足你對考古的愛好,也能滿足你對古墓的獵奇,甚至單純找刺激,也會讓你感到不虛此行。

  洛陽古代藝術博物館由三部分構成:歷代典型墓葬展、北魏皇家陵園、古墓丹青精粹展。歷代典型墓葬展,仿漢式三座大殿外立著鎮墓的天祿辟邪,中間大殿介紹洛陽地區古墓分布情況,兩側配殿有“夏商周典型墓葬模型”“漢代帝王出殯儀式群塑”等展覽。草草看過,能對洛陽地區古墓有個初步了解,也覺得平平無奇。莫失望,殿后玄堂會為你打開寶藏之門。通過玄堂可以進入遷建的25座古墓的地下展廳。想想在1980年代,能想到把幾十座古墓遷到一處,還把展廳建在地下,意識可真前衛。

  穿行在兩漢、魏晉、唐宋、綜合四座大廳,其間幽微的燈光變幻著色彩。昏紅燈光中,三彩陶器鎮墓獸、天王對闖入者怒目而視,仿佛怪罪你打擾了墓主人的安寧。藍色燈光下是一座石棺,棺中已空空如也。再向前行進,巨石仿制的飛檐斗拱閃著清白色光芒。這些殉葬品、墓室有著怎樣的意義,建於哪朝哪代,每處墓葬都有詳細的展牌說明。

  回到地上,若覺得看復原墓不過癮,可以去景陵地宮看看。北魏宣武帝元恪,十幾歲登上帝位,即位之初勵精圖治、開疆破土,后來外戚專權、國事昏暗,33歲一命嗚呼。穿過神路,進墓道,下地宮,青磚砌成的墓室涂抹著黑色顏料,顯得肅穆庄重。景陵經歷多次盜掘,待到考古工作者進入時,隻有幾件青瓷器物和石燈、石帳座,算是盜墓者的劫余。

  走出景陵,來到古墓丹青精粹展,一幅壁畫中,墓主人高居主位,歌姬舞女身姿曼妙,廚師烹飪著美味佳肴。另一幅壁畫裡,墓主人外出行獵,在仆從擁簇下恣意放縱。又一幅壁畫,墓主人死去,各路鬼怪張牙舞爪、表情猙獰,環伺左右,墓主人乘坐的車帳試圖沖出恐怖的黃泉地府。終於,仙樂導引,仙人迎接,墓主人成功升入天國。壁畫描繪的有對生的留戀、對死的恐懼、對來世的幻想。

  25座復建古墓中有一座宋人墓,在圖繪著墓主人今生富貴的墓室最后,雕刻著一扇門,一位婦人從門縫中探出半個身子,面帶詭秘微笑,導引著墓主人向門后走去。來吧,到門后來,裡面是來世無窮的榮華。帶著今生的財富去來世,就這樣一世一世,長樂無極。然而這般美好的終局,只是夢幻泡影。事實是,墓主人最后的庇護所,經過歷代盜掘,其一生積累的財富,早已成了盜墓者的財富,甚至尸骨也已無存。

  洛陽古代藝術博物館一座座空空如也的古墓后面,你看到的是滿懷執念的古人。參觀結束,不知你是否多了些對生命意義的思考,還是被古墓所震撼,來不及多想。

  洛陽古代藝術博物館今年開始閉館修繕,並向公眾征集新的館名,這樣一個充滿生命哲思的博物館該叫什麼呢?您也可以到洛陽古代藝術博物館微博去投一票。(辛酉生)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