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好支書”李應芝:扎根彝寨20年

2020年08月11日15:42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李應芝,女,彝族,今年60歲。她1999年6月加入中國共產黨,2000年3月起任村黨組織書記,現任昆明市富民縣赤鷲鎮龍潭村黨總支書記,李應芝扎根彝寨20年,兢兢業業,勇挑重擔。近日,經民主推薦及組織考察,李應芝被昆明市委組織部選樹為“昆明好支書”。

在這之前,李應芝曾獲“雲南省優秀村(社區)黨組織書記”“全國勞動模范”稱號、“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紀念章。

勇挑重擔、扎根彝寨

龍潭村是一個地處高寒偏遠山區的彝族村寨,20年前,因自然條件差、貧窮落后在換屆選舉時村裡沒有人願意干這個書記,看著渴望脫貧的鄉親們,在心裡默默想著要改變家鄉落后面貌的李應芝同志主動把差事給接了,憑著心中的理想信念一干就是20年。

李應芝從上任那天起,秉承著“金杯銀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的理念,充分發揮“領頭雁”作用,帶領村“兩委”班子,主動從群眾最盼、最願、最急、最難的事情做起,在赤鷲鎮率先完成所屬的3個黨支部和“雙整百千”行政村黨總支達標創建,讓鄉親們用上電、喝上水、有錢花,用一件件好事、實事贏得全村群眾廣泛“點贊”。

立足實際、發展產業

多年來,李應芝緊緊抓住國家實施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的戰略機遇,結合龍潭村氣候、土壤等條件,不顧家人反對,在自家田地裡試種烤煙並試驗成功。她帶領村“兩委”班子成員進村入戶,反復給群眾做思想工作,打消村民顧慮,發展種植烤煙產業,時至今日,龍潭村烤煙種植從無到有,發展到1000畝種植,村民通過種植烤煙實現收入翻番增加。

李應芝不斷探索更多能使群增收致富的方法,引進核桃種植,積極向農業等部門爭取支持核桃苗2萬株,減少群眾種植成本。龍潭村現已種植核桃2000余畝,人均種植面積4.6畝,核桃產業成了村民的“搖錢樹”。

在帶領村民增收致富的同時,她把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作為抓農村基層黨建的重要抓手,積極探索“黨組織+”的發展經營模式,利用村集體閑置廠房及晒場,與農業龍頭企業合作,大力發展肉雞養殖產業,每年可出欄肉雞3萬余隻,村集體可增加收入5萬元左右,摘掉了“空殼村”的帽子,村黨組織的服務保障能力進一步提升,全村117戶492人實現整村脫貧。

排憂解難,心系群眾

孩子們的教育是一大難題,聽說誰家的孩子輟學了,李應芝不管多忙都要去苦口婆心地動員,不返校不罷休。為了給孩子們創造更好的學習環境,她帶領村“兩委”班子成員向上級爭取資金,自己墊付資金,組織村民投工投勞,為龍潭小學建設了新校舍,置換新桌椅,並配備操場、圍牆、公廁等配套設施,改變了村內孩子要奔波10多公裡到鎮上上學的困境。

為改善村民出行條件,她積極向上協調資金100萬元,先后修通並硬化進出龍潭村的致富路。帶頭投工投勞,帶領全體村民建起2個總量650立方的蓄水池,更換了3.8公裡人畜飲水管道,徹底解決全村400多名群眾、53畝農田灌溉的用水難題。

李應芝積極做好村內“和事佬”,通過經常性到村民家裡坐、走訪談等方式,及時化解鄰裡矛盾糾紛,在田間地頭做好普法教育,村內無群體性事件發生,群眾治安滿意度達99%,農村社會治安和諧安定。(符皓)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