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支持旅游企業創新服務模式 推廣健康旅游新方式

2020年08月11日08:54  來源:人民網-旅游頻道
 
原標題:山東:支持旅游企業創新服務模式 推廣健康旅游新方式

  人民網北京8月10日電 (白帆)記者從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廳獲悉,8月10日,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廳印發了《關於進一步做好秋冬季聚集性疫情防控和暑期旅游安全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為《通知》)。《通知》指出,為扎實做好山東省文化和旅游領域秋冬季聚集性疫情防控和暑期旅游安全工作,提出五大要求。

  《通知》指出,一是要堅持常態防控,時刻保持警惕。各市、各單位對聚集性疫情防控和安全生產工作要時刻保持警惕,堅持思想不鬆、策略不變、措施不減,慎終如始抓緊抓實抓細各項措施。加強風險預判,對可能出現的問題,提前做好應對,為我省文旅產業恢復發展創造條件、夯實基礎,提供保障。

  二是要抓住重點領域,解決突出問題。其中一是抓好A級旅游景區、旅行社、星級飯店、公共文化場館、劇院等重點場所聚集性疫情防控和旅游安全工作。督導A級旅游景區按照“限量、預約、錯峰”要求,繼續完善門票預約管理制度,推進旅游景區預約常態化,旅游景區接待游客量要按照不超過最大承載量的50%執行。二是要加強汛期安全管理。三是加強涉水項目安全管理。四是做好特種設施裝備安全隱患排查。五是加強節慶活動安全管理。

  三是要強化部門聯動,形成工作合力。旅游安全涉及方面廣、部門多,文旅部門要發揮好統籌協調作用。一是配合消防救援機構對A級旅游景區、星級飯店開展消防安全檢查和演練,提高消防安全意識和應急能力。二是配合市場監管、衛生健康等部門落實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切實保障游客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三是會同應急管理、銀保監部門加大宣傳力度,鼓勵文旅企業投保安全生產責任保險,鼓勵游客購買旅游意外保險,充分發揮旅游保險的安全保障作用。四是組織推動文旅企業開展暑期安全培訓,切實把應急演練和培訓沉到一線、沉到基層、沉到具體操作人員,增強從業人員的安全意識與應急管理能力。

  四是要做好提示引導,增強安全和文明意識。各市、各單位要利用電視、網絡、廣播、LED顯示屏等多種渠道,及時發布旅游安全提示信息,引導游客預約錯峰出行,提醒游客不要擅自進入未開發、未開放區域開展游覽、宿營、探險等活動。要開展形式多樣的文明旅游宣傳活動,引導游客遵守疫情防護要求、安全管理和文明旅游規定。鼓勵和支持旅游企業創新服務模式,推廣“分餐制”“公筷制”等健康旅游新方式,引導游客講究衛生、拒絕野味、理性消費,樹立文明、健康、綠色旅游新風尚。

  五是要加強值班值守,提高應急能力。各市、各單位要嚴格執行領導帶班和重要崗位專人值班制度、關鍵崗位24小時值班和事故信息報告制度,確保通信聯絡和信息渠道暢通,確保發生突發事件時,“聯得上、趕得到、辦得了”。要加強日常巡查和監督檢查,對檢查中發現的問題,要及時督促整改。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