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明代城牆坍塌 還需有暴雨之外的追問

2020年08月11日09:23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西安明代城牆坍塌 還需有暴雨之外的追問

8月8日上午9時27分,位於陝西省西安市新城區新城廣場西側的明秦王府城牆遺址南牆西段修復保護砌體約20米突然坍塌,致4車受損、4人擦傷。經專家現場勘察,坍塌為近期連續大雨所致。

牆體出現“病症”,就該及時檢查,定期監測,對風險進行充分評估,消除險情。這次的強降雨,也不是集中在一天,其間文保單位有沒有針對兩年前就出現問題的城牆,做好充分的保護預案?不管怎麼說,文物受損的責任不能全推給自然原因。另一方面,這次的坍塌事故發生並不算突然,在坍塌前就有開裂的先兆。那麼,既然持續降雨對牆體已經產生了肉眼可見的影響,為何沒有採取更嚴格的安全防護措施?這次的事故,以及暴雨期間全國文物大面積受損的情況,為文物保護敲響了警鐘。歷史文物保護機制要不斷升級,一方面要加強自然災害的預警,對可能到來的災害提前預防,做好防災減災工作﹔另一方面,對文物的日常狀態,要有完善的監測機制,一旦出現破損跡象就得早日修復,避免拖延導致文物受損加劇。(熊志)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