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在堤壩上奔走的身影代表著一種力量

2020年08月11日09:23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那些在堤壩上奔走的身影代表著一種力量

  疫情之后,汛情嚴峻。6月以來,我國江南、華南、西南暴雨明顯增多,多地發生洪澇地質災害﹔7月12日,國家防總將防汛Ⅲ級應急響應提升至Ⅱ級,水利部也將水旱災害防御Ⅲ級應急響應提升至Ⅱ級。

  汛情就是命令,防汛就是責任。在烈日下,在洪水邊,在堤壩上,在險情處,都有共產黨員帶領著干群在值守、巡查、排險——在本報記者胡曉軍撰寫的《為了圩堤背后的九萬村民——記江西南昌新建區前洲村黨支部書記涂繼力》中,我們看到了前洲村黨支部書記涂繼力縱身一躍,跳進水中以身堵險,贏得寶貴時間的動人事跡﹔在本報記者馬榮瑞撰寫的《在大堤上跑了一個月“水牌”——記安徽省當涂縣烏溪鎮一心村民兵營長王富》中,我們看到了一心村民兵營長王富帶領民兵與村民全身心守護大壩安全的感人故事﹔在本報記者劉小兵撰寫的《軍地協同打勝鄱陽保衛戰——江西省鄱陽縣人武部抗洪搶險紀事》中,我們讀到了鄱陽縣人武部快速組織民兵力量投入搶險救災,確保“生命通道”暢通,以實際行動向黨和人民交出的合格答卷。

  那些在堤壩上奔走的身影,代表著一種責任。“防汛救災關系人民生命財產安全,關系糧食安全、經濟安全、社會安全、國家安全。”防汛對各地各部門來說,是一場大考,考驗的是防災救災體系和應急管理能力,更是責任擔當和為民情懷。“各有關地區都要做好預案准備、隊伍准備、物資准備、蓄滯洪區運用准備,寧可備而不用,不可用時無備。”習近平總書記多次重要指示為防汛救災提供了重要遵循。

  那些在堤壩上奔走的身影,代表著一種力量。越是在危險時刻,越是有廣大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干部挺身而出,沖鋒在前,不畏艱險,不舍晝夜,筑起一道“鋼鐵長城”﹔“看見紅旗飄,我們心裡踏實!”成為群眾的心聲。黨員干部的主動擔當、敢打頭陣,勢必將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密切聯系群眾優勢轉化為防汛救災的強大政治優勢,從而為抗洪救災提供保障。

  那些在堤壩上奔走的身影,代表著一種信念。習近平總書記要求,各地區和有關部門要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災工作,堅決落實責任制,堅持預防預備和應急處突相結合,加強汛情監測,及時排查風險隱患,有力組織搶險救災,妥善安置受災群眾,維護好生產生活秩序,切實把確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實處。將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作為執政理念的中國共產黨,始終是中國人民最大的依靠,也必將帶領著中國人民一次次克服艱難險阻,走向勝利明天。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