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總決賽今晚8時打響 “華南虎”亟須卸下包袱覓勝機

2020年08月11日10:26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CBA總決賽今晚8時打響 “華南虎”亟須卸下包袱覓勝機

今天晚上8時,CBA總決賽將在青島上演,廣東宏遠將對陣遼寧隊,對自己的第10個總冠軍發起沖擊。兩隊上一次在總決賽相遇還是2008年。雙方有歷史、有淵源,也有感情,但對於廣東宏遠而言,放下包袱,用拼的心態去迎接對手,方有勝機可尋。

論歷史 雙方有淵源有感情

宏遠和遼寧隊實際上有復雜而深厚的感情的。

此前在廣東帶隊創造七冠王輝煌的主帥李春江就是從遼寧隊退役后南下,來到東莞和一幫球員們建功立業,打造“宏遠王朝”的。

宏遠名宿王仕鵬和現在的隊長周鵬都是遼寧丹東人。而周鵬對遼寧籃球也有深厚的感情,在2018年遼寧隊獲得歷史上第一個CBA總冠軍的時候,周鵬還曾經在社交媒體上深情地祝賀自己的家鄉球隊圓夢成功。

在廣東打拼的遼寧籃球人不勝枚舉,而雙方的民間籃球交流也有很多。就在這兩天,遼寧籃協的考察團來到了廣東省籃協進行學習、交流,雙方也對協會的組織運作、賽事開展、市場開發、運營推廣等多方面進行交流。

而從競賽的層面來說,雙方上一次在總決賽相遇是在12年前,周鵬和蘇偉當時以球員的身份參與了那一年的總決賽,而當年的大前鋒杜鋒已經成了宏遠主帥,小前鋒朱芳雨則成了球隊總經理﹔而當年效力遼寧隊的韓德君、李曉旭目前還在陣中,當年在總決賽中表現穩定的楊鳴已經成了球隊主帥。

12年前的總決賽,遼寧隊憑借內線的優勢,外援奧得捷和李曉旭都一直表現搶眼,當時隊裡的后衛張慶鵬也正值巔峰期。宏遠靠的還是朱芳雨、王仕鵬和杜鋒等球員的整體打法,最終以4比1取勝。

12年的歲月改變了很多,兩隊的核心球員、戰術打法早已大不同﹔而今年的總決賽,也因為疫情的原因改為賽會制的3戰2勝制,雙方的較量將延續下去。

談數據 最強矛盾之爭

感情歸感情,比賽還是要靠場上表現去贏的。從數據上來看,這場粵遼大戰會是一場最強的矛盾之爭。

遼寧隊在常規賽和季后賽有了一些變化。他們在常規賽中以場均111分排在第3位,進攻效率則為120(第三位)。而到了季后賽,遼寧隊激發了更強的攻擊力,場均得120.7分,排全聯盟之首,126.3的進攻效率也是聯盟第一。

有趣的是,宏遠的每百回合失分為100.9分,也是聯盟第一。從這兩項數據來看,這的確是“最強矛盾”之爭。

遼寧隊的進攻強大之處在於他們不但善於打反擊,更有足夠的能力去打陣地戰和消耗戰。在和浙江隊、新疆隊的比賽中,他們都能全場得到120分左右。

遼寧隊的強點也非常明顯,郭艾倫、梅奧和韓德君這三名球員是一條進攻軸心。面對浙江隊,他們拿到94分,佔球隊得分的74%﹔面對新疆隊,他們兩場比賽分別拿到55分和94分。更有深度的是,遼寧隊總是能夠有出其不意的第4得分點,讓對手防不勝防。

值得一提的是,遼寧隊對外援選擇非常精准,他們在3月底就相中了梅奧這個本來不被外界看好的外援。結果梅奧的表現一路上揚,越打越好,復賽場均能夠得到28.3分。他現在已經成了球隊的進攻核心一點,帶動了整支球隊。

勝負手 心態發揮缺一不可

遼寧隊還有一個優勢,就是他們從復賽走來經歷了許多波折,還受到了臨陣換帥的困擾。從目前的情況來看,該隊正步入一個上升的軌道:季后賽到目前,他們還沒輸過球,狀態一致向好。

總決賽對宏遠來說是個考驗——首先在體能上,宏遠足足打了3場高強度的半決賽,這對於球員的體能恢復是很大的考驗。在這種高水平的比賽中,遼寧隊多休息一天,就多佔了優勢。

目前,宏遠還有一些不確定因素,易建聯在半決賽中帶傷出戰,傷病的恢復還需要進一步觀察。其余主力球員周鵬、趙睿、任駿飛、威姆斯等都在京粵之戰中消耗甚大,或許還沒有恢復到最佳狀態。此外,宏遠或許也有一些心理包袱,復賽以來一直被外界看好,這對他們來說是榮耀也是壓力。

從技戰術來說,防守端如何克制遼寧隊的梅奧、韓德君和郭艾倫的“三核”進攻點也是宏遠要面對的難題,需要杜鋒和教練團隊研究﹔而在和北京隊的半決賽中出現的罰球命中率偏低、開局慢熱的情況,也需要球隊想辦法克服。

這無疑是本賽季最困難的系列賽,宏遠隻有拿出拼的心態,放下衛冕冠軍這個沉重的包袱,才能在總決賽中尋覓勝機。(黃維)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