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帥”告急?李霄鵬爭回一口氣

 

2020年08月11日09:16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土帥”告急?李霄鵬爭回一口氣

衛冕冠軍廣州恆大的首場失利,比主教練卡納瓦羅預計的時間點早了不少——大連賽區中超聯賽第4輪比賽,廣州恆大0︰1不敵山東魯能吃到本賽季第一場敗仗,卡納瓦羅在賽后發布會上直接表達出自己對弟子們的不滿:“這不是我們習慣的節奏,訓練中的東西沒有打出來,處理球節奏太慢,整場比賽我最不滿意的地方,是我們在落后時才找回節奏。”

採用分組賽會制規則的中超聯賽第一階段一共14場比賽,球隊狀態起伏當屬正常現象,廣州恆大有足夠的能力打到賽區前四挺進爭冠組,因此和卡帥的不滿相比,山東魯能主帥李霄鵬的“得意”更加耐人尋味。

“對陣恆大對每支球隊來說都是課題,大家都在想如何扳倒他們。”李霄鵬在賽前踩場訓練時就表達了決心:“對恆大最大的尊重,就是擊敗他們。”

李霄鵬將后腰莫伊塞斯撤到中衛位置,保証了面對廣州恆大中前場逼搶時本隊防線出球的效率,段劉愚和佩萊的鋒線組合、蒿俊閔和費萊尼的中場梳理、金敬道和吳興涵的邊路突擊,都是山東魯能演練很久的戰術套路,這套陣容在開場階段給廣州恆大施加極大壓力,而在下半場看到勝利希望之后,李霄鵬果斷用郭田雨換下佩萊,僅僅兩分鐘后郭田雨的右腳抽射便給山東魯能帶來一場殊為不易的勝利。

李霄鵬的“戰術勝利”,給在中超聯賽執教的本土主帥打了一針強心劑——在這場比賽之前,3位本土主帥帶領的3支中超球隊一共打了9場比賽隻收獲1場勝利,本土主帥們的壓力空前巨大。

本賽季中超本土主帥的數量與上賽季相比“基本持平”——2019賽季中超一共4位本土主帥,執教武漢卓爾的李鐵競聘國足主帥成功辭別球隊專心國足﹔山東魯能主帥李霄鵬一個賽季全在坎坷中度過,最終聯賽排名第5、足協杯決賽不敵上海申花的成績並未讓山東球迷感到滿意﹔天津天海主帥沈祥福受俱樂部解散牽連離開中超﹔令人感到意外的,是上賽季把河南建業帶至聯賽第8卻在本賽季開賽前突然被俱樂部宣布“下課”的老帥王寶山。目前河南建業主教練帥位空懸,隻起用楊戟擔任教練組組長,3場比賽2平1負難說球隊未受影響。

上述4位上賽季本土主帥,隻有李霄鵬1人留到這個賽季,本賽季新補充進入中超的本土主帥,是河北華夏幸福隊主教練謝峰和青島黃海主教練吳金貴。謝峰走到台前順理成章:上賽季他中途接手“救火”,從助理教練到主教練的晉升,得益於俱樂部和球員對他的信任,也得益於他表現出來的工作能力——目前球隊遇到的現實困難是外援到位極晚,整個冬訓期間隻有馬爾康隨隊合練,這也是球隊在新賽季開局階段表現不佳的重要原因,好在蘇州賽區8支球隊整體實力差別不小,一場勝利就可以幫助球隊躋身前四,這對於逐漸找到比賽狀態的河北華夏幸福而言算是絕佳的利好消息。

60歲的“學院派”教練代表吳金貴上周才被青島黃海隊“收編”。此前青島黃海隊外教遲遲不能歸隊,俱樂部在兩輪比賽過后請來吳金貴出山,球隊表現立即有了起色:1︰1戰平上海上港士氣大振,吳金貴說話也有了底氣:“任何球隊面臨我們都會遇到麻煩,我接手這支球隊不敢說讓他們脫胎換骨,但我會讓他們增加信心並有所提高。”

16支中超球隊3位本土主帥,這樣的比例証明了中國足球的全方位落后,但希望就在這樣的磨練中不斷孕育生長:李霄鵬今年45歲,謝峰今年54歲,再算上43歲的李鐵,他們和吳金貴一樣,是中國足球必須積攢的“家底”。年輕的本土主帥們,需要更多的成長周期,承擔起為中國足球“擔綱”的重任——在謝峰、李霄鵬身后,是正在學習積累、等待機會的郝偉、陶偉、楊晨、張恩華等一批中生代職業教練,甚至可以包括剛剛走上管理崗位的李金羽、肇俊哲。

自2002年國足打進日韓世界杯決賽圈至今已經18年,中國足球職業聯賽從“甲A”升級至“中超”也有16年時間,年富力強的本土教練們雖然還沒有在頂級聯賽土壤中“百花齊放”,但種子正在發芽,按照業內專家的判斷,再過一個世界杯周期,隨著俱樂部的“務實”,本土主帥的數量和質量,都應該可以撐起中超聯賽的半壁江山。(記者 郭劍)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