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礦霸”“一把抓” 各地多措打擊非法開採

白真智

2020年08月11日08:56  來源:人民網
 
原標題:[網連中國]“打礦霸”“一把抓” 各地多措打擊非法開採

  近日有媒體曝光祁連山非法採礦行為,引發高度關注。2020年8月8日,青海省委專題會議要求停止木裡礦區一切生產經營活動。同時,根據省紀委監委研究決定,海西州多人被免去職務,接受組織調查,相關地方部門也將被審查調查。8月9日下午,青海省召開新聞發布會,通報公安機關、紀委監委已成立專案組,對涉嫌違法違規行為和涉嫌失職失責等問題立案調查。

  近年來,針對非法採礦、採砂等亂象,各地啟動打擊非法開採專項行動,嚴守生態保護紅線。2020年,各地繼續加大對非法開採行為的打擊力度,出台相關政策,整治違法行為。在中央及各地政府的努力下,打擊非法開採行動取得顯著成績。

  遼寧:嚴懲非法採海砂採礦產

  今年四月,遼寧省葫蘆島市綏中縣自然資源局執法監察中心在綏中海域查獲一起非法盜採海砂案,現場查扣非法作業採砂船、運輸船各1艘,海砂4000余噸。

  近年來,遼寧省各地非法開採海砂行為呈上升勢頭,佔海洋違法行為舉報案件的80%以上。遼寧省自然資源系統除常態化執法巡查行動外,還通過群眾來信來訪舉報、海洋衛片執法等各項舉措,嚴厲打擊海上非法採砂、運砂等違法行為。

  除非法採海砂外,遼寧省還對非法採礦石行為高度重視。今年7月,沈陽市蘇家屯區人民檢察院發出一份檢察建議書,建議法庫縣自然資源局對轄區內礦產資源非法開採、運輸、收購等行為加強監管和查處。法庫縣自然資源局收到該檢察建議書后,已在加強執法隊伍建設和宣傳工作、開展礦山地質環境修復工作、建立健全內部工作機制等方面提出整改措施,具體整改工作正持續開展。

  遼寧本溪西大山本應是山脊的地方,受長期違法開採影響,變成了綿延數百米的山谷,山谷兩側裸露著岩石。史一棋攝(來源:人民日報)

  福建:提升海砂開採監管成效

  針對近年來一些存在違法違章行為的內河船和非標准船不斷涌入台灣海峽,參與海砂的開採和運輸的情況,福建海事局與福建省海洋與漁業執法總隊於今年七月共同簽署“深化海事違法採砂執法協作機制”,雙方將通過“聯席會議、聯動巡查、聯合查處、聯建勤務、聯通信息、聯手監管”,進一步固化“海上一把抓,岸上再分家”的涉砂違法行為監管模式,鞏固提升海砂開採及運砂船舶監管成效。

  今年上半年,福建海事局加強與毗鄰省份海事部門、省內涉海單位的協同配合,持續對非法採運砂行為保持高壓嚴打態勢:組織開展“海安會戰2020春季行動”,聯合浙江海事局開展涉海運輸內河船集中整治“藍盾1號”行動﹔聯合廣東海事局開展閩粵交界水域聯合巡航執法,加大對閩江口、白犬列島附近、廈門灣、東山灣等非法砂船聚集水域的巡查執法。上半年共查處非法採運砂船272艘次,行政處罰金額1356.99萬元,實施行政強制54起,召回內河船3艘,拆解非法涉砂船舶4艘,移送公安海警29人次。

  江西:打擊河道採砂違法行為

  為保護境內水域,江西省水利廳、省公安廳於今年初聯合印發《關於開展河湖衛士“春雷2020”聯合執法行動的通知》,從4月10日開始,以長江、鄱陽湖水域為重點,開展為期3個月的聯合執法行動。6月23日,江西省各市在重點水域開展該行動,打擊河道採砂違規違法行為,全面清理非法流竄、伺機偷採的採砂船舶。

  針對非法採礦現象,江西省各地區也高度重視。今年六月,根據群眾舉報線索,上饒市萬年縣自然資源執法監察大隊閃電出擊,聯合縣公安環資大隊迅速來到大源鎮河北村,制止違法挖礦行為,當場扣押外運石頭200噸。

  江西萍鄉與公安機關聯合打擊非法開採行為(來源:中國江西網)

  為堅決打擊違法採礦行為,萬年縣自然資源執法監察大隊設立了12336國土資源違法舉報熱線,組成精干的小分隊,並與公安部門建立聯動機制,做到信息共享,及時反饋,對無証開採、越界開採、亂採濫挖、非法砂石加工經營點等違法違規行為,依法查處,集中整治。為了震懾非法採礦行為,執法大隊還在頻發的地段豎起了警告牌,強化落實共同監管責任,堅決遏制非法採礦行為。

  山東:掃黑除惡嚴打“礦霸”、“砂霸”

  7月6日下午,山東省政府新聞辦就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和行業監督情況召開新聞發布會。專職山東省自然資源副總督察王光信在會上指出,山東開展非法開採集中整治行動,堅決打擊“礦霸”。2019年9月份,聯合山東省生態環境廳,針對個別地方露天礦山非法開採行為有抬頭之勢,全省范圍內開展露天礦山綜合治理。截至目前,已排查1475個採礦點,發現違法違規問題433起,都依法依規進行了處理。公安機關立案21起、刑事拘留35人。

  同時,加大砂石資源市場供給能力,防止滋生“砂霸”。王光信說,2019年山東省自然資源廳對砂石資源市場進行深入調研,發現由於市場供給不足,價格兩年內從每方30元暴漲到每方70-150元不等,供需不平衡、價格不平穩。同時,受利益驅使,滋生“砂霸”風險加大。

  為此,省自然資源廳堅持疏堵結合,合理制定砂石資源出讓計劃,利用市場調節功能,有序適量加大砂石資源開發,保障了市場供給,平穩了市場砂價,防止因砂石大幅上漲而出現“砂霸”等黑惡問題發生。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