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志願達人”栗智瑋:把志願服務當作日常

 

2020年08月10日08:52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大學生“志願達人”栗智瑋:把志願服務當作日常

近幾個月來,全國學聯二十七大代表、遼寧科技大學計算機與軟件工程學院2019級1班團支書栗智瑋因被冠以“抗疫先鋒”“志願達人”等稱號。

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后,21歲的栗智瑋加入了5支志願服務團隊。不管是物資保障、社區防疫還是公共場所消殺,處處都有他的身影,他每天工作10小時以上,無一日間斷。

就在接受記者採訪前,栗智瑋剛剛結束一上午的消殺工作,流著汗的他氣喘吁吁地說:“大夏天穿著防護服,是真難受。”即便如此,稍作休息后,他又趕去參加下一場志願服務——到市區的十字路口進行交通文明勸導。

人們驚訝於這個21歲的年輕人似乎長著“三頭六臂”,渾身有使不完的勁兒。但不為大多數人所知的是,這僅是他近4年志願服務生涯的一個縮影。

談及為何對志願服務醉心到無法自拔,這個腼腆、實在的東北小伙很淡定:也許是高中時當班長的經歷——“同學們有什麼事都來找我,我作為班長也該為大家服務。一來二去的,我覺得幫助別人是件很快樂的事”﹔也許是因為父母的期望——“他們常對我說,長大了要為國家作貢獻”﹔也許是因為責任心——“現在年輕人為社會作貢獻的責任心越來越強了”。

栗智瑋的第一次志願服務是獻血,這是他送給自己的一份成人禮。在血站,護士問他:“現在血庫急缺血小板,你可不可以獻血小板?”

與獻全血不同,獻血小板的採集時間更長,每次需要1個多小時。在與護士的交談中,栗智瑋對血液知識和國內獻血情況有了大致了解,這更讓他覺得應該堅持下去。至今他已經堅持了3年多。在最開始的時候,因為父母反對,他隻能偷偷去。

更讓他父母難以接受的是,栗智瑋還背著他們簽署了器官捐獻協議書,這也是他一直以來的一個心願。

相比於同齡人,栗智瑋的日常生活略顯“無趣”,他的娛樂活動更多是在做志願服務。對他而言,志願服務就如同吃飯睡覺一樣,必不可少。“上學時挑沒課的時候去,現在放假了就天天去。”

在疫情發生前,栗智瑋是6支志願服務團隊的骨干,每個團隊並不一定每天都有活動,但6支團隊的活動加起來,對栗智瑋來說,就是每天都有事情干。

這樣不累嗎?“累!”但栗智瑋的快樂也很簡單,“每天都有人認可我,我會覺得值得。”

質疑的聲音也常在栗智瑋耳邊響起,有人覺得他傻,有人認為他在作秀。但他一般都隻用沉默代替回答,他更看重行動。“這其實是大家對志願服務普遍的誤解,做志願服務不能急於求成,講奉獻精神靠說教、靠強制規定、靠利益都會‘變味’。”栗智瑋說,“要靠一群真正的志願者用行動把奉獻的理念傳遞出去,吸引人們來關注、了解。人們理解了,再來參與其中,就會有別樣的感受。”

栗智瑋長期以來都有一個遠大的理想:希望有一天,每個人都能真心實意地為他人付出。讓他高興的是,在他的帶動下,他身邊的親朋好友有近200人先后加入到志願服務事業中。

在採訪結束后,栗智瑋扒拉幾口飯,又出發了,繼續為自己的理想奮斗著。他說,他始終堅信,理想中的那一天,一定會到來。(金卓)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