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西山金碧派出所:文明薪火傳 溫情暖人心

2020年08月10日16:08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供圖
供圖

文明是一座城市美好的靈魂,文明是一座城市厚重的基石,文明是一座城市幸福的底色。而在這幸福的背后,總有那麼一群人用汗水、用溫暖將文明的種子傳播在城市的每一個角落。

昆明市西山區金碧派出所民警就是這樣一群傳播文明薪火,用溫情暖人心的人。

迷途知返的青年小王

今年四月初,一名青年拎著手提袋走進金碧派出所。

“你好!有什麼事可以幫你?”民警王智茂微笑著問。

“我……我來給派出所的民警捐口罩。”青年略為緊張地答。

“謝謝!謝謝!你方便留下姓名和聯系方式嗎?”王智茂一邊表示感激,一邊認真地進行登記。

“嗯……我剛從拘留所出來,想請你幫忙把口罩轉交給陳警官和劉警官!謝謝!”青年有禮貌地說道。

事情追溯到幾天前,青年小王因情感糾紛和前女友發生爭執,一氣之下出手毆打了前女友。經過調查、取証,小王被行政拘留。拿到處罰決定書,小王沉默無語,雙眼呆滯無光。民警陳鬆皺起眉頭:“小伙才26歲,對待感情問題可能是法律意識淡薄,一時沖動才做出這種行為。如果不排解掉他心中的積郁,也許還會釀成更嚴重的后果。”

在去拘留所的路上,民警曉之以情動之以理,積極耐心地開導小王, “人生道路還長,做任何事和任何決定都要多想一想自己的人生、家人,積極面對生活,法律的底線堅決不能觸碰……”

在拘留所的七個日夜,民警對小王的聲聲勸解讓茫然無措的他找到了方向。

“我在昆明沒有親人,女友也和我分手,打人違法還進了拘留所,那天我覺得這個世界一片黑暗。然而,我覺得自己很幸運,陳警官和劉警官像對待親人般的親切,讓我感受到了來自這座城市的溫情和善意,讓我明白還有很多美好的未來等著我去遇見……”打開了話匣子的小王熱情陽光得與進拘留所那天判若兩人。

看著離開的小王順手扶起了路邊傾倒的共享單車,王智茂會心一笑。即將退休的她此刻感慨萬分,有眷戀、有不舍,也有放心。因為看到了派出所年輕的民警們正在自己熱愛的崗位上,默默傳播著顆顆文明的種子。

經常走丟的黃奶奶

七月的傍晚,點點燈光穿過書林街的梧桐樹葉,將斑駁的微光照在了黃奶奶蒼老褶皺的臉上,她目光茫然地自言自語著:“這是哪兒呢?左轉?還是右轉?……”“黃奶奶,您老人家又迷路了?我送您回去!”剛出完警回到派出所的民警彭傳禮停下警車,迎了過去,拉開車門把老人請上了車。

不一會兒,警車來到了東寺街一單位宿舍,彭傳禮小心翼翼地扶著黃奶奶下車走進單元門,慢慢爬上一道道台階,敲開黃奶奶的家門。

“你好,你母親又迷路了,我在路邊看到就把她送回來了,你們要照顧好老人,多關心和陪伴她……”

“嗯……”帶有絲絲冷漠的中年男聲打斷了彭傳禮“喋喋不休”的交代。

彭傳禮沒有一絲意外,他無奈地對著老人說道:“那我們回去了,您老不要單獨出門。出門一定要注意安全、小心過往車輛……”

“謝謝!”

彭傳禮頓住了,充滿疑惑地循聲看去,隻見中年男子嘴角微揚,略為尷尬地點了點頭。

“因為你們的堅持。”男子看著民警彭傳禮不自然地解釋道。

黃奶奶是金碧派出所轄區的一位老居民,因為曾經一些不愉快的過往,母子間的關系有些疏遠。兩年前,兒子住上了新房,盡管有些隔閡,還是把年事已高、患有阿爾茨海默症的黃奶奶接到新家生活。搬家后,意識不太清晰的黃奶奶總是習慣性地想回記憶中的家,經常趁兒子不注意就往外跑,而且每次都會迷路。有時候一天多達4、5次。

每每接到群眾的報警,金碧派出所的民警總是耐心地將黃奶奶送回家,提醒家屬要照看好老人。久而久之,派出所的民警、輔警都熟知老人的情況,無論是下社區工作,還是在巡邏途中,或是上下班的路上,隻要遇到黃奶奶都會熱心地送她回去。

隨著時間的推移,黃奶奶兒子的態度也逐漸變得淡漠和不耐煩起來。但是派出所民警對黃奶奶的幫助和關愛卻絲毫沒有減少,依然一趟趟送她回家,一句句叮囑她的家人。

彭傳禮離開黃奶奶家時,天已經完全黑了。透過警車的后視鏡,彭傳禮看到了自己藏青色的警服,他明白,幫助群眾是職責所在,為民服務是使命所向。至於那一聲久違“謝謝”對於他來說更像是一種“肯定”,激勵著他繼續前行。抬頭望去,黃奶奶家的燈光溫暖柔和,相信血濃於水的親情一定會漸漸地回暖。

警燈閃爍,警車又奔向了另一個有需要的地方,民警們就這樣用自己的職業責任感凝聚成一股文明的正能量,用下一個不期而遇的溫暖,一站又一站傳播著愛己、愛人、愛家、愛社會的和諧風氣。(符皓)

(責編:朱紅霞、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