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儲規模“四連升” 保持總體穩定有支撐

2020年08月10日08:51  來源:經濟參考報
 
原標題:外儲規模“四連升” 保持總體穩定有支撐

  國家外匯管理局日前發布數據,截至2020年7月末,我國外匯儲備規模為31544億美元,較6月末上升421億美元,升幅為1.4%,連續四個月實現上升。中國黃金儲備為6264萬盎司(約1948.32噸),與上個月持平,連續十個月“按兵不動”。業內人士認為,匯率折算和資產價格變化等因素是助推當月外匯儲備規模上升的重要原因,短期外儲有望維持穩中有增局面。

  國家外匯管理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王春英表示,7月,我國外匯市場運行平穩,外匯供求基本平衡。美歐等主要經濟體加大財政刺激力度並維持超寬鬆貨幣政策,國際金融市場上非美元貨幣相對美元整體走強,主要國家資產價格總體上漲。在匯率折算和資產價格變化等因素綜合作用下,當月外匯儲備規模上升。

  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資深研究員劉健認為,匯率折算因素使外儲增加約350億美元。4月以來,受美國疫情持續加重、歐元區疫情防控逐步好轉且歐盟7500億歐元財政救助計劃通過等因素影響,美元指數由4月初的100.7跌至近期的92.5,其中7月單月下跌4%,創2010年以來單月最大跌幅。受此影響,主要非美貨幣對美元均有不同程度升值,歐元、英鎊、日元分別對美元升值4.8%、5.5%和2%。粗略估計,匯率折算因素可能導致外儲增加約350億美元。

  跨境資本流動對外匯儲備規模增長亦有一定貢獻。近期國內經濟形勢逐步向好,人民幣資產受到國際投資者青睞。7月北向資金淨流入104億元﹔7月末,境外機構持有的人民幣債券面額達到26724億元,環比增加1649億元。

  “展望未來,我國已進入高質量發展階段,經濟韌性強勁,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將加快形成,有利於繼續為外匯儲備規模總體穩定提供支撐。”王春英表示。

  劉建預計,短期內外儲有望穩中有增。8月以來,美元指數繼續震蕩走弱,匯率估值因素仍可能對外儲有一定正向貢獻。從技術層面來看,美元指數存在小幅反彈的可能,預計匯率估值因素對外儲的貢獻作用可能小幅減弱。在境外疫情和世界經濟形勢嚴峻復雜情況下,我國在統籌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方面取得重大戰略成果,跨境資金仍有望保持淨流入,預計短期內外儲仍有望穩中有增。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