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服務貿易總體趨穩 知識密集型服務貿易佔比提高

 

2020年08月10日08:5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上半年服務貿易總體趨穩 知識密集型服務貿易佔比提高

日前,商務部服貿司負責人介紹了2020年上半年中國服務貿易總體情況。最新數據顯示,上半年中國服務貿易規模下降,總體呈現趨穩態勢,服務出口表現明顯好於進口,貿易逆差減少,知識密集型服務貿易佔比提高。1—6月,中國服務進出口總額22272.8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下降14.7%。其中,出口9127.9億元,下降2.2%﹔進口13144.9億元,下降21.7%。

具體來看,上半年服務貿易主要呈現以下特點:

服務貿易逆差大幅減少。1—6月,中國服務出口降幅趨穩,進口降幅有所加大,出口降幅小於進口19.5個百分點,帶動服務貿易逆差下降46.1%至4017.1億元,同比減少3440.1億元。

知識密集型服務貿易佔比提高。1—6月,中國知識密集型服務進出口9744.3億元,增長9.2%,佔服務進出口總額的比重達到43.7%,提升9.6個百分點。其中,知識密集型服務出口5128.7億元,增長9.7%,佔服務出口總額的比重達到56.2%,提升6.1個百分點﹔出口增長較快的領域是知識產權使用費、保險服務、電信計算機和信息服務,分別增長37.2%、18.7%、15.2%。知識密集型服務進口4615.6億元,增長8.6%,佔服務進口總額的比重達到35.1%,提升9.8個百分點﹔進口增長較快的領域是電信計算機和信息服務、金融服務,分別增長31.1%、15.7%。

旅行服務進出口大幅下降。疫情發生以來,各國均採取嚴格措施限制人員跨境流動,世界范圍內旅行服務進出口受到重大影響。1—6月,中國旅行服務進出口5580.8億元,下降42.9%,其中出口下降45.0%,進口下降42.6%,是導致服務貿易下降的主要因素。剔除旅行服務,上半年中國服務進出口增長2.1%,其中出口增長3.7%,進口增長0.5%。

商務部服貿司負責人表示,今年以來,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嚴峻挑戰,有關部門及時推動出台一系列穩定服務貿易的政策措施並狠抓落實,大力推動服務貿易創新發展,取得積極成效。當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世界經濟嚴重衰退,國際需求大幅萎縮,中國服務貿易發展面臨嚴峻形勢。

“下半年,商務部將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積極深化改革,推進全面深化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和服務外包示范城市建設,拓展特色服務出口基地,推動服務貿易高質量發展﹔深入擴大開放,加快制訂全國版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在疫情防控常態化條件下辦好2020年服貿會,為服務貿易發展注入新活力﹔加快創新,大力發展數字貿易、線上展覽等新興服務貿易,全力實現服務貿易提質增效。”該負責人說。(記者 邱海峰)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