煙頭不落地 春城更美麗

盤龍區和呈貢區啟動“撿煙頭、換禮品”活動

2020年08月10日15:23  來源:昆明日報
 
原標題:煙頭不落地 春城更美麗

市民在呈貢文化廣場學雷鋒志願服務站參加撿煙頭換禮品活動。記者陳思伊攝

美編王麗娜/制圖

“撿起小煙頭,拾起大文明。煙頭不落地,春城更美麗。”近日,盤龍區和呈貢區相繼啟動“撿拾煙頭、兌換禮品”活動,邀請廣大市民積極參與到文明城市創建工作中,從我做起,從現在做起,帶頭不亂扔煙頭,帶頭撿起煙頭,發動廣大市民群眾共同營造干淨、整潔、有序的城市環境,為文明城市更有“顏值”貢獻力量。

盤龍:老大爺一次兌換700個煙頭

9日上午,盤龍區“煙頭不落地,春城更美麗”——撿拾煙頭兌換活動正式啟動,從8月至12月,每周日市民都可以帶著收集到的煙頭到指定地點兌換小禮品,9日是本次活動首個兌換日,東風廣場兌換點共收集兌換煙頭1375個。

上午10時,在位於東風廣場地鐵站的盤龍區初心亭旁,搭起了一個“煙頭兌換點”,兌換點剛剛設置好,市民蔣大爺就提著一大袋煙頭來到兌換點。蔣大爺說:“我之前通過社區宣傳知道有這個兌換活動,這段時間出門看到煙頭都會主動撿了收集起來。”經過現場清點,蔣大爺一共收集了700多個煙頭。兌換到小禮品后,蔣大爺十分高興,他說:“這也算為美化咱們的城市環境貢獻了一點力量了。”

據悉,盤龍區共設東風廣場、同德廣場、鼓樓公園等5個兌換點,每周日上午10時至下午4時都可到指定地點參與兌換活動。

現場工作人員介紹:“通過此次活動,我們不僅動員廣大市民日常收集煙頭垃圾,更重要的是號召市民群眾在公共場所和公眾面前不吸煙,不隨意丟棄煙頭等雜物,提升社會成員文明素養。讓‘煙頭不落地’成為常態,讓文明行為深入人心。”

呈貢:小朋友一小時撿200個煙頭

“我這兩天撿了差不多1000個,你們數數看”“幫我看看我撿的這些能換點什麼”……8日下午,在呈貢文化廣場學雷鋒志願服務站,不少市民帶著自己撿拾的煙頭趕來參加“煙頭換禮品 文明呈貢人”有獎兌換活動。

呈貢區7月21日啟動此次活動,除了在呈貢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等4個固定兌換點開展“不打烊”長期兌換之外,還組織雙報到黨員到社區開展流動兌換,動員更多居民群眾主動彎下腰,撿起角落裡的煙頭,做城市環境的“美容師”。

據介紹,4個固定兌換點的煙頭兌換規則一致,但在流動兌換點,為了鼓勵居民積極參與撿拾活動,根據街道社區的實際情況,會降低相應兌換標准。

8日,在斗南街道小古城社區的流動兌換點,志願者積極宣傳活動內容,還現場呼吁居民參加“一小時煙頭撿拾大比拼”活動,不一會,社區居民紛紛提著剛撿拾的煙頭前來兌換禮品,有小朋友撿到200個煙頭,居民李阿姨用60個煙頭就兌換到了一盒紙、一個水杯和一個洗菜籃。

共青團呈貢區委副書記李羨歌介紹,為確保活動效果,呈貢區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備,提出了很多細節規定,如“兌換的煙頭必須為撿拾的煙頭,形狀各異、老舊不同”“煙頭不得浸水”“不得在垃圾桶、滅煙柱內翻撿,一經查實取消兌換資格”。同時,由區城管局對兌換后的煙頭進行集中銷毀,避免二次污染和二次兌換。

市 民 聲 音

“今天我撿到了200個煙頭,我覺得保潔員叔叔阿姨們特別不容易,以后我會告訴家人不能亂扔煙頭。”

——參加“一小時煙頭撿拾大比拼”活動的小朋友

“這個活動很好,反正我也退休了,閑著沒事撿煙頭還能兌換點生活用品,周圍環境也更好了,我會把這個活動宣傳給身邊的人。”

——75歲的呈貢市民劉恆剛

“以前很少有人主動撿地上的煙頭、垃圾,自從開展煙頭兌換活動后,感覺居民在行動和意識上都有了很大改變,引導居民逐漸養成好習慣,這個活動挺好的。”

——志願者陳付陽

(陳思伊 趙茜)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