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疇全力助推“小微權力”在陽光下運行

2020年08月10日09:00  來源:文山日報
 
原標題:西疇全力助推“小微權力”在陽光下運行

近年來,西疇縣紀委監委以村級“小微權力”監管為抓手,緊盯“小微權力”運行中的廉政風險點,著力預防基層腐敗問題,保障群眾切身利益,營造基層風清氣正的干事創業氛圍,促使“小微權力”在陽光下運行。

創新公開方式,便捷群眾監督。各鄉(鎮)紀委積極組織各村(社區),依托現代網絡媒介傳遞信息的便捷優勢,利用微信平台進行村務公開,提高了群眾的知曉率。全縣73個村(社區)中有32個村委會實行了微信公開村務,覆蓋454個村小組2.86萬人,村干部行使“小微權力”的情況在微信平台上得到有效監督。扎實開展村集體“三資”清理與整頓。由鄉(鎮)紀委牽頭,村務監督委員會具體負責組織實施,對各村委會(社區)、村小組開展村集體“三資”清理,做到底子清、情況明。在清理整頓的同時著力清除問題、化解矛盾、排解民怨,為“小微權力”健康運行掃清障礙。目前,完成73個行政村(社區)村集體“三資”排查,公示集體資金770.5萬元,行政村排查實現全覆蓋﹔完成1531個村小組村集體“三資”排查工作,公示村集體資金5218.36萬元,村小組排查覆蓋率86.35%。強化監督,促“小微權力”健康運行。積極探索創新監督方式,以“雙挂三聯”監督、對村黨組織巡察監督、片區聯動協作的方式,在縣紀委監委的領導下,上下聯動,形成“一級領著一級干、一級做給一級看”的大監督格局,把“群眾想反映的問題”變為“督促各級黨組織整改的問題”,變“被動等問題線索”為“主動下沉摸排問題線索”。村干部帶頭述職講清權。每年年終由村黨委(總支)牽頭組織召開村干部述職評議會議,鄉(鎮)黨委、鄉紀委參加會議進行監督。會上,村干部對工作開展情況和行使“小微權力”情況進行述職,並對村干部開展工作情況和行使權利進行民主測評。通過述職評議會議,不斷形成有效的激勵與約束,促進村干部勤政廉政、改進作風、提高效率,鞏固和提升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力和凝聚力,提升村干部履職能力,助推“小微權力”在群眾廣泛監督下健康運行。(王祥洪)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