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陵縣試點推行村務監督“四項制度”

2020年08月10日08:19  來源:雲南日報
 

鄉鎮紀委找不到抓手、發現問題能力不強,村務監督委員會不願、不敢、不會監督,怎麼辦?

2017年以來,龍陵縣勐糯鎮以村務監督“一清單兩報告兩評議”制度、鄉鎮紀委季查工作制度、民生資金倒查制度、村組財務規范化管理制度“四項制度”為遵循,探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村(社區)小微權力運行監督機制。

“‘四項制度’的有效實施,強了基層組織,讓惠民政策落到了實處,鞏固了黨的執政根基。”勐糯鎮黨委書記匡興波表示。目前,通過不斷健全完善制度和總結,基本形成了以“四項制度”為主要內容的工作方法,集成發力,明確了監督的聚焦點,提升了監督的精准度、有效性,切實管住小微權力。

問題導向讓監督入“軌”

小微權力失范,龍陵縣是有前車之鑒的。

鎮安鎮小田壩社區黨總支原書記、村民委員會原主任范玉龍,村監委原主任楊穩昌,村民委員會原副主任李艷芹等,在2012年至2014年期間先后以自己及家人名義領取危舊房改造補助資金2到3次﹔

勐糯鎮計生辦原工作人員閆增榮利用職務之便,貪污計生行政罰款,侵佔該鎮多名村計生員補貼,被開除公職,因貪污罪被判處有期徒刑10年﹔

……

如何管住小微權力,打通基層監督執紀“最后一公裡”,成了亟待解決的問題。

緊扣制度建設主線,龍陵縣選取勐糯鎮為試點鎮,積極探索推行村務監督“四項制度”,讓監督入“軌”,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

2017年之前,勐糯鎮以轉作風促發展為核心、以制度規范為重點、以聚焦問題為導向、以監督執紀為抓手,在龍陵縣率先實行項目、權力、責任、問題、負面“五個清單”制度,對監督執紀問責找不到抓手的問題進行了積極探索。

著力解決籠子不緊、抓手不力的問題,做實制度規范文章,勐糯鎮還探索創建民生資金規范化管理制度、創建對公賬戶銀行短信提醒業務制度、創建村組資金鎮代管制度……

在此基礎上,勐糯鎮和龍陵縣、保山市不斷總結完善,形成了以“四項制度”為綱的一套工作機制,補齊鄉鎮紀委、村監委監督執紀能力短板。

“‘四項制度’的建立完善,帶著強烈的問題導向。”龍陵縣紀委副書記、縣監委副主任楊長昌說,“鄉鎮紀委找不到抓手、發現問題能力不強,村監委不願、不敢、不會監督,村組財務管理不規范、存在白條入賬等問題,必須從制度上入手解決。”

“過去就是跟著黨支部干村裡的事,村裡叫干啥就干啥,也不知道監督和村監委是個啥概念。”勐糯鎮大寨社區村務監督委員會主任張德奎說,如今照單干工作,按“四項制度”抓監督,有目標、有方法。

四項制度讓權力入“籠”

“嚴格督促脫貧攻堅工作開展﹔督促本村產業發展、在建項目工程進度及工程質量監督……”這是今年5月12日,勐糯鎮紀委交辦給勐糯社區監督委員會主任李成雲的動態清單內容。

接下來的一個月中,李成雲的監督執紀工作主要圍繞這一清單展開,由其視情況完成,不作完成條數要求。

而到了月底的勐糯鎮紀委每月例會上,李成雲向會議報告:“組織挂村單位及村級相關工作人員入戶走訪,對2014年至2019年農戶的基本信息進行核實……”

動態清單緊扣實際、有序銜接,而靜態清單則將監督村務決策,黨務、村務、財務公開等作為監委會日常監督事項,由村監委自行開展監督。

動態和靜態清單構成“一清單”,履職完成情況依托鄉紀委月例會,村務監督委員會每月向鄉鎮紀委報告。

“村監委每年還要向村民會議或村民代表會議報告履行監督責任工作情況,這些構成了‘兩報告’。”勐糯鎮紀委書記李永相告訴記者。

此外,鄉鎮紀委對村監委一月一報告的內容進行核實並評議﹔村民會議或村民代表會議每年對村監委履職情況進行一次評議,是為“兩評議”。

採用巡視巡察的方式方法,簡化流程和范圍,勐糯鎮採取每季度突出一個重點,從一個村(站所)、一個項目、一筆資金切入,發現問題和線索,對問題進行交辦整改,對線索進行調查處置。

龍陵縣紀委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主任安宏府把鄉鎮紀委開展季查比作“體檢”,“巡視巡察就是開展全面體檢,季查就是到專門科室具體檢查某一方面的問題。”

民生資金倒查工作制度,就是採取倒查政策公開、審核責任、資金發放等方式發現民生到戶資金管理中存在的問題﹔村組財務規范化管理則實行村組集體資金統一管理、程序報批、公開公示,從源頭上杜絕因管理不規范導致違規違紀的問題。

“‘四項制度’解決了鄉鎮紀委發現問題能力不強,村務監督委員會不願、不敢、不會監督,村組資金監管不到位等問題,逐步扎牢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制度籠子。”安宏府介紹。

4個變化讓效果入“心”

共交辦“監督清單”72份,村(社區)監督委員會完成交辦事項132項,解決群眾訴求340余件,發現並上報有關問題2個﹔

對民生資金倒查10項,抽查核實醫保、“兩免一補”、低保等落實到戶情況,開展民生資金倒查4次,走訪群眾600余戶﹔

村組資金安全入賬711萬余元,安全支出資金695萬余元,村組報賬白條現象消除﹔

……

這是不久前召開的中國共產黨勐糯鎮第四屆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上,李永相向大會交出的2019年“四項制度”運行的成績答卷。

這份答卷,是鎮紀委和村監委嚴格監督執紀效果的呈現,讓紀律入了村組干部的心、讓效果入了群眾的心。

“清單讓基層監督更有抓手,資金管理制度讓村務監督更精准,季查讓監督更有成效,制度化讓監督更長效化。”匡興波認為,“四項制度”還帶來了“強組織、轉作風、提升能力、贏得民心”4個成效。

“通過制度的執行,讓工作中的薄弱環節得到加強,容易引發問題的漏洞被堵住,基層干部的能力得到提升、基層紀檢監察干部作用得到發揮,各項惠民政策得到落實,贏得了民心。”匡興波說。

“四項制度”一體化推進基層監督執紀,切切實實帶來了4個變化——鄉鎮紀委和村監委主動履職,監督執紀能力由弱變強﹔建立健全了財務規章制度,村組資金鄉鎮代管,管理由亂變好﹔監督委員會從“不會干”變成了“主動干”,與鄉鎮紀委的溝通交流增強,作風由虛變實﹔以小切口推動基層黨風廉政建設大轉變,成效由小變大。

龍陵縣自2019年開展“四項制度”工作以來,各鄉鎮結合實際進行了探索,成效明顯,共收集群眾反映問題116個,發出交辦通知52份,開展季查28次,季查單位29個,共發現問題113個,督促整改109個,批評教育56人次,發現問題線索15件,目前已立案查處5件。(記者 謝進 通訊員 邱蕾)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