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人藝復工 首演《洋麻將》

2020年08月10日09:37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北京人藝復工 首演《洋麻將》

北京人藝復工首演《洋麻將》

北京人藝復工 首演《洋麻將》 李春光 攝

經過了劇本朗讀的重裝開場,北京人藝的舞台再續經典。8月8日晚,由濮存昕、龔麗君出演的《洋麻將》再登首都劇場。

當晚,台上有演出,台下有觀眾,戲劇作品再度於這一方舞台與觀眾重聚。

北京人藝復工 首演《洋麻將》 李春光 攝

“我們今年的演出除了從專業角度的一如既往,還多了一種使命和責任,我們更加珍惜觀眾,珍惜舞台。要讓久違的觀眾感受到我們的真誠。”導演唐燁介紹稱,在嚴格執行疫情防控要求,確保總觀眾人數不超過劇場座位30%的情況下,觀眾少了,為保証觀演效果,導表演為此做出了重新調整。“我們在表演節奏上做出了一些調整,因為觀眾少了,台下的反饋會不一樣,我們的細節要更加細致,讓觀眾的感受更直接。”一切為了觀眾,把戲演給觀眾,是此番再度排演時每位主創的信念。“觀眾是舞台藝術的一部分,我們和觀眾是相互成就的。”唐燁說。

作為一部兩個人的大劇場話劇,《洋麻將》對於演員表演的考驗毋庸置疑,首演至今,主演濮存昕、龔麗君這對北京人藝的黃金搭檔給觀眾帶來的驚喜不斷。

看慣了他們一位儒雅、一位溫婉的形象,很難想象到他們在舞台上演出一對兒怪脾氣的老年人,互相吵架吵到臉紅,甚至爆出粗話,讓人看到他們可愛、可樂更看到人物背后可嘆的生活境遇。

雖然演出過近50場,但此次回歸舞台,對於兩位演員來說,是一次不同尋常的創作經歷。上半年他們一直為人藝學員班進行網絡授課,劇場恢復演出后第一時間回到舞台,在他們的日程裡,戲劇永遠佔據著第一位。

“我們的生活需要戲劇、需要舞台,與觀眾面對面的共同創造這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濮存昕在面對久違的演出時說道。希望觀眾感受到真,感受到鮮活的生命,是他的創作初衷,“重新排練的時候,我們不是在背詞的狀態,而是進入一種思維的狀態,站在舞台上,我們是用生命的直覺去駕馭重復的台詞,我們給予觀眾的是真的感受、語言和思想。”

在龔麗君看來,這次久違的演出是一次與觀眾的交流,“我們要對觀眾負責”,“演了這麼多場了,戲不能按照一個模式演,要給予對手和自己新的東西。我的人生閱歷給了我思考的能力,這次的排演,我們還在調整,比如我對魏勒的態度是什麼,不是一味的生氣,更多的還有彼此的忍耐和陪伴,這些都是在我不斷的演出中去重新調整的,要讓作品常演常新。”

據悉,本輪演出將持續至8月20日。(高凱)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