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警方破獲寄遞販毒大案:飲料瓶中暗藏上萬顆麻古

2020年08月10日08:4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四川警方破獲寄遞販毒大案:飲料瓶中暗藏上萬顆麻古

四川警方破獲寄遞販毒大案:飲料瓶中暗藏上萬顆麻古

查獲的毒品 自貢警方 供圖

8月9日,四川自貢市公安局對外通報:經過縝密偵查,自貢警方於近日成功破獲一起利用寄遞物流販賣毒品案,抓獲販毒嫌疑人4人,繳獲毒品麻古上萬顆近2公斤,成功斬斷一條通過寄遞物流往自貢販毒的通道。

2019年12月,自貢市公安局禁毒民警在辦案過程中獲得一條重要線索:居住在自貢市富順縣的馬某勇(化名)和境外一綽號叫“猴哥”的人聯系密切,准備從境外運輸毒品到富順再轉至重慶的下家。這一情況引起了自貢市公安局禁毒支隊的高度重視,立即抽調精干警力和富順縣公安局禁毒大隊一起組成專案組,圍繞馬某勇展開調查。

查獲的毒品 自貢警方 供圖

查獲的毒品 自貢警方 供圖

不久后,馬某勇收到了一箱從雲南寄來的飲料,這一細節引起了民警的警覺。通過分析研判,大家認為,馬某勇極有可能會通過寄遞物流的方式運輸毒品,但此次寄遞可能是在試探,也是在估算寄遞到富順的具體時間。

“馬某勇以前曾因販毒被公安機關打擊過,深知販毒高風險的他心思縝密、反偵查能力強,對他的調查需格外謹慎。”據禁毒民警介紹,在接下來的一段時間裡,試探仍在繼續。馬某勇又連續收到了兩次從雲南寄來的包裹,為了不打草驚蛇,民警決定對包裹暫時不予開封查驗,靜候對方上鉤。

抓獲犯罪嫌疑人自貢警方 供圖

抓獲犯罪嫌疑人自貢警方 供圖

據介紹,2019年12月25日,又一個包裹從雲南寄出。信息顯示,包裹的寄出地和前幾次一樣,但收貨人卻改為了李某(化名),收貨地點也改了。明明有固定的居住地址,卻費盡心思到快遞代收點去取快遞,這其中定有貓膩。憑借多年禁毒工作經驗,禁毒民警判定這次的包裹裡極有可能藏有毒品。12月28日,包裹達到富順,一切盡在專案組的掌控之中。

“種種跡象表明,這批毒品會通過富順流向重慶等地。因此,收網是在富順還是放出去?還是等下家露面后一起收?”據自貢市公安局禁毒支隊支隊長張利回憶,當時大家對此有些糾結。仔細分析后,張利認為,把這批毒品放出去后不確定因素太多,風險太大,決定此次以堵住毒品為重,在富順收網。

隨即,專案組民警開始對包裹取件點及周邊進行了周密布控。第一天、第二天都沒動靜,但民警們不敢有絲毫懈怠,繼續堅持蹲守。第三天中午,一名陌生男子來到快遞代收點,指明要取收件人為李某的包裹。

抓獲犯罪嫌疑人 自貢警方 供圖

抓獲犯罪嫌疑人 自貢警方 供圖

“行動!”隨著一聲令下,禁毒民警從周邊沖出,將拿了包裹正准備離開的嫌疑人控制住。民警在擋獲包裹內的16罐飲料中,查獲疑似毒品麻古85袋,共計萬余顆。

通過現場對嫌疑人李某的審訊和信息分析研判,專案民警獲知,毒品從境外運到國內后,是由一個叫劉某(化名)的人從雲南寄出。住在富順的馬某勇十分狡猾,怕毒品寄遞到自己家裡,或是去取快遞時被警方發現,因此遲遲不願露面取快遞。無奈之下,劉某安排了從網上招募的“馬仔”李某和余某峰(化名)兩人,分別從雲南和成都趕到富順取貨。沒想到,剛一露面,李某就被逮了個正著。

隨即,警方迅速將馬某勇和余某峰抓獲歸案。為了抓捕劉某,自貢警方多次前往雲南省開展偵查,同時聯系當地警方協助調查。2020年1月9日,富順縣公安局禁毒民警在雲南瑞麗江犯罪嫌疑人劉某抓獲,並在其出租屋內查獲裝在飲料瓶中的毒品麻古15袋。

目前,4名販毒嫌疑人已被自貢警方依法刑拘,該案正在進一步偵辦中。(劉剛 羅巍 鐘超)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