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成“通緝犯” 警察找上門

2020年08月10日08:39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剛成“通緝犯” 警察找上門

  佛山一名陶瓷店女銷售接到了一個電話,電話裡的男子自稱是公安,並通知她即將成為“通緝犯”,唯一的辦法就是將她所有存款存入一個“安全賬戶”。

  對於這明顯的詐騙套路,女銷售受驚之下信以為真,她連忙拿走銀行卡就打算出門轉賬,沒想到一出門就碰上了找上家門的真警察,把她嚇了一跳。記者昨日從禪城公安了解到,近日警方主動上門,及時勸阻了一宗冒充公檢法電信詐騙案件,為市民挽回了損失98000元。

  一覺醒來自己成“通緝犯”

  “你是XX花嗎?我是長沙市公安局的張警官。電話通知你,我們發現你涉嫌一起走私犯罪,即將對你進行通緝!”7月31日下午,正在石灣河東大街某出租屋休息的阿花,忽然接到一個來自“公安局”的電話。

  電話中,自稱“張警官”的男子語氣嚴厲,聲稱他們破獲了一起走私案件,其中有筆款項的流水指向阿花,因此打電話過來要求阿花到長沙市公安局接受調查,否則將對她實施通緝。一聽到自己涉案,涉世未深的阿花不由得緊張起來,於是將自己的身份信息和財產情況一五一十地向“張警官”匯報。

  隨后,“張警官”將寫有阿花名字的通緝令發了過來。看到這個通緝令,阿花更加慌了神。這時電話那頭的“張警官”表示,他相信阿花的清白,但是為了証明自己與洗錢的案子無關,就要阿花將自己的銀行賬號提供給他們進行調查,而裡面的錢要暫時轉到一個“安全賬戶”代為保管。

  最后,“張警官”還提醒阿花,現在洗錢同伙為了逃避責任已經“買通”了佛山的警察,想要阻止阿花轉賬,為避免跟蹤,要阿花馬上關機,在轉賬之后才能開機。聽了“張警官”的交代之后,阿花挂了電話換了一套衣服就准備出門轉賬。

  民警苦尋受騙者2小時

  就在阿花走出門口時,她卻看到2名穿著警服的民警迎面走來,將她堵在了家門口。原來,當阿花一接到所謂的“張警官”電話的時候,佛山市反詐騙中心便立即向禪城反詐分中心和阿花所居住的石灣派出所發出預警,要求民警立即勸阻。石灣派出所的民警已立即撥打阿花電話,發現不是在通話中就是關機。於是,民警又立刻帶領輔警隊員趕往阿花登記居住的地址進行尋找,一到門口就碰到了正欲出門轉賬的阿花。

  見真有警察上門,阿花不免緊張起來。難道是來抓我的?還是被犯罪團伙買通阻止我匯款?見此情況,為了打消阿花的疑慮,民警馬上向她解釋她正被犯罪嫌疑人實施冒充公檢法的電信詐騙,同時仔細向她拆解套路,一聽民警講的跟自己遇到的情況八九不離十,她這才放下了戒心。由於擔心阿花還未醒悟,民警又將她帶回了派出所,繼續開展防騙教育。

  “嚇死我了!我以為自己真的被通緝了,幸好真警察來救了我!”當阿花完全醒悟過來后,倒吸了一口涼氣。她出門時拿上了兩張銀行卡,裡面存著的9萬多元都是阿花辛苦打拼的存款,差點就全部送給了騙子。

  佛山禪城公安提醒廣大市民,公安辦案必須遵循法定的程序,絕不對使用電話辦案和“安全賬戶”,也絕對不會以各種理由讓群眾匯款轉賬,如果有自稱民警讓人轉賬的一定是騙子。接到自稱公安機關電話的,可撥打110核實。(劉藝明)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