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音樂文化創新發展的啟示(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縱橫談)

張 萌

2020年08月07日09:3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當代音樂文化創新發展的啟示(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縱橫談)

  圖為電影《閃光少女》劇照。

  圖為《武漢十二鑼》演出現場。

  核心閱讀

  浸潤於豐厚傳統文化所獲得的文化自信,讓中國音樂家能夠熱情地擁抱世界優秀文化成果,使其為我所用,以個性化的藝術創造使中國民族音樂煥發出新的生命力

  經歷了技術理念上積極借鑒他山之石的階段,今天的中國作曲家們更加關注當代生活,努力從火熱的現實生活中選取創作題材、激發創作靈感

  每位藝術家的創造,都是奔流不息的藝術長河的一朵浪花。傳統因發展的驅動煥發新的活力﹔創新因傳統的承續呈現新的內涵,因借力技術成果得以提速

  當前,中國音樂家的文化自信不斷增強,他們從不同層次和不同維度汲取傳統文化內涵,融現代性、民族性、獨創性於一體。汲取優秀傳統音樂文化精髓,扎根泥土突顯民間文化特征,深入表現時代精神,依靠新技術、新媒體,在傳播力、引導力上下功夫——當代中國音樂,為人們展現出可喜景觀,從中可以獲得有益的創造創新啟示。

  深度接通傳統音樂文化,賦能當代音樂創新

  傳統因發展而有活力。對任何一種文化傳統而言,繼承和發展都是其保持成熟和健康生態的兩翼,缺一不可。琵琶藝術家劉德海在這方面給我們留下寶貴經驗。面對傳統經典,他創造性地演繹《十面埋伏》《霸王卸甲》《平沙落雁》等經典古曲,使歷經數百年傳承的藝術珍品散發出新的人文氣質﹔面對“非遺”傳承與民間樂種保護,他同時博採眾家之長,開一代琵琶演奏藝術之新風。以繼承為基石的同時,他凸顯原創作品的民族化、生活化,創作《天鵝》《昭陵六駿》《聽茶》等作品,並通過融匯中外名曲,讓琵琶這一千年古器與絲綢之路上的多元文化展開交流對話。劉德海的理論和實踐是中國民族音樂現代化、專業化轉型的縮影。正是浸潤於豐厚傳統文化所獲得的文化自信,讓以劉德海為代表的中國音樂家,能夠熱情地擁抱世界優秀文化成果,使其為我所用,以個性化的藝術創造使中國民族音樂煥發出新的生命力。

  音樂是時間的藝術,它的每一次呈現都是不可復制的藝術創造。然而,由於歷史變遷和口傳心授的傳承方式,中國悠久音樂歷史留下的足跡並不多,人們大多隻能從文獻典籍、壁畫雕塑中去想象它的歷史。今天,越來越多的音樂家投身到復興古樂行動中:吳文光、龔一等琴家在研究整理的基礎上,對存世的古琴曲進行創造性的打譜詮釋﹔音樂史學家陳應時經過多年苦心孤詣的探究,將其破譯的敦煌曲譜成果搬上舞台﹔談龍建和她的演奏家同仁們致力於對《弦索十三套》的搶救性演奏傳承﹔多位琵琶演奏家和理論家聯手,深入開掘《華秋蘋琵琶譜》的文化價值,共同推動古樂走向當代觀眾。

  對現在的受眾而言,能夠聆聽來自歷史深處的聲音,不僅是一次全新的藝術體驗,而且會從觀念上豐富我們對傳統的認知﹔與傳統音樂文化的深度接通,也將為音樂文化的發展注入自信和動力。

  深扎腳下這片土地,賦予音樂文化新的內涵

  扎根泥土,熔鑄創新。向豐富的民族民間傳統學習,是當代音樂藝術獲得創新動力的另一條有效途徑。作曲家趙季平在這方面進行了實踐和探索。他為電影《黃土地》《紅高粱》《霸王別姬》《水滸傳》《大宅門》等影視作品所作配樂和歌曲,至今膾炙人口,廣為流傳。“我始終是站在泥土地上寫作。”趙季平的這句話道出他數十年來始終保持旺盛創作力的原因。近年來,年逾古稀的他不斷創作出優秀的交響音樂,如大提琴協奏曲《庄周夢》、交響樂《風雅頌之交響》等作品,無不是在訴說自己對腳下這片土地的情感與思考。

  深深植根於民族文化土壤,音樂家從中獲取無窮無盡的素材和靈感。小提琴吟唱出典雅清麗的越劇曲調與古老傳說,《梁祝》的魅力跨越國界﹔散發著泥土芳香的中國民歌和交響樂技法交相輝映,《炎黃風情》成為當前在世界各地上演率最高的原創交響樂作品之一。如何既保持濃郁的民間韻味,又充分彰顯作曲家原創性和文化品位,王建民創作的系列曲目,給出具有啟示性的回答。他的系列作品分別以貴州苗族音樂、湖南民間音樂、西北民間音樂為素材。

  投身生活,在記錄時代的同時實現創新表達。經歷了技術理念上積極借鑒他山之石的階段,今天的中國作曲家們更加關注當代生活,努力從火熱的現實生活中選取創作題材、激發創作靈感。在2019年的歌劇舞台上,先后出現以國歌創作者聶耳、田漢,國旗設計者曾聯鬆、“子弟兵的母親”戎冠秀等人為主角的原創作品。“從當代中國的偉大創造中發現創作的主題、捕捉創新的靈感,深刻反映我們這個時代的歷史巨變”。當代音樂人正積極響應倡導,力求通過音符“為時代畫像、為時代立傳、為時代明德”。

  抗擊疫情過程中,誕生了大量優秀歌曲,傳遞著溫暖、信念與勇氣。這其中既有出自專業音樂家的《我們》《大愛蒼生》等作品,也有出自職業音樂人之手的《堅信愛會贏》《你安好,我無恙》等歌曲,感動無數聽眾,凝心聚力。

  借力技術成果,加快藝術創新步伐

  伴隨信息技術對人類精神世界和文化生態的影響日漸深入,技術驅動的效能日漸顯著。尤其隨著“推動媒體融合發展、建設全媒體”的不斷推進,5G、人工智能等新技術,已從文化傳播領域擴展到整個文化領域,日益成為文化建設的增長點,推動文藝創作拓展疆域,加快創新步伐。

  一場網絡晚會引起廣大網友強烈回應的,是琵琶演奏家方錦龍的一段“民族器樂串燒”表演。見慣時尚新奇的青年人,用鋪天蓋地的彈幕表達自己初識中國民樂的激動與贊嘆。中國傳統音樂藝術和互聯網技術融合產生的獨特魅力,可見一斑。

  在新技術背景下,一場世界性的音樂潮流正在形成,即以追求“現場聆聽”“精致音響”為特點的音樂正加快向“雲端”轉場。原本在音樂廳才能欣賞到的高雅音樂,越來越多地出現在手機屏幕上。藝術家在與“粉絲”的雲端互動中,也收獲了寶貴的聽眾反饋,為未來的藝術創作和傳播提供新的實驗場域。比如作曲家譚盾的新作《武漢十二鑼》借助5G和3D技術,以網絡直播形式完成首演。作曲家站在空曠的舞台上,通過巨型電子屏幕,指揮現場和世界各地的藝術家,共同完成此次演出。武漢鑼深沉厚重的音響交織著女高音空靈飄逸的吟唱,首演當晚,吸引全球7000萬觀眾實時觀看。

  這不是一次簡單的從線下到雲端的轉場,而是音樂在網絡時代與新技術深度融合的見証。從當前各新媒體平台上層出不窮的高熱度新作來看,這種融合預示當代音樂從創作手法、表演形式、傳播媒介到審美標准等整個生態的改變。無數雲端音樂廳此起彼伏,演奏者不必同台就能完成水乳交融的合奏。在消解了具有高度儀式感的外在形式后,音樂藝術最本真的屬性得到凸顯,藝術作品的傳播力和影響力借由數字技術大大增強。

  每位藝術家的創造,都是奔流不息的藝術長河的一朵浪花。傳統因發展的驅動煥發新的活力﹔創新因傳統的承續呈現新的內涵,因借力技術成果得以提速。在轉化中發展,在傳承中再造,這是文化創新發展的規律。具有開創性的藝術探索,無不在對待傳承與發展關系中體現出多維、開放、包容的文化胸懷。這不僅是對藝術創作規律的尊重,更是順應時代發展潮流的文化自覺。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