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秋也要有儀式感!西瓜、紅燒肉吃起來

2020年08月07日09:13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立秋也要有儀式感!西瓜、紅燒肉吃起來

“立了秋,涼颼颼。”這句諺語,說出了人們對涼爽秋天的一種期盼。立秋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第13個節氣,也是秋天的第一個節氣。

不過,立秋到來並不意味著天氣馬上會變得涼爽。由於其時間節點意義和對農事活動的指導作用,在漫長的時光中,它一直很受重視,民間逐漸形成了“啃秋”等頗具儀式感的習俗。

秋季,萬物收

秋季是暑熱與涼寒交替的季節。《管子》中提到“秋者陰氣始下,故萬物收”。立秋也是古時常說的“四時八節”之一。

資料圖:農歷丁酉年立秋節氣。在“中國最美鄉村”江西省婺源縣江灣鎮篁嶺村,村民用竹匾盛滿剛收獲的紅辣椒、稻谷、玉米、菊花等農作物,擺放在徽式民居的晒架上進行晾晒,勾勒出一幅幅山村五彩“晒秋”圖。

中國古代傳統的四季劃分方法,根據主要是天象變化,以二十四節氣中的“四立”作為四季的始點。因此,秋季以立秋為始點。

立秋后,降雨、濕度等處於一年中的一個轉折點。古人認為,在自然界中,陰陽之氣開始轉變,萬物開始從繁茂生長走向成熟。

《禮記·月令》記載,立秋日,周天子親率三公、九卿、大夫到京城西郊迎接秋氣。天子回朝之后對有功的軍人進行獎賞,並開始軍事訓練、整頓法制等等。

宋代,在立秋當天,皇宮內要把栽在盆裡的梧桐移入殿內,等到時辰一到,太史官會高聲說“秋來了”,奏畢,梧桐如果應聲落下一兩片葉子,算是寓意報秋。

為啥天氣還是那麼熱?

不過,往往已經到了立秋,但天氣仍然十分炎熱,這是為啥?

立秋其實並不意味著酷熱天氣就此結束。所謂“熱在三伏”,又有“秋后一伏”之說,意思就是指立秋后還有至少“一伏”的酷熱天氣。

按照傳統的三伏天推算方式,其日期是由節氣的日期和干支紀日的日期相配合來決定的。民俗學者蕭放介紹,立秋是根據天文觀測地球圍繞太陽運行的位置,確定的秋季起始日。

所以,立秋表示季節轉換的開始,但並不表示氣溫會立即下降。末伏往往在立秋節氣之后,難免有時會感受到“秋老虎”的余威。

從這個角度看,立秋當天並不是酷熱與涼爽的分水嶺,人們真正感覺到秋天的涼爽,一般要到白露節氣之后。

資料圖:農歷二十四節氣中的“立秋”,河南欒川雞冠洞舉行“啃秋”吃西瓜迎立秋活動,活動吸引眾多民眾前來參與。王中舉 攝

換句話說,秋天的氣候分為兩個階段,初秋通常還是會有些悶熱,仲秋后天氣會趨向於干燥涼爽。

儀式感不能少

在立秋的諸多習俗中,“啃秋”是頗具儀式感的一項。秋天是收獲的季節,民間有祭祀土地神,慶祝豐收的習俗﹔在南方則會“立秋啃秋瓜”。

有些地方會把“啃秋”叫做“咬秋”,寓意夏日酷暑難耐,時逢立秋,要將其“咬住”。江蘇等地在立秋這天吃西瓜以“咬秋”,據說可以不生秋痱子。

果蔬糧食的豐收,總能給人們帶來喜悅。此時,晒秋是一種典型的農俗現象。在湖南、江西、安徽等一些地方生活人們,會利用房前屋后及自家窗台、屋頂晾晒農作物,頗具詩意。

民間流行在立秋這天以懸秤稱人,對比立夏時的體重。實際上,夏天天氣太熱,人們很容易因為“苦夏”變瘦,所以要在立秋時做各種好吃的,比如紅燒肉等美食,叫做“貼秋膘”。

二十四節氣與日常生活

在古代農業社會,立秋對農事的意義很重要,人們對這個節氣的重視程度不亞於過節。

資料圖:在廣西融安縣板欖鎮東嶺村茶園,一名瑤族婦女在雨中採摘茶葉。當日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立秋”,融安縣迎來首場“立秋”雨,地處桂北大石山區的融安縣板欖鎮進入“立秋茶”採摘旺季。譚凱興 攝

種種習俗之外,大家盤算的大多與農事活動有關,比如“立夏栽茄子,立秋吃茄子”,准備盡情享受豐收之樂。

在蕭放看來,二十四節氣是我們把握作物生長時間等問題的一種文化技術,涉及日常飲食生活的季節調節與身體保健等。比如,立秋吃瓜、秋游也是一種傳統的時間生活情趣。

對每個人來說,要順應自然,依循自然時序,才能生活得更加愉快幸福。(記者 上官雲)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