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刻舟問診”22載守護漁民健康 洪澤湖村醫入選江蘇好人榜

2020年08月07日09:43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刻舟問診”22載守護漁民健康 洪澤湖村醫入選江蘇好人榜

“刻舟問診”22載守護漁民健康洪澤湖村醫入選江蘇好人榜

呂正紅在船上為漁民診療。 許昌亮 攝

“每天劃船到湖裡出診,最難的就是將每條‘長’得很像的船與村民對上號。”6日上午,在江蘇省泗洪縣臨淮鎮洪澤湖水面上,村醫呂正紅告訴記者,必須記住每位患者的漁船,才能在出診時搶抓每一分鐘。

為方便記憶,呂正紅將一條條連家船編上號,記錄在隨身攜帶的筆記本上,“刻舟問診”久了,每條漁船的詳細信息,她都了然於心。行醫至今,42歲的呂正紅累計接診35.2萬人次,出診1.45萬人次,行程達4.64萬公裡。

呂正紅工作的泗洪縣臨淮鎮二河村,是一個傳統的漁業村,2000多名村民,70%在洪澤湖上從事養殖、捕撈工作。

“刻舟問診”久了,每條漁船的詳細信息,呂正紅都了然於心。 許昌亮 攝

“刻舟問診”久了,每條漁船的詳細信息,呂正紅都了然於心。 許昌亮 攝

憑著對醫療事業的熱愛,22年來,呂正紅每天劃著一葉扁舟,背一個藥箱,風裡來,雨裡去,守護著2000多名漁民的健康。

誰家老人有“三高”,誰家孕婦要生產,誰家孩子要打疫苗,呂正紅心裡有一本清晰的賬。

兩年前的一天,呂正紅像往常一樣,背著藥箱,上門給那些不方便的急重病人、老弱殘疾看病。

“老人家,看你今天臉色不怎麼好,哪裡不舒服嗎?”

“今天早晨頭暈眼花的,有點惡心,還想嘔吐。”

當呂正紅來到蔣玉蘭老人居住的船上時,發現老人的面色有點不對,她立即給老人做了檢查,發現老人血壓特別高。

“您吃降壓藥了嗎?”“藥沒了,幾天沒吃了。”

呂正紅意識到了嚴重性,她一邊通知老人家屬,一邊將老人送去醫院,老人的病情得到了及時控制。后來老人的子女多次帶著禮物上門感謝,她說什麼也不肯收,老人逢人就夸:“是她救了我的命,比我的親閨女還有用。”

現在,全村217名高血壓患者、69位糖尿病患者的情況,呂正紅都牢記於心,提起她,當地漁民個個都豎起大拇指。

今年春節期間,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呂正紅主動請纓,積極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從大年初一開始,她便走村入戶為村民講解疫情防范措施、巡診義診、測量體溫、防疫消毒、詢問健康狀況並詳細記錄。同時她還積極配合村委會開展湖北返鄉人員排查工作,經常一忙就忙到深夜。

“每一件事都要有人去做,何況這件事關系到我們二河村所有人的安全。”呂正紅說,家人有時擔心自己的安全,但工作總需要有人去做,“鄉親們都把我當成自己的親閨女一樣,不把他們的健康守護好,我於心不安。”

據悉,呂正紅先后獲評宿遷市大美鄉村醫生、江蘇省優秀基層衛生骨干人才等榮譽稱號。8月5日,江蘇省委宣傳部發布2020年7月“江蘇好人榜”榜單,村醫呂正紅光榮入選,獲評敬業奉獻類典型。(劉林)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