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盡“肝”來 安徽一女孩收到最珍貴的14歲生日禮物

2020年08月07日09:43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苦盡“肝”來 安徽一女孩收到最珍貴的14歲生日禮物

苦盡“肝”來安徽一女孩收到最珍貴的14歲生日禮物

醫生在為劉圓(化名)做手術。安醫大一附院供圖

中新網合肥8月6日電 (余孝俊 董雪夢 張強)記者6日從安徽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獲悉,家住安徽省六安市霍邱縣的女孩劉圓(化名)日前完成了肝移植手術,已經休學兩個學期的她很快就可以健健康康的回到校園。

劉圓的父母長期在外打工,是典型的“留守兒童”。但平時活潑開朗、身體健康的她,幾乎沒有去過醫院看過病。去年9月,剛上初一的劉圓在體育課上跑步突然跑不動,並且開始出現臉色發黃、身體嚴重不適,被送到當地鎮醫院就診,才發現患有嚴重的肝硬化。

此后的3個多月時間裡,劉圓跟著父母輾轉多家醫院治療,病情卻沒有得到緩解,父母幾乎對治療失去了希望。

劉圓(化名)生活照。安醫大一附院供圖

劉圓(化名)生活照。安醫大一附院供圖

今年2月,在劉圓的病情最嚴重的時候,父親帶著最后一線希望來到安徽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經過綜合討論評估,劉圓被診斷為肝豆狀核變性、慢加急性肝衰竭。

肝豆狀核變性是常染色體隱性遺傳的銅代謝障礙性疾病,可分為肝型(肝硬化)、腦型(基底節損害為主)、混合型及其他類型,本例以肝型為主,腦及其他器官無明顯損害,肝移植是其最佳治療方案。雖然專家給劉圓指明了治療方向,但肝移植排隊等待時間不確定,等待期間需要進行內科支持治療。從此,劉圓開始了漫長的“等肝之路”。

在“等肝”期間,劉圓反復出現嚴重黃疸、重度腹水、凝血因子嚴重紊亂、重度貧血、白細胞缺乏、血小板嚴重減少等等,其中任何一個問題處理不好都有可能奪走花季少女的生命。在醫生、家人以及劉圓自身的堅持及努力下,劉圓度過了一個又一個生死關。

7月16日一早,等待了半年之久的劉父接到醫生的通知,合適的供體出現了。一家三口又是激動又是擔心,劉圓媽媽背著她默默流眼淚,擔心這麼大的手術可能也有很大風險。

7月17日凌晨,手術開始。歷時五個多小時,肝移植手術順利完成,嚴重硬化的肝臟被切除,供者捐獻的“新”的肝臟在劉圓體內開始工作著,器官捐獻以及成功的肝移植手術給這個家庭帶來了滿滿的希望。

7月19日,從手術當中基本恢復穩定的劉圓從重症監護室轉回普通病房,而這一天也是她的14歲生日。“女兒這次生日意義重大。”劉父激動地說,“特別感謝這裡的醫生,讓女兒重獲了新生。我們都相信,經歷了這個難關,以后一定會越來越好的。”

安醫大一附院器官移植中心主任趙紅川介紹,肝豆狀核變性是遺傳代謝性肝臟疾病中比較常見的一種類型,其最主要的死亡原因便是肝硬化,而肝移植是包括本病在內肝臟遺傳代謝性一類疾病最有效的治療方法。器官移植是生死手術也是救命手術,需要移植科、麻醉科、輸血科、重症監護室、B超室、CT室等多個科室的分工配合,代表醫院最高醫療水平。

趙紅川介紹,安醫大一附院器官移植中心7月迎來“移植高峰”,僅一個月時間,移植病例就達到7例。2020年1月至今,中心肝移植例數比去年大幅增長,已經完成26例肝移植手術。安醫大一附院為安徽省開展最早、肝移植例數最多以及開展省內領先肝移植術最多的醫院。(余孝俊 董雪夢 張強)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