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團游轉型升級 “安心游”產品頻出

趙  珊

2020年08月07日08:4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跟團游轉型升級 “安心游”產品頻出

  暑期旅游,跟團游依然是游客的主流選擇。但如今的跟團游不以價廉人多取勝,而是向小規模、重體驗、高品質方向轉變。中國游客的消費理念已經提升,更願意購買優質產品和服務,這也推動了旅行社的產品創新和質量升級。中國旅游市場最基礎的跟團游模式,站到了變革的前沿。跟團游升級的背后是整個旅游業的加速重構,以游客需求為導向,將簡單粗放的經營模式向精細專業的發展方式轉變。

  加快復蘇

  跨省游恢復雖未足月,人們的出游熱情卻日趨高漲。攜程最新統計顯示:目前,有4000多家旅行社在攜程平台上線了3萬多條私家團、2萬多條精致小團,佔到線上產品的半壁江山。攜程“安心游”跟團產品,單日游客量最高已突破2萬人,國內跟團游市場進入快速復蘇階段。

  跟團游的小團、私家團、定制團等高品質產品更受歡迎。游客寧願多花一些錢,在住宿、航班、餐飲、游覽等方面追求舒適體驗。中青旅遨游市場發展群總經理助理馮若賓告訴記者:“過去國內跟團游的場景是人山人海,游客舒適度和滿意度都不盡如人意。疫情倒逼跟團游不能再以大團作為核心產品,小團、私家團才能讓游客放心出行。私家團現在已佔到中青旅跟團游市場的80%以上。”

  安全目前成為游客最關注的要素。旅行社行業集體發布《跨省安心跟團游自律公約與倡議書》,提升服務保障。旅行社紛紛推出“安心游”產品,在旅游過程中嚴格執行防疫要求。新時代文化旅游研究院執行院長鄧昭明認為,要強化底線思維,確保旅游團的衛生安全。對導游等服務人員進行專業培訓,嚴格落實好防疫措施,盡可能減少游客的心理壓力。同時,多提供更加個性化的旅行體驗,提高旅行服務的附加值。

  突出特色

  攜程旅游大數據實驗室首席研究員彭亮向記者介紹:“私家團、目的地參團、定制游、主題游為代表的‘新跟團’已成為今年跟團游的主流。一單一團、專車專導的私家團是游客眼中的‘香餑餑’,游客人數今年增長約100%。”

  “在滿足‘安心住,安心游,安心餐廳’基本需求的同時,滿足游客多樣化的旅行需求,將成為游客挑選旅游產品、評定服務品質、選擇旅游運營商的重要標准,小團化、定制化、數字化已經成為旅游產品和服務升級的主方向。” 中旅旅行相關負責人表示。

  跟團游轉型就是進一步滿足游客消費升級的需求,特色主題跟團游已明顯增加。像中青旅研發的房車系列、大話西游、奇趣童真等系列是原來國內游少有的主題產品。專門為學生群體設計了暑期特色的畢業旅行,涵蓋了海南、雲南、青海、江浙滬等諸多熱門目的地的多種新玩法。為更好地服務游客,中青旅部分跟團游產品可以改換景點或線路,給予跟團游極大的自由度。

  馬蜂窩旅游業務負責人胡宏濤認為:“中國游客目前更願意購買優質產品和服務,這也讓旅行社有動力進行產品創新和質量升級。相信未來小規模、重體驗、高品質的跟團游產品會取代傳統低價、大規模的跟團游,成為旅游市場的主流。”

  專業升級

  “去年暑期,旅游定制顧問每人每天設計10至15個方案,今年每天至少要出20個方案,有的顧問工作量接近翻倍。”孟海新是飛豬海南百事通國旅專營店的負責人,跨省游重啟后,小團定制游異常火爆,這讓他始料未及。在千裡之外的西部,小團同樣受到追捧。西安美途國旅是一家主營西安及周邊游的公司,復工以來,80%的客人都會選擇小團。

  孟海新介紹:“現在的客人,基本都會選擇小團或私家團,同樣的線路,大小團價格能差一倍,但客人還是喜歡選高品質的產品。高品質並不僅僅是豪華的酒店和車輛,更包括導游的素質、游覽的時段、行程的銜接等細節。旅游業發展到現在這個階段,也要像工業化產品那樣,在各個環節上做非常精細化的打磨。對專業性的不斷提升,將是旅游業的核心趨勢。”

  定制跟團游是從游客需求出發,“投其所好”地提供旅游產品和服務,並融入文化、科技等要素,讓游客更好地享受旅行。以此為杠杆,將成為撬動旅游市場新契機。勤修內功,轉型升級,是當下旅游業者最踏實的選擇,要徹底轉變靠大規模人流量盈利的粗放經營理念,在提高服務品質上下功夫。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