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陸良:深挖紅色文化 助推鄉村振興

2020年08月07日15:55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雲南陸良:深挖紅色文化 助推鄉村振興

雲南省陸良縣龍海鄉是雲南三大革命老區之一,是“雨古協定”簽訂及朱家壁紀念碑所在地、是滇桂黔邊縱三支隊革命根據地,具有光榮的革命斗爭史和民族團結奮斗史。

在龍海鄉雨古村村委會,每當有黨員干部前來接受革命傳統教育,講解員指著牆上顏色鮮亮的壁畫,向前來進行革命傳統教育培訓活動的黨員干部介紹道:“1947年11月14日,龍海山區雨古村名代表與民主統戰人士楊體元簽訂了《雨古協定》,《雨古協定》的簽訂是我黨統一戰線工作在陸良的具體體現,為人民解放軍滇桂黔邊縱第三支隊在龍海山區開展革命斗爭提供了有力的保障。”《雨古協定》的簽訂在龍海鄉印下深深的紅色烙印,為紀念“雨古協定”的簽訂,緬懷革命先烈的豐功偉績,過去雨古村就曾立下碑志。2020年,龍海鄉借助人居環境提升工作,投資6萬余元對雨古協定紀念碑新址進了再次修繕,對周圍環境進行了綠化、美化,並將此處打造為新時代文明實踐點。

借助人居環境提升工作,龍海鄉黨委、政府充分發揮黨建引領作用,組織小寨村兩委對邊縱三支隊指揮部革命遺址進行系統修復和保護,更名為“小寨革命歷史紀念館”,並圍繞紅色文化,統一村內建筑風貌,在小寨村建立黨建文化廣場、文化長廊,豐富牆體文化,將小寨打造成為紅色文化村。

在紅色旅游資源開發中,龍海鄉黨委政府以“傳承紅色基因,學習八老精神,爭做時代新人”為主旋律,深挖紅色歷史,厚植紅色元素,將花木山林場、雨古協定紀念碑,滇桂黔邊縱三支隊隊部舊址、朱家璧紀念碑,打造成為廣大黨員干部、人民群眾宣傳革命傳統、進行愛國主義教育和道德傳統教育的重要基地,承接縣內外黨員干部的培訓任務。近日,來自羅平的50余名黨員到龍海鄉組織開展“傳承八老精神、踐行初心使命”革命傳統教育培訓活動,讓他們的黨性再一次得到錘煉。羅平縣委黨校教務處主任保德麗說:“老一輩革命家在那樣艱苦的環境當中能夠舍身忘我,舍小家顧大家,為我們今天的幸福生活創造了條件。我作為一名普通黨員,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都應該以他們為標杆,處處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

在鄉村建設的推進過程中,龍海鄉黨委政府以紅色資源為依托,以13.6萬畝森林面積為助力,以少數民族文化載體,打造紅色、生態、民族特色景觀帶,形成了一環“兩片四帶八核”的鄉村旅游發展路子。截至目前,龍海鄉共接待省、市、縣有關單位、企業和部門260家、8000余人次參觀學習,為實現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奠定了堅實基礎。(梅江文 桑俊燕 陳樂)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