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新興產業“增長點” 昆明抓融合促升級打出“組合牌”

2020年08月07日08:26  來源:昆明日報
 
原標題:昆明抓融合促升級打出“組合牌”

近段時間,呈貢信息產業園區雲上小鎮正加緊調試設備,各項工作完成后,企業入駐、日常辦公都能“刷臉”完成。在昆明市大力發展新興產業的背景下,這樣的“新玩法”不斷涌現。從應用區塊鏈技術追溯農產品流通環節,到戴上VR眼鏡玩轉世界各地,科幻片中讓人向往的場景頻繁走進大眾生活。今年上半年,昆明市全力以赴抓產業優化升級、抓數據經濟促融合,通過打造“刷臉”支付一條街,組織實施市民雲、智慧教育(一期)等重點智慧城市項目建設,發展新興產業,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

數字經濟釋放發展動能

“數字經濟是當下風口。”市工業和信息化局相關負責人的一句話,道出產業分量。近年來,昆明市持續推動“數字昆明”建設,按照以資源引企業、以市場換投資、以應用促產業的實施路徑,加快推動資源數字化、數字產業化、產業數字化進程。

呈貢信息產業園區是全省信息產業發展高地,正推進建設雲南省數字經濟開發區。雲南三耳科技有限公司的三維可視化生產過程及細節仿真同步,可在設備上直觀展示、管理設備狀態﹔匯桔網利用大數據等手段集成3.5億個工商數據、8000萬個專利數據、3000萬個商標數據,為小微兩創企業提供全產業鏈的知識產權服務……在這些科技企業的助力下,全市數字經濟發展邁向了新階段。

產業形態不僅限於此。去年起頻繁被提及的“區塊鏈”經過一年多沉澱,顯現了產業雛形。今年3月,國內首個省級區塊鏈中心在昆明挂牌,並同時發布了全國首個省級層面推出的區塊鏈溯源商品碼——“孔雀碼”﹔6月23日,昆明市公共資源交易區塊鏈服務平台“昆易鏈”上線,成為全國首個在公共資源交易領域全流程運用區塊鏈技術的城市﹔7月3日,雲南省首個區塊鏈+住房專項維修資金管理系統上線運行,並開出全國首張區塊鏈電子票據。這些舉措充分表明,昆明在發展數字經濟方面下足了功夫。

有形態還不夠,基礎設施建設是關鍵。今年以來,昆明抓緊布局“新基建”,在5G基站建設、大數據中心等領域成果顯著。市工業和信息化局統計數據顯示,上半年,全市市級單位遷移上雲數量由47家增加至51家,市級自建業務系統上雲率100%。建成5G基站超過4500個,實現了主要城區、重點場景及重點產業園區的5G網絡連續覆蓋,昆明網絡基礎設施在全國處於領先地位。

市工業和信息化局相關負責人表示,緊盯數字經濟產業,下半年昆明市將研究出台《昆明市促進數字經濟發展若干政策》,進一步健全完善支持制造業、數字經濟發展的政策措施。

項目支撐新興產業培育

“歡迎進入生命之門。”隨著聲音的響起,高新區細胞產業集群創新園展覽館的大門緩緩開啟。這是由雲南省細胞工程中心有限公司打造的科普教育示范基地,目前創新園已聚集了近20家企業,初步搭建起具備存儲、檢測、制備功能的公共服務平台。

像高新區細胞產業集群創新園這樣的項目,是全市新興產業培育的重要支撐。今年上半年,一批重點項目克服疫情影響,仍穩步推進。5月22日,高新區2020年第一批重點項目集中開工,雲南貝泰妮生物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的“貝泰妮集團中央工廠新基地”、沃森生物的科技創新中心項目等建設拉開序幕,總投資約54億元。6月30日,呈貢信息產業園區一批項目也集中開工,雲南能投數字經濟(呈貢)產業園、昆明數碼港國際軟件園、雲南電力技術科技創新園等奠基培土,預計總投資76.28億元。

具體來看,“貝泰妮集團中央工廠新基地”建設項目將打造集生產、物流為一體的中央工廠,同時配套建設現代化、產業化的技術研發平台,昆明數碼港國際軟件園項目將打造集研發辦公、生產性服務業配套為一體的大型產業園區。無論是生物醫藥還是信息產業,重點項目的推進無疑為新興產業培育注入了動力。今年上半年,昆明市提出新型基礎設施建設五大領域重點項目394個,總投資10011.8億元,全年計劃投資589.84億元。

“下半年,我們將創新科技助力新興產業發展,從打造階梯式高企培育成長體系、持續培引創新人才等方面入手,為區域性國際中心城市建設提供新動力。”市科技局相關負責人說。對此,市工業和信息化局相關負責人也表示,下半年,推進重點項目將從幾個方面入手。其中,在確保雲硅智谷科技小鎮一期5000萬台智能終端生產線項目建成投產的基礎上,爭取二期600萬片集成電路級大尺寸單晶硅項目和三期半導體芯片生產封裝測試項目年內實現拿地開工。圍繞5G、數據中心、人工智能、工業互聯網等新基建7大領域已梳理提出的76個總投資約26.16億元的數字經濟重點項目,積極爭取新增中央投資預算資金支持,推動一批項目落地實施。

特色產業瞄准百億目標

今年上半年,昆明市相繼印發《關於促進昆明文化創意產業快速發展的實施辦法》和《昆明市VR/AR產業園認定管理辦法(試行)》,從政策層面指導了今后產業發展方向。文創、VR/AR對大眾來說已經不是新鮮詞匯,但在互聯網、大數據日益發展的背景下,產業卻呈現了新形態。講武堂造型的雪糕、充滿民族元素的背包……換種表現形式,喜聞樂見的產品也能做成新興產業。

官渡古鎮正打造非遺文創區和旅游觀光夜市區﹔拾翠國際民藝園整合數十家以工藝美術為主的文化企業,提升產業競爭力。相關數據顯示,2015年至2019年,昆明市文創產業增加值年均增長9.2%,2019年,全市規模以上文化及相關產業營業收入同比增長12.4%。圍繞昆明實際,在這些園區的助力下,新興產業走出了特色之路。

市委十一屆九次全會明確提出,今年下半年,昆明要大力發展基於5G、大數據、雲計算的數字創意新業態,加快拾翠民藝園、新華文化創意廣場等項目建設,把金鼎文創園建成年產值超50億元文創園區,把紫雲青鳥、雲紡文創園建成年產值超20億元文創園區,實現文創產業創新發展、繁榮發展。

具體如何干?《關於促進昆明文化創意產業快速發展的實施辦法》給出了答案。《實施辦法》明確,將從壯大市場主體、優化產業結構、加快園區建設等方面入手,給予政策、資金等多方面扶持。如對首次成為規模以上文化企業的,一次性補助2萬元。對於年度營業收入增幅超過20%的前20位文化企業,且上一年度營業收入增速、利潤增速符合條件的規模以上文化企業,一次性補助3萬元等。同時,昆明市將加快建設國家文化出口基地、國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把昆明建成西部最具競爭力的民族文化創意之都。力爭到2025年,全市文化及相關產業增加值達600億元,年均增長15%,培育100家主營業務收入上億元的文化企業,培育5家在主板、創業板或科創板挂牌上市的文化企業,培育10家文化走出去骨干企業,新建10個省(市)級文創園區。(張怡)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