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起來討厭卻抵不住攻略?“綠茶”的發言有何魔力

2020年08月07日09:14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看起來討厭卻抵不住攻略?“綠茶”的發言有何魔力

  看起來討厭卻抵不住攻略?“綠茶”的發言有何魔力

  當“綠茶”攻略自己時,我們也頂不住,是因為“綠茶”發言真的很戳人心。我們可以從他們的說法方式裡學到什麼?

  ---------------

  最近熱播的電視劇《三十而已》中,幾位女主角的故事牽動了觀眾們的心,尤其是顧佳,貌美健康、學識豐富,把家庭打理得井井有條,上能獲得貴婦太太的青睞,下能手撕欺負自家娃的家長,當全職太太前還曾和丈夫一起開公司,出場不久就成為無數女生的理想模樣。

  然而,顧佳有多討喜,她的丈夫許幻山就有多讓人生氣,居然出軌了!氣得觀眾們紛紛吐槽:“許幻山是不是傻?如果沒有顧佳,他肯定沒有今天。”“這不是老套的‘綠茶’戲嗎,這都看不出來?”

  許幻山確實看不出來。在他出軌之前,就曾有另外一個女下屬動過類似的心思,還好顧佳及時發現,開除了她。顧佳在鼓勵、勸解丈夫為公司考慮時,女下屬只是說了幾句“我都替你委屈”﹔顧佳在外低聲下氣尋求公司合作機會時,女下屬不請自來出現在酒桌上,還需要許幻山擋酒,為此他和合作伙伴差點打起來,丟失了一筆超大訂單,最后又是顧佳出面嘗試維護關系。造成了這麼大的損失,開除女下屬時,許幻山居然還有點不忍心。

  最初,“綠茶”這個詞用於形容看似青春動人、楚楚可憐,實則玩弄情感的女孩子,但是后來,越來越多行為被歸為“綠茶”:裝可憐博取同情的、明褒暗貶說別人不單純的、與異性舉止親密的,都可能會被網友說“這可太‘綠茶’了”。當然,“綠茶”也不隻用於形容女生,《傳聞中的陳芊芊》裡,男仆蘇子嬰出場,裝委屈挑撥男女主關系的時候,“男綠茶”這個詞就沖上了熱搜。

  這樣看來,我們可能都覺得:嘖,“綠茶”真可恨!但最近,還出現了另外一種說法:如果“綠茶”的目標不是你的伴侶,而是你,你能頂得住嗎?

  如果你是男生,代入一下許幻山的角色,聽聽女下屬的這些話:“你說咱們那麼好的設計,都是他自己不懂,就知道還價,咱們要是再退步,我都替你覺得委屈。”“你也是個特別特別好的老板。”

  而如果你是女生,想象一下如果有人這樣攻略你:“姐姐姐姐,你真好看!”“姐姐,你男朋友怎麼又去打游戲了,如果是我,肯定不舍得冷落你的!”

  你會不會也覺得,咦,“綠茶”怎麼變得有點可愛了呢?

  當“綠茶”攻略自己時,我們也頂不住,是因為“綠茶”發言真的很戳人心,今天我們就聊聊,可以從他們的說法方式裡學到什麼。

  “姐姐姐姐你真好看”:真誠欣賞

  讓人覺得自己正在被真誠欣賞,是發言中的一大精髓。根據馬斯洛的需求層次理論,生理的需要、安全的需要、歸屬與愛的需要、尊重的需要、自我實現的需要,也就是說,我們人人都需要被尊重。

  而夸獎,則是讓人感受到被尊重的絕好方法。女下屬夸許幻山設計好,是因為他的設計作品被合作伙伴壓了價,他有時會自我懷疑﹔夸他是個好領導,是因為公司實質上還是顧佳在打理,他正在為自己能否做好領導而感到煩悶。在自我懷疑、煩悶的時候,人人都需要點肯定,需要有人告訴自己“你有能力”“你有價值”,此時如果得到夸獎,人的情緒會大大得到緩解。

  我們在與他人相處的時候,也可以真誠地多夸獎夸獎別人,好聽的話誰都聽不夠的。

  “我都要替你委屈了”:安撫情緒

  安撫情緒的話語誰都需要,尤其是在人們失意的時候。

  家人、伴侶常常會在我們失意的時候講道理,比如顧佳就會勸許幻山考慮一下成本和利潤,對耍無賴的合作伙伴再寬容一下。但這個時候,我們是聽不進道理的,就算許幻山平時也知道為了生意要忍,但此刻他需要的就是情緒上的共鳴,因為消極情緒會累積蔓延到我們生活的各個層面,伴侶善意的勸解,也可能被我們當成是對自己的不理解,甚至是惡意傷害。

  所以,要想跟身邊人更愉快地相處,講道理之前,要站在對方的角度,感受他現在的想法和心情,認同這些想法和情緒的出現是有原因的。道理要講,但沒必要立刻講。安撫好情緒,我們才能更好地講道理。

  不要真的玩弄感情:守好邊界

  冷靜下來想想,“綠茶”發言還是很讓人愉快的﹔但我們之所以討厭接近自己伴侶的人,是因為我們覺得,這樣的舉止過於親密,反而顯得我們像個外人了。這類人之所以讓人不爽,因為他們行為的本質是越界,假如一對情侶吵架了,前文提到的溝通方式,應當發生在情侶兩人之間,而不是情侶一方與其他異性朋友之間。

  所以,我們可以學習他們優秀的交流技巧,但一定要認清我們與他人之間的關系,守好人際關系的邊界。比如,如果你不確定一個玩笑會不會冒犯別人,那就不要開﹔不確定一件事別人或者別人的伴侶會不會介意,就不要做。

  取其精髓,去其糟粕,我們也能更愉快地與他人交流相處。(殷錦繡)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