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亞運會“智能亞運”重點項目解決方案揭曉

2020年08月07日09:2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杭州亞運會“智能亞運”重點項目解決方案揭曉

“未來,或許杭州亞運會指揮人員可隨時掌握賽事狀態,場館運營人員可掌握小到一個垃圾桶的實時情況,觀賽者則可輕鬆地找到座位、洗手間等。”中國電信杭州分公司亞運會運營保障辦公室常務副主任陳效忠說。

8月6日,記者從“智能亞運”重點項目解決方案征集工作總結會上了解到,杭州亞組委此前面向企業、科研機構和高等院校,以杭州亞運會智能化提升重大需求為導向公開征集智能亞運重點項目解決方案,最終共征集到187份應征方案,經過多輪評審得出30份應征方案,將為“智能亞運”建設提供素材和創意。

30份應征方案涵蓋智能指揮、智能安防、智能安檢、智能生活、智能表演、智能場館、智能語言服務、智能出行、智能觀賽、創新技術應用展示十大領域,廣泛應用大數據、人工智能、虛擬現實、物聯網、區塊鏈等技術,旨在通過科技手段提升賽事運行效率,為運動員、觀眾和游客提供服務,豐富賽事呈現和傳播方式,創造交互式、沉浸式的觀賽體驗。

活動現場展示的“智能亞運”重點項目解決方案。 張斌 攝

活動現場展示的“智能亞運”重點項目解決方案。 張斌 攝

比如中國電信浙江分公司提交的智能場館解決方案,提出構建“場館大腦”“場館小腦”。“場館小腦”將通過對場館內部數據進行採集等,對場館環境狀態、人員到場率、競賽專用系統的准備情況等不同維度進行分析,為場館是否具備開賽條件提供參考。“場館大腦”則基於“場館小腦”,實現跨場館數據共享等。

“我們正進行杭州亞運會網絡建設工作,各系統建成后將形成相互關聯,各個數據平台也將逐步上線,在亞運會前的測試賽上逐步展示,但短時間內還需要克服一定難度。”陳效忠說。

“我們的最大優勢是在人工智能及物聯網領域的技術研發與創新應用,比如智能出行領域,我們的解決方案提出要更好服務杭州亞運會的出行人員,通過車路協同技術,將道路信息提供給出行者,使其實時了解和掌握城市道路交通情況,保障賽事交通安全暢通,提升參賽和觀賽的出行效率。”杭州海康威視數字技術股份有限公司(下稱海康威視)副總裁徐志軍說。

據悉,海康威視此次應征的智能指揮、智能安防、智能安檢和智能出行四個解決方案“脫穎而出”。以智能安檢解決方案為例,通過引入人工智能分析、大數據等技術,能夠實現整體安檢時間較歷屆亞運會明顯下降,開閉幕式安檢時長顯著縮短,從而提升觀賽體驗。

杭州亞組委副秘書長、杭州市副市長陳衛強表示,杭州亞組委將圍繞杭州打造全國新型智慧城市建設“重要窗口”契機,發揮數字經濟優勢,調動社會各界力量,將創新科技融入亞運籌辦各個環節,擦亮“智能亞運”金名片,為辦成一屆成功、精彩、圓滿,令人難忘的體育文化盛會貢獻智慧和力量。

下一步,杭州亞組委將圍繞“體育亞運”“城市亞運”“品牌亞運”主線,發揮杭州打造“全國數字經濟第一城”的特色和優勢,依托“城市大腦”建設,推進“智能亞運”的落地實施和推廣應用,將“黑科技”應用於杭州亞運會開閉幕式、火炬傳遞、賽事運行等場景,讓人們感受到智慧城市的“聰明”、未來城市的魅力,開啟“智能亞運”新時代。(記者 張斌 實習生 陳奕如)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