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交通肇事罪案件量兩年連降

2020年08月07日08:47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中國交通肇事罪案件量兩年連降

  記者8月6日從中國最高人民法院獲取的一份報告歸納了2016年至2019年全國交通肇事罪特點及趨勢。從各級法院一審新收交通肇事罪案件數量來看,2018年較2017年下降7.72%,2019年較2018年下降2.77%。

  交通肇事是指車輛行為人在行駛過程中發生碰撞、刮擦、翻車等人身傷亡、財產損失等交通事故,肇事者承擔相應的民事責任或刑事責任。中國司法大數據研究院通過分析過去4年間全國法院刑事一審新收、審結案件,給肇事者“畫像”。

  外界對於“女司機”的調侃或可休矣。報告分析交通肇事行為人時指出,近95%的被告人為男性。另據中國公安部發布,2019年中國的男性駕駛人為2.98億人、女性駕駛人為1.37億人,報告計算出男性駕駛人的平均萬人發案率是女性駕駛人的8.8倍。

  被告人年齡則集中於29歲至49歲,18歲以下的未成年被告人佔比為0.22%。在被告人為未成年人案件中,超七成涉案車輛為摩托車。

  報告中有兩個“超過九成”觸目驚心:過去4年間的全國交通肇事罪案件中,超過九成的案件出現被害人死亡情節﹔同時,超過九成的被告人被判處有期徒刑,免予刑事處罰的僅佔0.59%。

  從案發車輛類型來看,小微型客車佔比最高達49.26%。貨車的涉案量佔比超過三成,但據公安部發布,截至2019年6月載貨汽車保有量僅佔汽車總量的10.71%,說明貨車交通安全問題不容忽視。具體來看,其超速、超載、疲勞駕駛等問題較為突出。

  這份報告還提醒了“危險時期”:一天之中,早6時及18時至19時為案發高峰期﹔一年之中,秋冬季交通肇事罪案件頻發。(張素)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