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西雙版納州決戰決勝脫貧攻堅

西雙版納州92個貧困村 上海幫扶全覆蓋

2020年08月06日08:39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人民網昆明8月6日電 (程浩)7月16日,上海雲南扶貧協作第二十三次聯席會議在雲南省文山壯族苗族自治州廣南縣舉行。700余公裡外的雲南省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也正譜寫著更加美好的滬滇合作發展新篇章。

在8月5日召開的雲南省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系列新聞發布會西雙版納州專場上,西雙版納州副州長劉俊杰介紹,自上世紀60年代,因知青上山下鄉,上海與西雙版納就結下了不解之緣。“上海市鬆江區與我們結對幫扶后,雙方加大合作交流力度,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資金投入方面,在貧困縣、貧困村結對幫扶全覆蓋的基礎上,2019年,鬆江區將景洪市未脫貧的6個貧困村納入幫扶范圍,2020年,幫扶范圍擴展覆蓋全州92個貧困村,率先實現滬滇扶貧協作攜手奔小康縣市全覆蓋。幫扶4年來,上海方面累計投入財政幫扶資金3.11億元、實施項目310個,惠及3萬多人次貧困人口。

產業發展方面,雙方加強產業合作,建立“市場+企業+合作社(貧困戶)”的利益鏈接機制。2018年、2019年引進12家企業,投資金額12.1927億元,建設扶貧車間9個,吸納貧困人口就業543人。

消費扶貧方面,雙方積極開展消費扶貧工作,促使更多的西雙版納農副產品入滬留鬆。2019年以來,茶葉、蜂蜜、香米等7類產品入選入圍上海市“百縣百品”,西雙版納州率先成為“百縣百品”全覆蓋的雲南州市。僅2019年,鬆江區各級機關、企事業單位、群眾採購西雙版納州特色農產品達3406.77余萬元,帶動12098人建檔立卡戶增收,走在上海市各區前列。

“可以說,鬆江區是真心實意地幫扶我們,真金白銀地資金投入,派出了精兵強將、真抓實干做好幫扶結對工作。全州干部群眾對上海人民的幫扶永遠銘記在心,對上海人民感恩、感激、感謝!”劉俊杰最后說。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