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出台黃脊竹蝗防控技術方案

雲南計劃9月底前有效控制竹蝗成虫遷入

2020年08月06日08:28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人民網昆明8月6日電 (程浩)為進一步科學防控黃脊竹蝗,近日,雲南省黃脊竹蝗災害防控工作指導組辦公室組織制定了《境外遷入黃脊竹蝗防控技術方案》(以下簡稱《方案》)。《方案》明確,9月底以前,有效控制跨境(跨界)遷入竹蝗,全力阻止竹蝗為害農作物,打好竹蝗防控“阻擊戰”。

《方案》提出,竹蝗防控工作以落實防控責任為抓手,堅持“分區施策、統防統治、群防群治”原則和“嚴密監測、及時定位、快速除治”思路,遏制遷入竹蝗在境內規模性二次遷飛和交尾產卵,實現2020年9月底以前遷入竹蝗成虫有效控制,將竹蝗災害損失降到最低,達到“有虫不成災”。

《方案》明確,根據竹蝗遷入態勢和發生規律,截至9月底全面加強遷入動態監測、林地為害監測、農地為害監測的監測任務。對境外遷入竹蝗動態監測實施網格化管理,建立市、縣、鄉、村、組、公益林管護員(植保測報員)六級虫情監測網絡,進行全域監測﹔竹蝗發生區域的林地和農地為害監測,需進行詳查,詳細記錄發生時間、地點、面積和危害程度。

《方案》強調,要分類開展防控。對遷入成虫,要採取無人機噴洒化學藥劑與地面施用煙劑,以及霧炮相結合的方式進行防治﹔對林地和農地成虫,要採取無人機噴洒化學藥劑與地面背負電動噴霧機噴施化學藥劑相結合的方式防治﹔對茶葉等綠色、有機作物種植區成虫,要採取空地一體施藥或引誘法進行防治。施藥要避免漏防漏治,避開居民居住區、水源區、魚塘、蠶業、養蜂等區域,確保用藥安全。

《方案》要求,要按照“外防輸入,控制增量”的目標,以縣級行政區域為單位,邊境(邊界)一線建立竹蝗成虫遷入防控阻截帶,對分批、分次遷入竹蝗,做到遷入一群、發現一群、滅除一群,有效控制遷入竹蝗成虫數量,遏制竹蝗遷入、擴散危害壓力﹔9月底以前,堅守邊境防控工作,有效控制跨境(跨界)遷入竹蝗,全力阻止竹蝗為害農作物,打好竹蝗防控“阻擊戰”。要按照“內防擴散,減少存量”的目標,對已經遷入境內擴散的竹蝗成虫,密切加強監測,及時准確掌握為害情況。達到應施防治標准的實施防治,控制其為害,做到發現虫情一片、防治一片,有效減少成虫數量,遏制發生面積擴大態勢。

截至8月3日,全省共發生黃脊竹蝗156269.5畝,全省累計防治面積531296畝次,發生區域涉及4個州(市)10個縣(區)和玉溪市玉白頂自然保護區。全省共調集植保無人機組49組,開展飛防作業22366架次,投入噴霧器16775台次,出動84325人次。

目前,採取防控措施的區域虫口密度大幅度下降,總體防治效果較為明顯。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