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祥雲:“五措並舉”筑牢防止返貧致貧“防火牆”

2020年08月06日17:25  來源:大理日報
 
原標題:祥雲:“五措並舉”筑牢防止返貧致貧“防火牆”

  近年來,祥雲縣把鞏固提升脫貧成效和防止返貧致貧放在脫貧攻堅工作的首位,按照責任、政策、幫扶、監管“四不摘”的要求,通過健全和完善工作機制,筑起了一道防止返貧致貧的“防火牆”,確保了脫貧摘帽的成色和質量。

  “大數據+預警監測”

  降低返貧致貧“風險點”

  通過縣鄉村縱向聯動和行業部門之間的橫向聯動,開展信息數據常態化比對分析,實現信息數據共建共享,對出現的返貧致貧風險及時預警,開展對錄入全國扶貧開發信息系統的建檔立卡已脫貧人口和非建檔立卡邊緣人口“兩類”對象的監測,並落實“一戶一策”幫扶措施。

  2019年4月以來,經過3輪全面動態排查,已脫貧戶中因家庭發生變化產生返貧風險的有42戶132人,非建檔立卡貧困戶中產生致貧風險的有316戶1108人,納入監測以后,通過綜合運用現有的產業、就業、教育、醫療、社保等幫扶措施。到今年5月底,“兩類”監測對象風險得到全面消除。

  “興產業+帶貧益貧”

  建立村企聯接“新機制”

  通過建立生產基地,開展土地流轉、訂單農業、技術指導、吸納就業等方式搭建建檔立卡貧困戶與企業、專業合作社的利益聯結機制,拓寬增收渠道。有84個龍頭企業和專業合作社挂包有扶貧任務的136個村(社區),全縣認定的帶貧企業目前有44個。有2300多戶建檔立卡貧困戶“抱團”建設了6個生豬養殖小區、81棟豬舍,實行社企合作經營。全縣生豬、肉雞、肉牛等養殖業和蠶桑、秋豌豆、魔芋、青花椒等種植業規模日益擴大,每年秋豌豆種植面積穩定在7萬畝左右﹔蠶桑面積在10萬畝左右,2019年劉廠鎮鬆梅村被評為了全國“一村一品”蠶桑示范村。2020年投入資金2125萬元,實施“一村一品”產業園創建項目29個。

  “穩就業+五個一批”

  找准內置外輸“著力點”

  以有就業意願的貧困勞動力實現就業和勞動技能培訓“雙清零行動”為抓手,全面落實“推進就業轉移一批、就近就地安置一批、有序服務輸出一批、網上平台服務一批、創業服務帶動一批”的“五個一批”就業扶貧措施,採取“縣內+縣外”自願選擇方式,將勞動力轉移輸送到縣外各地企業、縣內扶貧車間和鄉村公崗安置就業。2020年祥雲縣貧困勞動力已外出務工13954人,實現跨省點對點輸送851人,其中貧困勞動力97人。59家已經認定的扶貧車間,吸納各類就業人員7000多人,其中貧困勞動力近900人。通過人社部門穩崗補助、光伏扶貧收益、生態扶貧開發各類扶貧公益性崗位2314個。

  “評選獎+扶志扶智”

  激活脫貧致富“內動力”

  堅持“富腦袋”和“富口袋”並重,建立扶貧扶志扶智長效機制,抓實“兩扶一增強”工作落實,通過開展“扶貧真聲音”“不忘初心感黨恩”等活動,不斷增強貧困群眾脫貧致富的內生動力。祥雲縣64個貧困村都建有“扶貧愛心超市”,讓貧困群眾參與到脫貧攻堅、人居環境提升等工作中來,增強參與感和獲得感。開展建檔立卡先進示范戶評選和農村創業致富帶頭人培育,每年對脫貧成效明顯的貧困戶和帶貧能力強的農村創業致富帶頭人,在政策、資金,以及培訓等方面給予支持。

  “防貧險+社會救助”

  織密社會兜底“保障網”

  堅持開發式扶貧與保障式扶貧相結合,全面落實農村低保、特困人員救助供養、臨時救助等綜合社會保障政策。對因病、因殘、因災、因學、因突發事件等造成家庭困難的人口,符合低保條件的做到“應保盡保”。目前,祥雲縣共有農村低保保障對象19703人,城市低保保障對象6093人,特困供養對象1081人。建檔立卡貧困人口中納入低保保障的有5386人,佔建檔立卡貧困人口的16.6%。由挂包干部捐助,為全縣建檔立卡貧困戶和貧困邊緣戶都購買防止返貧致貧責任保險,為防止返貧致貧再增加了一道防線。2020年以來,承保的保險公司累計為115戶農戶賠付保險金61萬余元。(楊麗芳)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