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州大理市積極探索走出文旅扶貧新模式

2020年08月06日17:21  來源:大理日報
 
原標題:大理市積極探索走出文旅扶貧新模式

近年來,大理市持續加大對貧困村旅游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設施建設投入力度,積極創建旅游扶貧示范區,探索鄉村旅游新模式,走出了文旅扶貧的大理模式。

抓好鄉村旅游點游客中心、旅游廁所、停車場等配套設施建設,不斷夯實貧困村發展鄉村旅游基礎。2019年,全市投資170萬元建成7座旅游廁所,投資388.5萬元建成3個游客休息站。全力推進省級旅游扶貧示范村雙廊鎮伙山村及州級旅游扶貧示范村太邑鄉者麼村的旅游扶貧建設,推進全國重點鄉村旅游示范村雙廊鎮大建旁村和雙廊村的建設,持續打造精品,強化示范帶動作用。探索以景區開發、旅游接待、商品銷售帶動就業扶貧的多種模式,將海西花語牧場、夏夜星空花海、伊美農庄等一批休閑農業觀光點納入景點管理,不斷推進“旅游+農業”模式,將生態農業與鄉村旅游有機結合。據統計,2019年,全市111個行政村中有70個村7748戶開展了鄉村旅游,從業人數2.7萬人,年接待游客750萬人次,綜合收入超13億元。

在做大做強旅游扶貧的同時,大理市還充分發揮文化惠民、文化扶志、文化扶貧的作用,每年開展近百場廣場演出,以大本曲、小白劇等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宣傳脫貧攻堅工作,進一步加大文化扶貧的力度﹔開展書香進校園、博物館送展進校園等活動,豐富農村業余文化生活,培養農村文化藝術人才,並充分發揮非遺項目、非遺傳承人“傳幫帶”作用,助力脫貧攻堅。自2014年以來,大理市累計投入中央、省、州、市各級資金1.25億元,在111個行政村和31個社區建設了農家書屋和文化活動中心,市級圖書館、文化館及鄉鎮綜合文化站等實現全年免費開放,進一步豐富了群眾的精神文化生活,提升了群眾的幸福感和滿意度。(朱瀅 馬驛)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